机构设置>

对教学常规规范化要求的几点强调和建议

2011年11月23日 08:24  点击:[]

教务处

一、教案书写要规范

(一)、教学项目要全面

包括教学课题,教学目标(思想、知识、能力),教学重点、难点,施教时间,教学准备等。

(二)、教学环节要齐全

第一、组织教学。

第二、导入。导入要有导入方式和导入内容。

第三、新授课。新授课内容不但要有教学内容,还要有备学生、备教法、备教学用语、备板书、备演示实验等各项内容。教学内容要有层次,突出教学重点、难点,详略得当,不能单纯是课本内容的抄录,更要体现教法。

第四、课堂小结。要总结一堂课的知识重点、难点,巩固所学知识,强化学生理解接受,不能只写标题。

第五、作业布置。作业布置要目的明确,难易适度,分量适当,有具体的作业内容和要求。

第六、板书设计。板书设计简洁合理,科学有效,不能为空白。

第七、教后记。反思一堂课的得失,学生的掌握情况等,不能为空白。

(三)、特别强调教学重点、难点和教学方法

教学重点、难点是一堂课的中心,也是写好教案、上好一堂课的关键所在,要求内容要详细,思路要清晰,层次要明显,尤其针对难点部分的教学,教师提炼出了那些问题,又是怎样引导学生理解掌握的,在教案中都要有所体现。

(四)、教学计划和教案要一致

教学计划中的章节和具体内容,一定要和教案中的教学课题一一对应。

(五)、格式要规范

因学科、专业不同,所写教案形式可灵活选择,但不管是用表格式的,还是用文字表达式的,都要规范格式,按步骤书写。

二、教学计划要规范

(一)、教学计划中的专业名称、课程名称等项目的填写要规范,要和人才培养方案一致。如考核形式,只能填考试或者考查,不能填成技能汇报,或者作业加考试。

(二)、“教学进度表”要清楚明了,原则要求写周教案,可根据不同学科、不同专业采用适当灵活的形式,但不能写超过三周的大教案。

(三)、教学计划中的教材章节、具体内容部分一定要与教学课题一致。教案个数要和教学计划中的上课周数一致。

(四)教学计划中的上课周数是指实际上课周数,不包括复习考试课,不能把复习考试课也列入计划中。

(五)、教研室主任、系领导要严格审核,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三、听课记录要真实有效

(一)听课要真实,不能为应付检查抄别人的教案。

(二)、听课记录项目要全。班级、教师、学科、时间等要一一填写。

(三)、对听课内容作重点记录的同时,要有自己的思考,有评价性语言,以便课后与老师们交流反馈。

(四)、听课指的是听老师的课堂教学,听学生试讲或者课外学习、视频学习、听报告等的记录,一律不算听课节数。

(五)、听课数量,按实际上课周数,每周一节。

★特别提醒:

1、上交教案要标注清楚。电子稿的教案要表明第几周的,或者标上先后顺序的序号以便核查;不能一个学期的教案粘贴在一个文档里。

2、上交的教学常规检查材料要以系为单位,不接受个人的材料,以免遗漏。

3、各系领导对上交材料,先自查再上交,发现问题及时修改。

2011330

上一条:人才培养工作状态数据采集工作方案
下一条:2010——2011学年度第一学期各系教学常规检查情况反馈

关闭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淄川经济开发区唐骏欧铃路99号   电话:0533-3821050   邮编:255130 版权所有: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