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设置>

2010——2011学年度第一学期各系教学常规检查情况反馈

2011年11月23日 08:19  点击:[]

教务处

 

一、教案中普遍存在的问题主要有:

(一)、教案中普遍存在的问题主要有:

1、教学项目不够全面,内容简单。

教学重点、难点不全。有的只有教学重点,没有教学难点,有的只有教学难点没有教学重点;有的教学重点、难点内容过于简单;有的重点难点内容重复;有的教学难点写成见教学重点12等。还有的没有写授课时数、教学准备和授课时间。

2、教学环节不够全面。

   教案中只有个别老师有组织教学的环节。

教学过程中大多没有导入环节,有的只是一个标题,没有详细内容。

课堂小结,作业布置,板书设计,教后记等教学环节,也存在不同程度的缺失;或者只是有这些教学环节的标题,没有详细内容。

有的教师的教案中,教学环节有的比较全面,有的不是缺这项就是少那项,不能做到所有教案教学环节都齐全。

3、新授课内容都比较丰富,但在备学生、备教法等方面体现不明显或者没有。

老师们的教案主要是备教学内容,但教学内容的知识层次、难易度、内容详略等不够明显,教学重点、难点凸显不出,整个教案像课本内容的翻录,看不到运用了那些教学方法以及师生互动等环节。还存在标题序号混乱,大小标题混杂的现象。

4、引用材料方面,有的教案粘贴痕迹明显,也有个别教案整个粘贴别人的。

5、有大教案现象。四个教案、六个教案写成一个教案,原则上要求两个课时一个教案。每周只有一节课的,每课时一个教案。

6、教案中的教学课题和教学计划中的教材章节、具体内容不符合。

7、有的教案教学项目和各个教学环节都比较全面,但内容过于简单。

8、单双周上课标注不明显,出现教学计划周数和教案个数不符现象。

9、有的教案书写的不够规范。不管是表格式教案还是文字表述式教案,都要符合规范化书写的要求。

二、教学计划中存在的问题

1、“教学进度表”中章节或单元的计划与上课周数出现混乱现象。

2、有些教学计划中的教材章节、具体内容部分与教学课题不符。

3、有的计划书写有些粗心,课时数写错。

三、听课检查中发现的问题

1、听课数量基本达到要求。

2、部分听课记录缺少听课时间、班级等项目,有的听课本崭新崭新的,疑似抄袭。

3、听课目的性较差,为凑数而听课特征突出。

4、教学过程内容记录简单,很少有评价性语言或自己的思考。

5、少数老师把听学生试讲也理解为听课,个别老师把听“百家讲坛”也作为听课内容上交。

6、教研室主任的听课体现不出应有的职责。

 

 

                                   

    2011-3-26

上一条:对教学常规规范化要求的几点强调和建议

关闭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淄川经济开发区唐骏欧铃路99号   电话:0533-3821050   邮编:255130 版权所有: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