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设置>

山东省高等学校专业评估数据采集工作方案(2012)

2012年03月27日 16:31  点击:[]

 

淄博师专  教务处

 

314日省高教处召开了《关于举办山东省高等学校专业评估数据采集工作培训会议》,会议主要有两项内容:1、传达了2012年山东省高等学校教学工作会议精神,部署了2012年专业评估相关工作。2、对专业评估基础数据采集工作进行了技术培训。现就会议主要精神做一简单汇报。

今年全省高校专业评估数据采集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原则是:突出“分类指导、内涵发展、强化特色、提高质量”的主题,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评估方针。充分发挥专业评估在加强宏观管理、提高政府决策和资源配置的科学化与合理化水平方面的重要作用,在推进专业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增强社会服务能力等方面的引导、激励和推动作用,更好地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对技能型人才、应用型人才、复合型人才和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需要。

专业评估内容和形式:根据分类管理、分类指导的原则,实行分类专业评估,包括水平评估、优秀评估、合格评估和发展评估。(1)对专业水平评估结论,进行定量分析,结果按得分排序;定性分析结果依据指标内涵分成若干等级,进行星级评定。省教育厅每年向社会公布高等学校专业办学状况和专业水平评估结果,接受社会的监督和评价。(2)专业优秀评估结论,凡通过评估认定为优秀的专业,省教育厅向社会公布评估结论,结论有效期4年。(3)专业合格评估结论,分为“合格”、“暂缓通过”和“不合格”三种。

根据会议要求,今年的专业评估数据采集工作于330日前完成,为顺利完成我校数据采集工作,特拟定以下工作方案:

一、召开专业评估数据采集培训会

分发《山东省高等学校学科专业评估数据采集》工作方案和任务分工表。

二、对《山东省高等学校学科专业评估信息系统平台》填报培训(321日)

《山东省高等学校学科专业评估信息系统平台》(简称“《专业评估平台》”)是我省开展新一轮专业评估的数据采集、管理、分析的基础平台,也是今后推进我省高等学校管理方式变革、开展专业评估以及教育行政部门加强宏观管理和专业建设质量监控的一个常态平台。今后,我省教育厅高教处将以《专业评估平台》的相关信息作为专业水平评估、特色品牌专业建设等项目遴选与建设的重要依据。

(一)、系统初始化(教务处)

1、系统登录

专业评估信息系统的网上登录地址为Http://www.sdee.com.cn,学校登录用户名和密码口令由省教育厅高教处生成和密码初始化。

2、初始化本校信息(教务处)

初始化本校信息包括初始化学校专业设置学校院系设置两个部分。

(二)数据上报模块(教务处、科研处)

    数据上报分两部分:一部分是专业数据录入,一部分是综合数据上传。

1、在专业数据录入

这一功能模块中包括人才培养、科学研究2类指标,每一类指标的具体数据在系统平台中已经存在,一般不再需要各院校上报,只要把已存在的指标数据进行确认即可。如果系统平台中的任何一类数据缺失,可以单击“转到数据录入”,手动录入到系统,待信息审核后即可添加到评估信息中。

特别注意:

1)关于指标统计年份的说明

关于指标的统计年份要求一般分为两种情况:有明确时间要求的。这类指标要求统计注明时间以来的全部数据。一般情况下,这类指标出现的年份与指标要求统计的起点时间相同。没有明确时间要求的。这类指标要求高校统计这一指标的全部数据。

2)、关于数据确认到专业还是专业类的问题

指标说明中对这一指标是确认到专业或专业类进行了注明(见系统说明)。

3)、关于公共课单位数据确认问题

由于系统提供的数据为全校数据,其中包含有公共课单位或教师获得的奖励或成果,无法确认的到专业或专业类。系统提供了如下相应的方法进行这类数据的确认(见系统说明)。

2、综合数据上传(数据填报重点项目)

每一种综合数据上传时,系统平台都给出了详细的说明,例如,数据截止日期等。特别需要注意的是每种数据上报,系统都提供了相应的数据表格模板邮箱:zbszzypg@163.com,密码:11223344各数据采集填报人员登录邮箱下载,填报数据时要认真阅读填报说明,理解其含义,如有疑问及时提出并求得解决,填写校对无误后再发回到邮箱。  

★请各相关填报人员上传数据时,一定按照模板的格式上传。3271200前完成)

(1)教育经费统计(财务处):相关统计项目数据参照高职人才培养平台中的A5-2经费支出表的数据和《高基表》的数据填报;统计时间段为:201111日至20111231

2)学生基本情况统计(教务科)

3)新生录取分数统计(招生就业处)

准确统计2009年、2010年、2011年每个专业在所有招生省份的最低分、最高分(最低分和最高分之间统一用“/”区隔,如“511/568”)、以及本年度该省学生录取的平均分(均分理工类和文史类)。

特别注意:在统计数据时省份顺序不能打乱,如果没有招生数据就为空,不能删除列。

4)科研项目统计(科研处)

    本表参照教育部《科研年报》4填报,填报2009年至2011年数据,统计时间:200911日—20111231日;

5)发表论文统计(科研处)

6)校内实践基地表(教务处)

1、参照教育部高职高专人才培养数据平台(A4-1校内实践基地表)数据进行填报;

2、统计时间截止到2011831日;

3、提交上传本校人才培养平台生成的“A4-1校内实践基地表.xls”到本系统;

4、系统自动生成该数据表,系统自动将校内实践基地对应到相应的专业大类,系统对应专业大类一般不超过三个。

5、请高校规范填报“A4-1校内实践基地表中的相关数据。特别是面向主要专业面向一览,必须准确填写专业名称(专业代码),如果多个专业专向的,中间一定用隔开

7)校内技能鉴定机构(教务处)

参照教育部高职高专人才培养数据平台(A4-3职业技能鉴定机构表)数据进行填报,并按照附件格式重新填写职业技能鉴定机构表。

、统计时间截止到2011831日;学校需根据鉴定机构从事的鉴定内容,填报鉴定内容(证书)所对应专业大类,对应专业大类一般应不超过三个。

8)专著教材出版情况统计(教材科)

9)全国大学生竞赛获奖统计(教学管理科)

10)省级大学生竞赛获奖统计(教学管理科)

11缺少专业指标数据汇总表(建议缺少数据较多的使用此表)

如果系统中提供的第三方数据缺少较多时(直接网上录入工作量较大),可下载此表,数据汇总完整后,直接从系统中上传提交。 建议缺少数据较多时使用

3指标权重设置

为广泛征求广大高校对评估指标权重的意见,提高评估的科学性,系统平台提供了指标权重设置功能,各高校可以根据指标重要性分别填写一级指标权重和二级指标的权重。一级指标(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权重之和为1,每个一级指标下的二级指标权重之和为1。要求各高校广泛征求广大教师学者的意见,由主管教学副校长组织填写,以保障数据的科学性、真实性。

三、数据采集步骤

1、培训结束后,根据任务分工情况各单位、院系马上进行数据采集的准备工作,组织填报数据。(3261200前完成)

2、收集各数据报表后,结合学校掌握的基本数据进行初步审核326日)

3、院系撰写宣传学校特色的学科专业简介材料300字左右,按学科大类撰写,包括专业概况和专业优势、办学特色等方面,写完后有院系领导审核无误后盖章,上交纸质和电子版,纸质交办公楼231室,电子版发邮箱。专业大类表从数据评估专用邮箱下载。(326日)

4、统一将收集齐的各数据表,按照系统要求步骤录入数据采集平台327日)

5、各专业数据录入完毕后,查看本校的数据汇总表,并再次审核(328日)

6、确认无误后由学校主管校领导填写指标权重,报省高教处330日)

四、专业评估数据采工作要求

1、确保组织工作到位

数据采集工作涉及相关处室和各院系、各专业。各院系负责人负责本系各专业数据采集工作的组织、数据采集后的审核;数据采集员负责各专业数据采集、校对;有关职能部门负责各专业教育资源的划分、采集后的审核以及汇总数据的审核;教务处负责数据采集人员培训、数据表分发、回收、录入、汇总、审核和上报。

2、确保数据准确有效

做好数据填报过程中的质量监控。这是保证整个检测工作质量的重要措施,要指派熟悉业务、责任心强、工作细心的同志担任数据填报工作,严谨细致,确保数据真实准确。

3、确保教育质量数据按时上报

一定要按照统一要求,按时完成数据采集工作。各项数据上报之后才能对全校数据进行统一汇总,任何一个专业延误上报都可能影响全校的数据上报。因此,各院系和有关职能部门要对整个数据填报工作进行周密安排,一环扣一环,确保工作进度及结果上报的按时完成。

                                    2011319        

附:任务分工

录入项目

填报单位

数据填报负责人

填报方式

专业数据录入

人才培养

专业建设

教学管理科

 

 

张树军

 

登录系统

 

 

师资队伍

教学奖励

科学研究

科研获奖

科研处

褚宏祥

登录系统

 

 

 

 

 

 

综合数据上传

教育经费统计

财务处

 

下载表格

学生基本情况统计

教务科

谭延涛

下载表格

新生录取基本情况

招生就业处

许振霞

下载表格

科研项目统计

科研处

 

褚宏祥

下载表格

 

发表论文统计

校内实践基地表

教育实践科

 

 

张祖利

下载表格

 

职业技能鉴定机构表

专著教材出版情况统计

教材科

董晓梅

下载表格

全国大学生竞赛获奖统计

教学管理科

 

张树军

下载表格

 

省级大学生竞赛获奖统计

指标权重设置

一级指标权重、二级指标权重

 

学校分管校长

登录系统

 

 

 

上一条:关于规范日常检查程序与要求的通知
下一条:以评促教,教学相长

关闭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淄川经济开发区唐骏欧铃路99号   电话:0533-3821050   邮编:255130 版权所有: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