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教育>

淄博市教育局等10部门关于做好2023年淄博市职业教育活动周相关工作的通知

2023年05月10日 15:06  点击:[]

2023年淄博市职业教育活动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根据国家和省关于做好2023年职业教育活动周的要求,经市教育局、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国资委、市总工会、团市委、市中华职业教育社研究,决定举办2023年全市职业教育活动周(以下简称活动周),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和 《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推动现代职业教育“一体两翼五重点”建设改革;宣传展示职业教育服务人的全面发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重大改革成果;大力宣传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弘扬劳动光荣、技能

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进一步在全社会营造关心支持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良好氛围。

二、时间和主题

(一)时间:2023年5月中下旬 (启动仪式另行通知)。

(二)主题:技能:让生活更美好。

三、主要活动

  市教育局将牵头组织:2023年全市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仪式;组织举办全市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组织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典型案例评选推广;组织汇编 《淄博市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建设荣誉册》;组建区域产教联合体和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组织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技能成才强国有我”风采展示活动;“未来工匠”读书活动;中小学劳动和职业启蒙教育案列评选。市各成员单位参照2023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全国性活动清单开展有关活动。各区县、各有关单位和职业院校要结合自身实际,制定活动方案,认真做好活动周相关组织工作。

(一)开展职业教育系列宣传活动

  各区县、各职业院校和行业企业要紧扣活动周主题,充分依托各级各类主流媒体,特别是网络新媒体、社交平台,利用短视频、微动漫、网络直播、H5小程序、VR (虚拟现实)、AR (增强现实)、MR (混合现实)等形式,突出宣传职业教育文件政策、职业教育发展成果、典型经验、典型人物和重要贡献。要组织策划网络互动话题,深入挖掘、报送、宣传一线的好经验、好做法、好文章,吸引公众参与,提升活动参与率和社会影响力。

(二)开展形式多样的线上线下体验活动

  各区县、各职业院校、各类龙头骨干企业要充分利用现有场地和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通过专 题 展 厅 、开 放 资 源 、主 题 网 站 等 形 式 举 办 “职 教 活 动周”、“校园开放日”等活动,面向学生、家长和社区居民开展办学成果、校园文化、教学实训活动、职业体验、大师技艺等全面展示。2023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由我市承办的赛项可通过视频直播等方式,设立网上观赛通道。

(三)开展系列主题推介活动

  各区县、各职业院校要将活动周开展与招生宣传工作结合起来,突出职业教育的类型属性,大力开展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等方面的政策宣传,联合普通中小学开展劳动和职业启蒙教育。要围绕活动周主题,通过多种形式举办论坛、讲座、研讨会等活动,充分展示职业教育促进就业创业、开展校企合作的创新成果和典型案例等。各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要结合行业特点,面向职业院校和企业开展产教对话、校企合作、混合所有制办学等案例的推介活动,全面展示职业院校与企业合作育人、互利共赢的发展成果。

(四)开展技术技能特色服务活动

  各职业院校和行业企业要设置开放场地或者走进社区,利用专业技术技能开展 “技能服务美好生活活动”,为社区居民、市民群众提供健康护理、生活服务、家电维修保养、传统工艺、职业礼仪、环境保护、进城务工常识普及等服务。各职业院校和行业企业要深入开展 “技能下乡活动”,组织师生、职工走到田间地头和养殖农牧场,运用掌握的技能和专业知识服务乡村振兴。

四、宣传重点

(一)职业教育方针政策及法律法规

  各单位要宣传好党的二十大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近年来职业教育领域的重要改革举措、学习和贯彻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取得的重要成果。

(二)职业教育改革发展重要成果

  各单位要总结近年来职业教育在自信自强、守正创新中不断取得的成绩,特别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职业教育重大决策部署的典型改革成果和经验。

(三)职业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成果

  各单位要按照实施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的重大部署,总结宣传国家职业教育智慧教育平台和本地职业教育数字化建设成果,体现数字赋能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新趋势。

(四)职业教育支撑经济社会发展成效

  各单位要宣传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专业结构优化、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访企拓岗促进就业创业、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取得的成果,重点突出职业教育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和典型实践案例。

(五)技能成才的典型人物和事迹

  各单位要围绕职业教育服务人的全面发展,大力宣传时代楷模、最美人物、大国工匠、能工巧匠,以及世界技能大赛、世界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优秀获奖选手和辅导教师的先进事迹,讲好良师倾心育人、学生成长成才等人物故事,宣传展示新时代职业院校师生的奋进风采。

五、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各区县要积极向当地党委、政府报告活动周有关情况,争取在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共同做好活动周策划和组织工作,以适当方式组织活动周启动仪式,扩大职业教育的影响力。各区县教育和体育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要做好牵头工作,会同其他有关部门,精心组织好相关活动,确保活动周期间 “天天有活动、处处有看点、人人有收获”,达到展成就、扩影响、造声势、促发展的目的。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在节俭办事的基础上,周密部署、精心组织活动周相关工作,保障活动开展实效。

(二)协同推进,确保实效

  各区县委宣传部门、网信部门要发挥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作用,多层次、多角度、全方位开展职业教育宣传。各区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要组织发动技工院校参与活动周各项活动。各区县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农业农村部门、国资委、工会要积极组织相关行业企业、科研单位参加相关活动,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各区县共青团组织要发挥职业院校共青团员、优秀青年力量,深入开展各类线上主题活动,营造良好氛围。淄博中华职业教育社要组织社员及有关单位积极参与相关活动。

(三)制定方案,及时上报

  各区县、各职业院校要根据本地实际,科学设计活动方案,设计活动周宣传专栏或开设专门网站栏目进行活动展示与宣传,并于2023年5月20日前,将活动周方案、宣传专栏 (网站)地址、联络员联系方式等信息报市教育局职教科,电子版发送至指定邮箱。市教育局将在淄博教育信息网开设淄博市职业教育活动周专栏。活动周期间,各区县教育和体育局、各职业院校要及时向市教育局报送典型案例、稿件、照片、视频等资料,市教育局将择优向省教育厅推荐,并推送至活动周专栏进行宣传报道,同时对各区县、各职业院校开展活动周情况进行通报或公示。各区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各技工院校请按此要求及时向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报送活动资料,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择优向上级部门及各类媒体推荐。活动周结束后,各区县教育和体育局、各职业院校要及时总结活动周的经验和做法,于2023年5月31日前,将活动周总结报告与 《2023年职业教育活动周情况统计表》报市教育局指定邮箱。

2023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全国性活动清单

  教育部:2023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全国启动仪式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开幕式;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有关活动;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工作会议;校企组建跨区域产教融合共同体启动仪式;“科教融汇职业院校在行动”座谈会;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职业教育获奖教材展;“乡村振兴你我同行”短视频征集与宣传活动;“技能成才强国有我”风采展示活动;“未来工匠”读书活动。中央宣传部:大力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推动中央媒体挖掘宣传基层和一线技术技能人才成长成才的典型事迹。中央网信办:配合做好网上宣传引导。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选树技能人才典型,加强技能人才宣传表彰力度,持续宣传技能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等政策措施和经验做法。

  工业和信息化部:全国工业和信息化技术技能系列大赛活动。

  农业农村部:第三届全国职业院校智慧农业种植大赛。

  国务院国资委:组织开展 “中央企业大国工匠进校园”活动。

  全国总工会:“劳模工匠进校园”活动。

  共青团中央:开展 “青年大学习”宣讲交流进校园活动,发起职业教育相关网络话题;开展职业院校学生会 “我为同学做实事”项目交流展示活动。

  中华职业教育社:第四届 “最美职校生”网络评选活动;《职教先声》视频专栏。


上一条:第一届山东省职业技能大赛社会体育指导(健身)项目竞赛淄博市选拔赛举行
下一条:淄博市教育局等6部门关于举办淄博市第十四届职业(技工)院校技能大赛的通知

关闭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淄川经济开发区唐骏欧铃路99号   电话:0533-3821050   邮编:255130 版权所有: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