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教育>

淄博市教育局等6部门关于举办淄博市第十四届职业(技工)院校技能大赛的通知

2023年05月10日 14:49  点击:[]

各区县教育和体育局、工业和信息化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会、团委、中华职业教育社,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新修订的 《职业教育法》和 《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推动现代职业教育 “一体两翼五重点”建设改革,提高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促进高质量就业,深入服务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和新旧动能转换、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经研究,决定举办淄博市第十四届职业 (技工)院校技能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技能:让生活更美好

二、组织机构

(一)主办单位

  淄博市教育局

  淄博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淄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淄博市总工会

  共青团淄博市委

  淄博市中华职业教育社

(二)部门职责

  成立淄博市第十四届职业 (技工)院校技能大赛组织委员会,负责相关事项的组织领导工作,组委会由市教育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人社局、市总工会、团市委、市中华职教社等单位有关负责人组成。组委会办公室设在市教育局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科,具体负责大赛的组织协调工作。

  市教育局会同市人社局、市总工会、团市委、市中华职教社负责技能大赛的业务组织与协调工作,包括制定大赛的竞赛规程、评判标准、比赛要求等,并负责与各区县、各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组织机构的联络和沟通。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负责引导有关企业给予大赛支持,组织有关企业现场观摩、与优秀获奖选手签订双向就业协议,为校企合作搭建平台,鼓励企业进行大赛冠名和赞助。

(三)大赛组委会

  主 任:孙英涛 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市教育局

  党组书记、局长

  副主任:韩 兵 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

  王 琮 共青团淄博市委副书记

  李效同 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育局党组

  成员

  王永政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县级干部

  吕红星 淄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

  崔太水 淄博市中华职业教育社副主任,淄博日报社高级编辑

  张荣国 市职业教育研究院党总支书记、院长

  成 员:杨海燕 市总工会生产保护部部长

  田 蕾 共青团淄博市委学少部部长

  孙隆洲 市教育局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科科长

  张 滨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企业管理科科长

  马小娟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职业能力建设科科长

  高长星 市委统战部二级主任科员

  司继明 市职业教育研究院副院长

  办公室主任:孙隆洲 (兼)

  办公室成员:王 程 市教育服务中心副主任

  傅 宁 市职业教育研究院实习指导科科长

三、大赛分组

  本届技能大赛设中职组和高职组。

四、大赛项目

(一)中职组

  中职学生组:设资源环境与安全、土木建筑、装备制造、生物与化工、轻工纺织、交通运输、电子与信息、财经商贸、旅游、文化艺术、新闻传播、教育与体育、水利等13个专业大类的41个比赛项目。

  中职学生抽测组:在各中职学校参赛的项目中随机抽取赛项,并从该项目对应专业的高二学生中随机抽取参赛,技能抽测成绩作为学校教学质量评价的重要参考依据。

  中职教师组:设土木建筑、装备制造、轻工纺织、交通运输、电子与信息、财经商贸、旅游、文化艺术等8个专业大类的13个比赛项目。

(二)高职组

  高职学生组:设农林牧渔、土木建筑、装备制造、生物与化工、交通运输、电子与信息、医药卫生、财经商贸、旅游、新闻传播、文化艺术、教育与体育、水利等13个专业大类的31个比赛项目 。

五、大赛时间

  2023年5月全面启动,9月底结束。

六、大赛地点

  大赛开幕式和各赛项的承办,由各职业院校、技工院校向 大 赛 组 委 会 办 公 室 提 出 申 请 ,填 写 承 办 申 请 表,经大赛组委会办公室研究后确定承办学校。

七、大赛报名资格

  中职学生组参赛选手须为我市全日制正式学籍的中等职业教育在校生,年龄限制在20周岁以下 (2003年1月1日以后出生)。五年制高职一、二年级学生可参加中职组比赛。

  中职教师组参赛选手须为我市中等职业学校在编教师或连续被聘用三年以上 (含三年)的非在编教师。高职学生组参赛选手须为我市高职 (高专)院校或技师院校注册在校学生,年龄不超过25周岁。

  参加团体比赛的队伍和参加个人赛的选手均可指定指导教师,每名指导教师可指导多名参赛选手。指导教师须为本校专兼职教师,团体赛每队限报2名指导教师,个人赛每名选手限报1名指导教师。凡在往届全国、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获一等奖的选手,不得参加同一专业大类的比赛。具体组队要求详见各项目竞赛规程。报名者必须符合参赛资格,不得弄虚作假。参赛资格审查贯穿比赛全过程,在报名审查中发现问题,将取消其报名资格;在比赛过程中发现问题,将取消其比赛资格;在比赛后发现问题,将取消其比赛成绩,收回获奖证书并通报批评。

八、大赛报名要求

  报名采取线下、线上报名相结合的方式。

  线下报名需提供如下资料:技能大赛选手报名表 、参赛报名汇总表 ,加盖公章,同时报送电子稿;学生在校证明 (中职组提供学籍卡片复印件,高职组提供学校盖章的学生在校证明);参赛选手身份证复印件 (无身份证者需提供户口本复印件)。

  线上报名:各参赛选手以学校为单位,通过淄博市职业技能大赛网站 (http://jnds.qlcjrh.com/)完成报名,具体报名办法将另行通知。

  线下报名地址:市职业教育研究院 (张店区市府东一街— 6 —18号),联系人:徐芳,电话:3182171,邮箱:xufang9692@zb.shandong.cn。报名截止时间:2023年5月16日。技能抽测项目确定后,经组委会办公室抽取确定参赛人员,并将抽测名单发送参赛学校组织报名。

九、大赛安全及纪律

  各承办院校对于比赛内容涉及高空作业、坠物风险、大用电量、易发生火灾等情况的赛项,必须明确安全制度和应急预案,并配备急救人员与设施。对于有一定危险性的赛项,各参赛院校应主动为参赛选手购买比赛期间的人身意外伤害险。各参赛选手应遵守比赛规则,遵守赛场纪律,服从大赛组委会的指挥和安排,爱护比赛设备和器材。比赛过程中,要严格按照安全规程进行操作,防止安全事故发生,现场裁判有权中止严重违规选手的比赛。

十、奖励办法

  根据竞赛成绩,每个项目设团体一、二、三等奖,个人一、二、三等奖,指导教师一、二、三等奖;在竞赛组织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单位、个人颁发优秀组织奖和优秀组织工作个人奖。

上一条:淄博市教育局等10部门关于做好2023年淄博市职业教育活动周相关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2023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实施方案

关闭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淄川经济开发区唐骏欧铃路99号   电话:0533-3821050   邮编:255130 版权所有: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