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设置>

2023年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讲课比赛方案

2023年10月16日 16:14  点击:[]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师教材教法改革,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发展,引导广大教师潜心教书育人,争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提升我校的人才培养质量,推动“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研、以赛促改”,充分发挥讲课比赛的引领示范作用。

二、比赛目标

(一)推动教学改革深入发展

紧紧围绕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主题,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和课程教学基础地位,发挥课程育人主渠道、课堂育人主阵地作用,以教学改革促进学习革命,推动人才培养质量的不断提升。

(二)提升教师课堂教学能力

推动“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教育理念真正落实到教学实践中,引导广大教师树立热爱教学、研究教学、创新教学、提质培优的专业习惯,不断推进教学内容更新、教学方法优化、教学手段升级、教学评价完善,课程建设和学科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

三、比赛要求

(一)参赛对象:45岁以下的任课教师(兼课教师参加参赛课程对应开课院系的比赛)须全员参加,鼓励45岁以上的任课教师参加。

(二)参赛内容

参赛教师针对某门课程中部分教学内容完成1课时的教学设计后进行课堂节段教学,教学节段指连续20分钟课堂教学所需要的教学内容。主要从教学内容、教学组织、语言教态、教学特色、教学效果五个方面进行评价。

四、比赛程序

(一)院系比赛:10月底前,院系45岁以下的任课教师(兼课教师参加参赛课程对应开课院系的评审推荐)针对某门课程中部分教学内容完成1课时的教学设计后进行课堂节段教学,教学节段指连续20分钟课堂教学所需要的教学内容。

(二)院系评审推荐:院系比赛结束后择优推荐1-2名教师(出生日期须为1984年8月31日后)参加学校决赛。

(三)学校决赛:11月初,由比赛领导小组组建评审专家组按照评比标准进行评选,并确定获奖名单,报学校审核后公布。(参赛教师需提前准备三个针对某门课程中部分教学内容1课时的教学设计,现场随机抽取一个后进行课堂节段教学。)

(四)参加学校决赛,院系须在规定时间内提报参加校级讲课比赛决赛汇总表、讲课比赛参评材料等。

五、奖项及运用

(一)个人奖。校级决赛分设一、二等奖,获奖人数参照参与校级决赛的总人数确定,其中一等奖15%、二等奖25%。

(二)优秀组织奖。大赛开展过程中,对教师参与度高、大赛成绩突出、影响效果明显的院系,授予“优秀组织奖”。

(三)教师在校级讲课比赛获奖是参评教学新秀、骨干教师、教学名师的优先条件,在职称晋升、分级聘任时作为考虑条件,优先选拔讲课比赛获奖教师参加培训、项目评选、团队建设。

六、保障与要求

(一)讲课比赛由教务处主办。比赛设领导小组,由教务处负责人及相关人员组成。下设办公室,设在教务处教学管理科,具体负责比赛各项事务。

(二)各院系要高度重视、提高认识,把讲课比赛作为落实“以生为本”、提升教学质量的重要举措,作为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和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的重要抓手,努力把讲课比赛打造成教师教学创新的标杆展示与交流平台。结合院系实际,认真组织实施,充分调动广大教师的教改热情和创新精神。

(三)各院系要对参赛教师的比赛内容严格把关,尤其要对意识形态和政治性进行把关。参赛教师应保证教学比赛相关材料的原创性,不得抄袭、剽窃他人作品,如产生侵权行为或涉及知识产权纠纷,由参赛教师自行承担相应责任。

上一条:教务处组织2024年拟新增专业申报工作
下一条:淄博师专关于公布2023年校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评审结果的通知

关闭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淄川经济开发区唐骏欧铃路99号   电话:0533-3821050   邮编:255130 版权所有: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