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教育>

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2020年职业教育活动周活动方案

2020年11月05日 08:25  点击:[]



 

为充分展示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的建设成果,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职业教育的良好氛围,根据《山东省教育厅等10部门关于做好2020年山东省职业教育活动周相关工作的通知》及《2020年山东省职业教育活动周实施方案》要求,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2020年职业教育活动周活动方案》

一、组织领导

学校成立职业教育活动周领导小组,在全校范围内,举办2020年职业教育活动周。

职业教育活动周领导小组:

组长:于军、孙启友

副组长:周巧玲、焦玉利、尹玉箫

成员:学校各处室、院系部负责人

二、活动时间和主题  

1.时间:2020年11月8日至14日

2.主题:人人出彩,技能强国

三、主要活动安排

(一)积极开展职业教育宣传教育活动

1.大力宣传职业教育政策

结合学校当前发展实际,积极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德技并修、工学结合”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倡导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大力宣传“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理念,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氛围。宣传党的十九大关于“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决策部署,深入学习贯彻《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教育部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整省推进提质培优建设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的意见》《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等文件精神。将活动周与招生宣传工作相结合,大力开展招生考试制度改革、对口贯通培养、高职扩招、校企合作育人等方面的政策宣传。

负责单位:工会、宣统处、各院系

2.积极宣传职业教育发展成果

宣传我校职业教育发展取得的成绩,尤其是师范教育在服务地方社会发展,助力基础教育进步,在新旧动能转换、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推动乡村振兴、等战略所形成的成果、特色、亮点和典型经验展览;收集整理在人才培养、院校建设、质量提升项目建设、专业与课程建设、学生创新创业、从业技能大赛、实习支教、民俗剪纸、书画展览等所形成的有感染力、有影响力的标志性成果并集中展出,充分展示学校在制度建设、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学校管理、促进就业创业、校企合作等方面的创新成果和典型案例。

负责单位:教务处、宣统处

3.发挥榜样示范作用

以工会、教师发展部、团委牵头,挖掘优秀教师、优秀学生(含毕业生)、优秀集体的先进事迹,采用演讲、板报、展板等形式讲好职教故事。挖掘和宣传我校师生参加抗疫一线、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故事,积极宣传学校开展的“停课不停学”的线上教学活动和典型案例。

负责单位:工会、教师发展部、校团委、各院系

(二)开展就业创业指导服务活动

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和省、市政府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会议、文件精神,通过校、院系两级广泛开展就业创业指导服务活动,丰富服务内容、创新服务手段、完善服务体系,以学生为本,以市场为导向,鼓励引导毕业生多渠道就业创业,拓宽就业渠道,促进学生充分就业、顺利就业。

负责单位:招生就业处

(三)开展“课程思政”观摩课活动

基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合格人才,实现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教书与育人相统一,活动周期间,在全校范围内举行“课程思政”观摩课活动。充分发挥课程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将思政育人融入到课程之中,切实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并形成长效机制。

负责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

(四)开展职业体验活动

1.结合学校特点,面向中小学生及其家长、社区群众开放校园,开展劳动和职业启蒙教育、职业体验、成果展示和校园文化展示。

负责单位:办公室、宣统处、教务处、团委

2.深入开展“教学名师进校园”“劳模进校园”“优秀职校生校园分享”等活动。

负责单位:工会

(五)开展师生志愿服务活动

发挥专业优势,找准与群众生活的结合点,组织师生员工走进社区,运用掌握的技能和专业知识服务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等,让人民群众感知职业教育服务现代美好生活。

负责单位:宣统处、各院系。

(六)认真组织好技能大赛活动

结合正在举办的山东省第八届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省级决赛与学校承办的淄博市第十一届职业(技工)院校技能大赛,大力弘扬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营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氛围。

四、工作要求

1.各负责单位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负有领导、策划、督促、检查职责。各部门单位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务必把《活动方案》落实到位,完成相关工作。

2.各单位、部门要密切协作,积极推进活动周的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同时各单位要进行多层次、多角度、全方位的职业教育宣传教育活动,并及时上报各单位组织的活动情况,学校在学校教务处网站设计活动周宣传专栏进行活动展示与宣传。

3.各单位要及时总结活动周的经验和做法,请于活动周结束后(暂定11月18日下午),将相关活动完成情况的总结报告包括活动名称、活动情况、参加人数、经验或体验、相关照片等交教务处张艺老师。

 

上一条:淄博师专举办2020年校园舞蹈大赛
下一条: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

关闭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淄川经济开发区唐骏欧铃路99号   电话:0533-3821050   邮编:255130 版权所有: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