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淄博师专课程思政教学比赛暨山东省职业院校首届“超星杯” 课程思政教学比赛选拔赛实施方案

2021年02月25日 13:26  点击:[]

各单位:

根据山东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关于举办山东省职业院校首届“超星杯”课程思政教学比赛及专题培训的通知》,现制定我校实施方案。

一、选拔范围

我校取得高等学校教师资格证并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的思政(德育)课以外的专任教师。

二、选拔工作安排

(一)各单位广泛宣传,积极报名。专任教师人数50人以上(含50人)的院系择优推荐最多3名、50人以下最多2名教师(兼课教师随排课部门上报)参加选拔赛,同时填写《山东省职业院校首届“超星杯”课程思政教学比赛报名汇总表》,3月12日上午11:00前发送至教务处张宗业处,过期视为自动放弃。

(二)学校根据上报人员情况,组织选拔,推选3人参加省级比赛。具体时间和安排另行通知。

(三)比赛形式和内容

釆用现场比赛的形式进行。由现场说课(成绩占30%)和教学展示(成绩占70%)两部分组成,评委现场打分。

(1)现场说课:时间5分钟。参赛选手需提前准备PPT进行现场说课,在重点说课程思政整体设计思路的基础上,选取有代表性的教学内容挙例展开。PPT基本要素包括课程名称、教学内容名称、课时数、学情分析、教学目标(知识目标、能力目标、思政目标)、课程资源、教学内容与过程(内容、重点难点、思政元素及相应的思政素材)、课程思政融入方法与实施过程、教学评价与育人成效等。

(2)教学展示:时间15分钟。参赛选手自选说课课程中的某一教学节段的内容,有机融入课程思政元素,进行现场教学展示,以考察选手对思政元素的挖掘和融入技巧。选手可使用PPT,携带教学模型、挂图等。

三、比赛要求

各教学单位要高度重视此次比赛活动,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研,将比赛准备的过程变成全体教师“磨课”的过程,将“磨课”的过程变成提高全体教师课堂教学设计和讲授能力的过程。要充分体现“以老带新”的优良传统,发挥集体备课、听课、评课的作用,群策群力,集思广益,发挥集体的智慧和力量。

四、比赛评价标准

参见《山东省职业院校首届“超星杯”课程思政教学比赛教学展示和说课评分标准》。

教务处

2021年2月25日



附件

山东省职业院校首届“超星杯”课程思政教学比赛

教学展示和说课评分标准(100分)

参赛内容

评价

指标

评价要素

分值

一、教学展示

占70%

教学

内容

1.理论联系实际,符合学生的特点。2.内容充实,信息量大,渗透思政思想。3.为教学目标服务。4.重点突出,条理清楚,内容承前启后,循序渐进。

20

教学

组织

1.教学过程安排合理,方法运用灵活、恰当。2.启发性强,能有效调动学生思维和学习积极性。3.教课时间安排合理,课堂应变能力强。4.熟练、有效地运用多媒体等现代教学手段

20

语言

教态

1.普通话讲课,语言清晰、流畅、准确、生动,语速节奏恰当。2.肢体语言运用合理、恰当,教态自然大方。3.教态仪表自然得体,精神饱满,亲和力强。

20

教学

特色

1.教学理念先进、风格突出、感染力强、教学效果好。

10

二、课程思政说课

占30%


教学实施

1.注重多种教学手段的优化组合,有利于实现课程思政目标,能让学生在主动参与中有获得感。教学策略能够发挥教师主导作用和学生主体地位,教学活动体现互动性;

2.教学的重点难点清楚,教学思路清晰;教学过程结构自然流畅,结构清晰,体现系统性、完整性,内容安排合理、有序。

9

整体效果

1.教学目标符合职业院校专业人才培养需要,体现职教特色和专业特色;表述具体、明确,可评测;

2.能有效解决教学重难点问题,通过课程思政的有机融入,能有效提高学生的理想信念和“四个自信”,培养爱国热情;

3.将课程思政理念融入课程教学各环节,育人意识强;思政素材使用与知识点、技能点结合紧密、有机、自然。

9

特色创新

1.教学理念、设计、实施、评价彰显课程思政育人特点,立意新颖,构思独特,技术领先;

2.参与平台多元化,理念先进,有创新性、挑战性;注重体现区域特色、学校特色、专业特色;具有一定的思想性、可操作性、可推广性。

9

设计规范

PPT制作简单实用,清楚明了,条理清晰,设计科学、规范、无错别字;美观大方。

3

上一条:淄博师专关于2021年6月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报名的通知
下一条: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关于 2021 年春季学期学生返校的通知

关闭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淄川经济开发区唐骏欧铃路99号   电话:0533-3821050   邮编:255130 版权所有: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