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机构设置 | 业务系统 | 办事指南 | 职业教育 | 专业设置 | 人才培养 | 优秀案例展示 | 教学能力大赛 

  当前位置:文章正文  

 

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2017 年专业人才培养状况报告
2018-03-30 16:13  

 

 

 

 

 

 

 

 

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2017 年专业人才培养状况报告

 

 

 

 

 

 

二〇一八年三月


 

 

 

目  录

一、学校基本情况................................................... 1

(一)办学定位和办学理念........................................ 1

(二)办学规模和办学条件........................................ 1

(三)年度经费投入.............................................. 4

(四)专业设置情况.............................................. 4

(五)人才培养情况.............................................. 5

(六) 毕业生就业创业情况....................................... 8

二、各专业人才培养情况............................................ 10

专业一:语文教育专业........................................... 10

专业二:数学教育专业........................................... 25

专业三:小学教育专业........................................... 40

专业四:学前教育专业........................................... 60

专业五:美术教育专业........................................... 85

专业六:英语教育专业.......................................... 105

专业七:现代教育技术专业...................................... 118

专业八:音乐教育专业.......................................... 130

专业九:陶瓷设计与工艺专业.................................... 141

专业十:审计专业.............................................. 159

专业十一:信息安全与管理...................................... 177


 

按照《山东省教育厅关于编制和报送 2017 年高等职业院校专业人才培养状况报告的通知》的具体要求,现将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2017 年度专业人才培养状况汇总如下:

 一、学校基本情况

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是经教育部批准,以培养、培训专科层次小学及幼儿教师为主的全日制普通高校。在半个多世纪的办学历程中,学校一直秉承“立德树人”的校训,大力实施“质量立校、人才强校、特色兴校”战略,培养了一大批基础知识扎实、基本能力强的小学、幼儿教师和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技能应用型人才,为山东省、淄博市基础教育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一)办学定位和办学理念

立足淄博,面向山东,辐射全国。以小学和学前教师教育为主, 培养掌握教育教学规律、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专业化复合型小学和幼儿师资;兼顾发展非师范类教育,培养适应当地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应用型人才。

全面落实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学校综合实力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争取升格为本科院校,建成省级教师教育基地,建成全省小学、学前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和小学、学前教育教学研究中心,争创“省级文明校园”,为创建全国知名师范院校打下坚实基础。

(二)办学规模和办学条件

截止到 2017 年 12 月,在校生 6526 人。其中,三年制专科 6078

 

包括高中起点专科 5272 人,对口招收中职生 806,五年制专


 

343 人。师范类 5988 人(占在校生总数 91.76%;其中,小学教

 

育专业 3636 占师范类 60.72%,学前教育专业 2352 占师范类 39.28%)。

学校在编教职工 519 人,人事代理 23 人。其中,专任教师 405

 

人。专任教师中,省教学名师 2 人、省级优秀教师 5 人、淄博市有突

 

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 5 人。

 

 

统计类别

学历结构

学位结构

职称结构

研究生

本科

博士后

博士

硕士

学士

无学位

教授

副教授

讲师

助教

未定职

人数(人)

130

275

1

14

288

60

42

31

129

218

15

12

 

比例(%)

 

32.1

 

67.9

 

0.2

 

3.5

 

71.1

 

14.8

 

10.4

 

7.7

 

31.9

 

53.8

 

3.7

 

0.03

另外,学校聘任小学和幼儿园教学名师、行业企业专家作为兼职教师,目前共计 45 人。其中,具有省级特级教师、教学能手称号的

小学和幼儿园骨干教师 11 人,具有市级教学名师、教学能手、学科

 

带头人称号的小学和幼儿园骨干教师 8 人,外教 1 人,行业企业兼职

 

教师 2 人。

 

学校现占地面积 1280 亩,建筑面积 21.31 万 m2,其中教学科研、

 

行政用房面积 11.58 万 m2,固定资产 7.3 亿元,教学设备 4650.99

 

万元,纸质图书 81.45 万册。

 

本年度,学校办学条件进一步改善。一是提升基础性现代化办学条件,先后投资 210 余万元建成 RFID 智能图书馆项目,投资 240万元新建和更新 6 个计算机房;二是充实和完善原有专业实训项目,

先后投资 180 余万元建设和完善了数学建模、舞蹈、音乐、美术、体


 

育、科学、学前卫生保健、游戏等 13 个校内实训项目;三是大力推

 

进智能化和创新型实训项目建设,先后投资 350 余万元建设 4 个创客中心实训项目机器人、3D 打印、音视频、无人机2 个智能教室、

1 个语言情境模拟室、1 个普通话模拟测试室和 1 个电脑音乐制作教室等。

拥有附属中学、小学和幼儿园,另有校内外各类教学实践、实习基地 188 处。

基本检测指标一览表

 

 

 

基本检测指标

师范类院校

达标指标

 

本校指标

 

 

备注

生均占地面积(m2/生)

≧54

130.76

1280 亩

生均教学行政用房面积(m2/生)

≧14

17.75

11.58 万 m2

生均宿舍面积(m2/生)

≧6.5

11.23

7.33 万 m2

生均实践场所面积(m2/生)

≧5.3

6.42

4.19 万 m2

生均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值(元/生)

≧4000

7127

4650.99 万元

新增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所占比例(%)

≧10

17.30

718.13 万元

百名学生教学用计算机(台)

≧8

19

1252 台

百名学生阅览室、多媒体教室、语音教室座位

≧7

171

11194 个

生均图书(册/生)

≧80

125

81.45 万册

生均年进书量(册/生)

≧3

4.90

3.2 万册

生师比

≦22

16.11

6526:405

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占专任教师的比例(%)

≧20

39.51

160:405

具有研究生学历教师占专任教师的比例(%)

≧5

32.10

130:405


 

(三)年度经费投入

1.办学经费总收入及其构成。本年度,学校总收入共计 13140.74

 

万元;其中,财政经常性补助收入 8019.76 万元、地方财政专项投入

 

579.50 万元、学费收入 3204.60 万元、其他收入 1336.88 万元。

 

 

项   目

财政经常性

 

补助收入

地方财政专

 

项收入

 

学费收入

 

其他收入

 

合计

金额(万元)

8019.76

579.50

3204.60

1336.88

13140.74

所占比例(%)

61.03%

4.41%

24.39%

10.17%

100%

2.办学经费总支出及其构成。本年度,学校总支出共计 13688.52

 

万元;其中,基础设施建设支出 1064.14 万元、设备采购支出 1389.71

 

万元、日常教学经费支出 583.54 万元、教学改革及研究支出 64.34

 

万元、师资建设支出 45.07 万元、图书购置支出 100.00 万元、其他

 

支出 10441.72 万元。

 

 

项目

基础设

 

施建设

设备

 

采购

日常教

 

学经费

教学改

 

革研究

师资

 

建设

图书

 

购置

其他

 

支出

 

合计

金额(万元)

1064.14

1389.71

583.14

64.34

45.07

100.00

10441.72

13688.52

所占比例(%)

7.77%

10.15%

4.26%

0.47%

0.34%

0.73%

76.28%

100%

(四)专业设置情况

学校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山东省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 按照《淄博师专“十三五”专业建设规划》(2016--2020)提出的“巩 固特色、强化内涵、开放合作、提升层次”专业建设思路,以加快教 师教育类专业建设为重点,坚持与国家、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相 适应,坚持与学校定位、人才培养目标相统一,强化质量和特色意识, 内涵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能力不断提升。


 

学校专业开设以文化体育类为主,兼及艺术设计传媒、公共事业、财经、电子信息等专业大类。学校共有省级特色专业建设点 5 个,其中,培养小学师资的语文教育、数学教育、美术教育和初等教育以及培养幼儿师资的学前教育专业均为省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学前教育、英语教育为教育部、财政部“提升专业服务产业发展能力项目”专业, 已验收通过。目前,学校形成了以“省级特色专业建设点”为龙头, 以“高等职业学校提升专业服务产业发展能力”重点建设专业为特色的教师教育类专业群建设体系。

现开设专业一览表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所属院系

备注

670104K

语文教育

人文科学系

省特色

670105K

数学教育

数理科学系

省特色

670103K

小学教育

初等教育系

省特色

670102K

学前教育

学前教育学院

省特色、央财支持

670106K

英语教育

外语教育系

央财支持

670113K

美术教育

艺术教育系

省特色

670120K

现代教育技术

信息科学系

 

670112K

音乐教育

艺术教育系

 

610211

信息安全与管理

信息科学系

 

630303

审计

数理科学系

 

650115

陶瓷设计与工艺

艺术教育系

 

670208

应用韩语

外语教育系

2017 没有毕业生

690301

老年服务与管理

初等教育系

2017 没有毕业生

(五)人才培养情况

1、人才培养模式特色鲜明。学校认真贯彻各级相关文件要求,


 

认真分析研究专业标准、人才培养现状和岗位需求,进一步明确了人才培养目标。在教师教育类专业建设中,突出“全科培养、全程实践” 的人才培养特色,以“拿得到、考得上、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 为培养目标,确立了特色鲜明的小学教师、幼儿教师人才培养模式, 即小学教育专业“综合培养、分科主修、全程实践、一专多能”,学前教育专业“综合培养、学有专长、全程实践、注重能力”。

2、人才培养方案不断优化。学校坚持卓越教师培养理念,努力 构建科学的教师教育类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方案,逐步形成知识、能力和素质综合构架下,由公共基础、通识教育、教师教育、专业方 向等课程组成的必修、选修和实践课程体系。20175 月,围绕小学、幼儿园开设的课程,进一步调整课程方案,修订各专业教学大纲, 初步探索运用学分制改革,突出核心职业能力,确保课程培养目标的 完成,力争人才培养目标在“一专”基础实现“多能”的突破。

3、师德建设水平持续提升。学校始终秉承“校园无小事、处处是教育”的师范办学传统,重点抓好教师、教材、课堂和学风四方面, 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以实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年为契机,立足自身实际,创新发展,在思政课课程建设方面,探索构建与实践学科课程、活动课程、潜在课程三类课程有机结合的课程体系。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建6 处校外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基地,定期带领学生骨干赴实践教学点开展现场教学。组织编写各专业课程《德育渗透教学大纲》,保证了师德建设全面、持续的开展。


 

4、教学质量工程深入实施。学校以建设教学质量工程项目为抓手,带动内涵提升。2017 年,教学质量工程建设成果丰硕:先后获省职业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 5 项,其中,重点资助 1 项、一般

资助 3 项、自筹经费 1 项;2015 年立项的 5 个省职业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顺利结项,其研究成果正推广应用;以数学教育、语文教育、英语教育等 7 个专业组成的“小学教师教育专业群”获省立项建设;

5 门课程获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立项;遴选 27 门课程,进行“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改革实验。

5、实践教学条件不断完善。目前,学校拥有各专业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共计 105 处。其中,与博山实验小学、周村中和街小学、淄川

北关小学等 10 所小学和幼儿园签订“教师专业发展学校协议”。2017 年,学校在充分考察论证基础上,根据办学定位、办学特色、学科专业和建设实际等,组建了校内 8 大实验实训中心。随着这些实训中心的先后建成和相继投入使用,校内实习实训条件得到极大提升,为学校特色办学提供了支撑。

6、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日趋健全。学校在自我评估基础上,以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平台、教学质量报告、专业评估、教学巡视、思政课督导巡视等为主要内容,努力构建政府、学校、专门机构和社会多元评价相结合的教学质量监测评估体系。同时,重视内部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逐步健全和落实教学常规管理、教学督导等制度,组建了一支专兼职结合的校内教学督导队伍,实施了校领导挂靠院系、听课等制度。强化常规教学管理,完善了以院系、部、科研中心等二级教


 

学单位为评估对象的教学状态评估机制。完善了学生评教体系,提高了课堂教学考核的科学性,不断加强教师教学考核评价结果的运用, 引导教师潜心教学,增强了教师的教学质量意识和教书育人责任感。

(六)毕业生就业创业情况

1、准时毕业率

 

2017 年,学校毕业生总数 2363 人,全部按时完成规定的学业任务,符合毕业要求,准时毕业率 100%。

2、就业率分析

 

毕业生总体就业情况:截至 201712 月,本校 2363 名毕业生中有 2210 人落实就业单位,总体就业率为 93.53%。

学校 2159 名师范类毕业生就业 2016 人,就业率为 93.38%;204 名非师范类毕业生就业 194 人,就业率为 95.10%。

3、我校毕业生累计正式考编就业率高,就业质量好

 

毕业生就业是学生、家长、政府、社会始终关注的焦点问题。当前,学生、家长、社会所关注的,不仅仅是毕业生的就业率,更关注毕业生的就业质量,关注在岗位竞争的过程中,与不同学校毕业生相比是否有竞争力。我校师范类毕业生的家长和学生更看重有正式编制的小学、幼儿教师岗位的考取就业情况。所以,鉴于目前各地小学、幼儿园教师的招考政策,我校师范类毕业生参加正式编制的小学、幼儿教师岗位招考的就业率统计就与其他类职业院校的就业率有很大不同。我校每年都有大批应届、往届师范类毕业生陆续通过参加教师招考考入国家正式编制,所以,每一届师范类毕业生进入国家正式编


 

制的就业人数是累年增加的。另外,根据我校几年来对我省多个地市的毕业生就业情况跟踪调查来看,我校毕业生在与同等院校甚至和本科院校的毕业生竞争中也具有很强的就业竞争力,考入国家正式编制的比例是高的。最近几年,我校师范类专业招生火爆,在山东专科批次招生的师范类院校中,我校文理科最低投档分连续几年在师范类专科中排名第一就足以说明,我校毕业生的就业出口还是被广大群众所认可的,学校在人才培养方面的口碑极好。

4、创新创业教育

 

学校重视对学生创新创业的指导工作,落实到人才培养方案的编制,落实到课程中。本年度,在全体学生中开设就业创业指导必修课, 进行创业理念培育和技能教育,提升创业素养。举办创业模拟活动、创业大赛等,组织学生参加省市创业大赛,提升了学生的就业竞争力。通过校内外媒体,宣传创业典型和创业政策,进一步提升学生的创业热情和能力。

积极搭建创业平台。本年度,安排专项资金完善大学生创业孵化实践中心建设,入驻孵化创业项目 6 个。同时,吸引社会团体等组织开展创业项目,为学生搭建创业平台。利用多种形式,邀请创业优秀毕业生来校作报告。


 

二、各专业人才培养情况

专业一:语文教育专业(小学教育方向) 专业代码   670104K

所属院系:人文科学系

(一)人才培养目标

1、语文教育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

 

热爱小学教育事业、知识广博、能力全面,能够主教小学语文、兼教小学社会等多学科教育教学的合格小学教师。

2、语文教育专业人才培养规格

 

(1)思想与道德: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热爱小学教育事业,具有良好的个人品德、社会公德和教师职业道德。

(2)身体与心理: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健全的人格、健康的体魄、良好的行为习惯和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

(3)精神与审美:具有较强的人文精神、科学精神和创新精神, 具有健康的审美情趣和一定的审美能力,具有一定的艺术修养和艺术鉴赏力。

(4)知识与技能:具有较为宽广、扎实的文化科学知识和较为系统的教育理论素养,掌握必需的现代教育技术,具备较为扎实的教师职业技能,全面发展,多能一专。

(5)教育与教学:具有科学的教育理念、先进的教育思想,胜任小学班主任与少先队辅导员工作,胜任小学语文、社会等多学科教育教学需要,具有较强的小学语文课程教学与课程开发能力。


 

3、语文教育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制定依据

 

(1)教师教育课程标准:《教育部关于大力推进教师教育课程改革的意见》教师[2011]6及《教师教育课程标准试行》。

(2)小学教师专业标准:《教育部关于印发<幼儿园教师专业标(试行><小学教师专业标准试行>和<中学教师专业标准试行)>的通知》教师〔20121及《小学教师专业标准试行》。

(3)卓越教师培养计划:《教育部关于实施卓越教师培养计划的意见》(教师〔2014〕5 号)。

(4)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山东省《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 年)》实施办法(鲁政办发〔2015〕60

(5)教师资格认定办法:《关于印发山东省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及认定制度改革工作实施办法的通知》(鲁教师发〔2013〕1 号) 及《山东省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大纲》。

(6)各地小学教师招考政策与办法:笔试内容、面试要求。

 

(7)小学教师岗位任职要求:小学教师专业标准、用人单位意见、毕业跟踪调查反馈意见。

(二)培养能力

1.专业设置情况

 

语文教育专业于2005年12月从我校小学教育专业分蘖而来,目前该专业是人文科学系的主干专业,是学校的重点专业,是山东省品牌专业和招生热门专业,已招生13年,拥有11届毕业生。

2.在校生规模


 

截止到2017年12月底,本专业在校生规模1236人,设置常规教学班27个。

3.课程体系

 

语文教育专业课程体系由必修课程、选修课程、实践课程三部分组成。必修课程包括公共必修课程、专业必修课程;选修课程包括任意选修课程、限定选修课程;实践课程包括军事训练、教育实践育观察、教育调查、教育见习和教育实习、教育论文撰写等、社会实践、劳动教育等。

语文教育专业课程体系及结构比例

课程类型

课时数

"   

 

必修课程

公共必修课程

公共基础课程

686

 

1053

 

 

2033

21.88%

 

33.59%

 

 

64.85%

通识教育课程

367

11.71%

专业必修课程

教师教育课程

504

 

980

16.08%

 

31.26%

专业方向课程

476

15.18%

选修课程

任意选修课程

216

 

 

412

6.89%

 

 

13.14%

 

限定选修课程

通识教育选修课程

56

 

196

1.79%

 

6.25%

专业方向选修课程

140

4.47%

实践课程

军事训练

30

 

690

0.96%

 

22.01%

教育实践

600

19.14%

社会实践

30

0.96%

劳动教育

30

0.96%

总  计

3135

100%











主干课程包括:专业核心课程包括小学儿童发展心理学、小学教育概论、小学班级管理、小学教学实施、小学教育科研、小学生认知与学习、小学语文课程教学论、教师语言、书写技能。专业方向课程包括现代汉语、古代汉语、中国文学古代部分、现当代部分、外国文学、儿童文学、基础写作。


 

 

 

 

语文教育专业精品资源共享课名单

 

序号

课程名称

课程负责人

级别

建设状态

1

教师语言

张祖利

国家级

建成

2

书写技能

刘慧龙

省级

建成

3

古代汉语

满芳

省级

在建

4

自然科学概要

李玲

省级

在建

5

信息技术教育应用

陈会秋

省级

在建

6

小学儿童发展心理学

翟媛媛

省级

在建

7

小学班主任

王燕红

省级

在建

本专业现已建成精品资源共享课国家级1门、省级1门,在建省级5 门;另外,在2017年以前,已经

     

 

 

 

 

 

 

 

 

 

 

 

 

 

 

 

 

 

 

 

 

 

 

 

 

 

 

 

 

 

 








 

 
建成省级精品课程群1(语文教育(小学教育方向专业核心课程联合课程,省级精品课程7 门,校级精品课程群1(语文教育(小学教育方向专业文艺学联合课程),校级精品课程9门。


4.创新创业教育

 

在人才培养方案中,本专业设置了就业指导课,通过该课程,系统地对学生进行创新创业教育。另外,本专业还通过用“请进来”的方式, 通过中小学一线教师及高等院校专家教授的专题讲座,让大一新生

“听”小学老师做什么、怎么做;用“走出去”的方式,让大二学生通过分散见习,走进小学,“看”小学老师做什么、怎么做,让大三学生通过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实习,走进教室,走上讲台,“做”小


 

 

学老师之所做,“想”小学老师之所想。教学实践为创新创业教育奠

 

定了广阔的锻炼平台,结合大一、大三所

 

 

 

 

 

 

 

 

 

 

ft东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淄博高新区实验中学校长李传英讲座

 

开设的就业指导课,在人才培养方面收到了积极的教育效果。6月份邀请我校兼职教授、张店区公园新村小学刘延云老师为人文系部分师生作 “小学语文教师的素养”专题报告,9月初我系副主任王聿发教授面向2017级全体新生作了2场专业认识专题讲座,10月份邀请中国海洋大学博导、儿童文学研究所所长朱自强教授专题讲座“儿童文学文体知识与阅读教学”,


 

 

 

中国海洋大学博导、儿童文学研究所所长朱自强教授讲座

 






11月份邀请我校兼职教授山东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淄博高新区实验中学校长李传英来校作专题讲座“和实习教师谈谈教育”。


山东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淄博高新区实验中学校长李传英讲座

(三)培养条件

1.教学经费投入及教学设备建设

 

本年度,学校总支出共计13688.52万元;其中,基础设施建设支出1064.14万元、设备采购支出1389.71万元、日常教学经费支出


 

583.54万元、教学改革及研究支出64.34万元、师资建设支出45.07 万元、图书购置支出100.00万元、其他支出10441.72万元。学校的整体投入建设保障了本专业本年度建设的宏观基础,新建设了云录播教室8个,更新计算机房2个,升级网络中心交换机及数字化校园,完善了心理学实验室、心理健康中心专业实验室等。本专业现有31个装有多媒体教学设备的常规教室,外配2个阶梯教室、计算机教室、微格教室,新建一个录播室,2个书法实训室正在建设之中。在学校整体教学经费投入建设的基础上,2017年度本专业的部门常规经费25万余元,切实保障了本专业的日常运转。

2.师资队伍建设

 

本专业现有系内专任教师58人,校内兼课教师7人,校外兼课教师

 

5人。从职称结构来看,高级职称占64%,

 

级占26%,初级占10%。从学历结构来看,

 

士占比19%,硕士占比68%,学士占比13%。

 

年龄段来看,50岁以上占13%,4—49 占30%,30-39岁占53%,20-29岁占4%。

综上所述,本专业教师的职称、学历、年龄结构合理,各项指标远远超出了基本办学标准。学历高端,水平高超,工作高效, 师德高尚是这支专业教师队伍的突出特点,本团队于2010年被评为山东省优秀教学团队,技能课教学团队被评为校级优秀


 

教学创新团队。2017年度有2名博士进博士后工作站工作,有2名教师继续读博,有1名教师参加国培计划,有3名教师参加省培计划,有1 名教师到小学双师锻炼,有20人次外出学习培训、学术交流,有1名教师参加山东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荣获二等奖。另外,还对3名新进教师实行“以老带新”培养,并通过听课评课研讨等手段促进其成长成熟。


3.实习基地建设

依据《教育部关于加 强师范生教育实践的意见》

(教师〔20162)文件要求,本专业现有实习基地 25 个,其中师专附小、北关小学、西河小学、开发区中心小学、开发区一小、三小、西山小学,以



 







2015级毕业生在实习基地接受实习指导


及淄博高新区华侨城小学等属于语文教育专业的对接管理基地。

4.现代教学技术应用

 

学校统一配备足额计算机用房,27个小型常规教室及所有大型阶梯教室均配备了多媒体教学平台,教学过程中PPT、微课、投影、无线话筒、激光笔等现代教育平台、手段等都得到了充分运用。

(四)培养机制与特色

本专业在教学做协同育人、校校合作办学、严格教学管理等长期的人才培养实践中逐渐探索形成了“综合培养,分科主修,全程实践,


 

多能一专”的人才培养机制。“综合培养”培养机制主要体现在公共 基础课程、通识教育课程以及教师教育课程的知识构建与能力培养上; “分科主修”培养机制主要体现在专业方向课程的知识构建与能力培上;“全程实践”培养机制主要体现在教育实习见习等实践课程和 事训练、社会实践、劳动教育等一系列实践课程在六个学段的一以贯之,主要体现在必修课程、选修课程中的训练、展演等课程实践上; “多能一专”培养机制主要体现在胜任小学音乐、美术、体育、英语 等多学科教学能力以及班级管理能力、社团活动组织能力的培养上, 主要体现在尤擅小学语文教学核心能力的培养上。这个培养机制注重 教育教学知识的综合性,注重专业方向知识的特色性,注重全程实践 的同步验证性,注重专业能力的全面性。热爱小学教育,知识广博, 能力全面,基础扎实,专业素质高是本专业所培养的人才鲜明特征, 在教师资格证考取和各类技能比赛中都充分彰显了这一特色。2017

届548名毕业生中有523名获取教师资格证,获取率高达95.44%2017 年10月下旬,在山东省第五届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中,本专业1名推荐选手马苗苗和1名抽取选手李浩冉皆以出色的核心职业能力获得小学语文推荐组比赛一等奖第一名和抽取组二等奖第一名的优异成绩,每组各有参赛选手25名,各设一等奖5名、3名),为学校争得了荣誉。

(五)培养质量                    1.毕业生就业率及对口就业率


 

2017 届语文教育专业毕业生 548 名,523 人参加教师资格证考试,

 

获证率为 95.44%。截止到 20171231 日,整体就业率为 95.8%, 就业专业对口率为 91.6%。

附“淄博师专语文教育专业 2017 届毕业生就业率统计一览表”、“淄博师专语

 

文教育专业 2017 届毕业生就业率统计一览表”)

 

 

 

 

淄博师专语文教育专业 2017 届毕业生就业率统计一览表(一)

毕业人数

联系人数

比例

就业协议

比例

升学

比例

劳动合同

比例

国家基层项目

比例

548

548

100.00%

75

13.69%

21

3.83%

8

1.46%

2

0.36%

 

淄博师专语文教育专业 2017 届毕业生就业率统计一览表(二)

毕业人数

联系人数

其他形式

比例

就业人数

比例

淄博就业

比例

对口就业

比例

548

548

418

76.28%

525

95.80%

31

5.90%

502

91.6%

 

2.毕业生发展情况、对用人单位满意率情况

 

本专业毕业生毕业后以对口就业为主,其中,有 75 人正式考编

 

签订就业协议,有 8 人签订劳动合同,有 21 人升学深造,另外,还

 

有 2 人从事国家基层项目,有 1 人应征义务兵。

 

从下表来看,本专业毕业生对用人单位的评价呈现如下三个特点:

 

(1)我系学生对于工作的环境满意率在 80%以上,这说明我校毕业生的适应性较强,能够很快地适应工作环境,具有积极向上的心态,热爱自己的职业和工作环境。

(2)我系学生对生活条件、工资待遇、人际关系、福利保险、管理机制和发展前景满意率在 70%以上,这是由于刚毕业,大多在农


 

村小学中工作,在工资待遇和福利保险方面还不太满意,他们对现在的物质待遇上存在一些适应性的问题。对生活条件、人际关系、管理机制和发展前景满意率较往年的满意度有所降低,主要是没有考上在编教师的毕业生的满意评价人数的减少。

     

毕业生对用人单位的评价

 

满意程度

 

项目

 

 

满意人数

 

 

满意比例

 

 

基本满意人数

 

 

基本满意比例

 

 

不满意人数

 

 

不满意比例

 

工作环境

 

402

79.60

 

102

20.20

 

1

0.20

 

生活条件

 

379

75.05

 

124

24.55

 

2

0.40

 

工资待遇

 

342

67.72

 

154

30.50

 

8

1.58

 

人际关系

 

411

81.39

 

93

18.42

 

1

0.20

 

福利保险

 

374

74.06

 

136

26.93

 

11

2.18

 

管理机制

 

365

72.28

 

132

26.14

 

7

1.39

 

发展前景

 

366

72.48

 

131

25.94

 

6

1.19

 

用人单位的总体评价

 

386

76.44

 

116

22.97

 

2

0.40

 

 
(3)我系学生对用人单位的总体评价的满意率是 76.44%,较去年的 87.12%降低不少,这主要是生活条件、人际关系、管理机制和发展前景满意率降低所造成的。


 






























 

 

 

 

 

 

 

 

 

 

     

用人单位综合评价调查统计

评价

人数

比率

”  非常满意

383

75.84

满 意

115

22.77

基本满意

7

1.39

不太满意

0

0.00

不 满 意

0

0.00

 

 
3.社会对本专业的评价


 

从“用人单位综合评价调查统计来看,用人单位对本专业毕业生的综合评价非常满意的 75.84%、满意的为

22.77%,此两项超过 98%,从而可以


 

看出:用人单位对我校学生的综合评价很高,给予了高度认可。这是我系不断地提高学生素质和素养教育的结果,也给我系进一步调整教学思路,提高学生教学水平开辟了新的道路。

4.学生就读该专业的意愿

 

     

近五年语文教育专业与学校山东生源投档最低分统计对比

年份

校文科线

系文科线

校理科线

系理科线

2013

406

406

384

390

2014

426

426

399

402

2015

439

444

421

425

2016

434

441

408

420

2017

454

458

405

420

 

 
本专业每年的招生都十分火爆,家长和学生都非常认可该专业的人才培养质量,


2017 年继续保持热门势头,文、理第一志愿投档数 远远超出计划数, 在学校各专业招

生中名列前茅。2017 年我校录取线,文史类为 454 分,理工类为 405 分,依然保持在全省 3、第 2 位次,在住淄高校专科批次中位列第一。在这一基础之上,语文教育专业的招生计划为 380 人,录取人数为

390 人,报到人数为 370 人,计划完成率为 102.6%,高出学校的完成

率 4.81 个百分点;报到率为 94.9%;山东录取分数线,文史为 458

分,理工为 420 分,各超出学校的分数线 4 分和 15 分。

(六)毕业生就业创业

1.创业情况

 

学校积极落实国家的相关创业政策,鼓励毕业生创业。迄今为止,本届语文教育专业毕业生还是以升学、教师资格证考试、复习考编、签订劳动合同就业等为主。也有部分学生走创业之路,但是数量较少,创业业绩较大的也不多。为了保障毕业生顺利就业,努力提高


 

毕业生的创业能力,本专业主要采取了设置就业指导课、每年定期举办就业活动月、毕业季组织举办师范类专科毕业生就业供需见面会等措施。

2.典型案例

 

(1)创业典型渠振营:淄博师专人文科学系 2013 届毕业生,在校期间创立了“一线精英创业社”,担任社长,为校内同学介绍校内外各类兼职 400 多人次;积极与旅行社“齐都

车队”合作,安全运送在校学生往返校园 6000 人次,得到了学校和同学们的的信任与支持, 获得了“优秀团干部”“优秀社团社长”等荣誉称号。20135 月,他创办了东明县第一家渔业集约化养殖场—“东明县金河滩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和“东明振营山羊养殖场”。

曾获得“山东省大学生十大创业之星”称号,“菏泽市十佳创业之星”,

 

“2013 感动菏泽年度人物,“乡村创富好青年” 201568 日被团省委推荐成为“山东省农村青年创业联盟”

理事会成员。

 

2创业典型王衡:2014 届语教 1 班,从师专毕业的那一年开始,便踏上了自主创业这条路。一开始,没有一个明确的目标, 尝试过很多很多的行业,失败过很多次。在经历了一次次的尝试之后,终于在 2015


 

7 月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玄圃玉石镶嵌工作室”,主要经营金镶玉,文玩等。

(3)创业典型逯元磊:人文科学系文秘专业 2008 届毕业生。2010 年跻身饮料代理行业开始创业,先后代理淄川地区康师傅饮品、百事可乐、华润怡宝、恒大冰泉等一流品牌,并被各家品牌企业评为优秀品牌合作经销商、最佳开拓市场经销商等。2016 年上半年进军张店区康师傅饮料代理,2016 年下半年在济

南成立济南瑞坤物流有限公司,经营济南市康师傅物流配送项目。

 

(4)创业典型刘传洲:淄博师专 2010 届人文系毕业生。在校期间担任系、校学生干部,曾获山东省首届创业

大赛“三等奖”,2013 参加“西部计划”,支援祖国边疆建设,青春热血奉献边疆,先后在新疆哈密地区团地委、巴里坤县团县委工作, 曾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西部计划优秀志愿者”称号,

2016 年通过山东省公务员考试,现在基层乡镇工作。

(七)专业发展趋势及建议

1.专业发展趋势

 

语文教育专业是学校的骨干专业、招生热门专业,于 2009 年成

 

为山东省特色专业建设点,经过 8 年的内涵建设和创新发展,2017


 

年成长为省级品牌专业建设点,在专业二级认证中应率先走在前列, 成为学校的优势品牌专业,在升格办学进程中应率先成长为我校首批本科专业建设点,为升本后的学科建设夯实专业基础。

2.专业发展建议

第一,进一步合理调配专业生师比与院系生师比的关系,将院系生师比波动幅度掌控于合理的区间内。第二,进一步提升教师教育课程专任教师的双师规模。第三,进一步强化双导师制,增加校外兼职教师的技能指导训练。第四,统筹全校师资,进一步强化集中实习期带队教师的专业指导力度。

(八)存在的问题及整改措施

教师队伍敬业爱生、教书育人、严谨治学、为人师表的师德意识还需要进一步加强,人才培养方案还需要进一步完善,全程实践教学流程还需要进一步细化,实践教学基地建设还需要继续扩展与优化。人才培养的班额偏大,干部队伍不够健全,管理队伍不够稳定,尤其是教学管理人员教务员、实践教学师资队伍明显不足,实习过程中带队老师的安排明显存在捉襟见肘的情况。

在下一年度内,本专业将继续以学校“十三五”规划为指导,依托学校的整体改革与发展,解决以上发展过程中的问题,统筹全校师资优先解决实习带队老师严重不足的问题,优先解决实习带队老师弱化指导实习的问题,在新的一年里继续以“高点定位、走在前列”为目标定位,积极把本专业建设做优做强,向更高层次办学率先迈进。


 

专业二:数学教育专业(小学教育方向) 专业代码: 670105K

所属院系:数理科学系

(一)培养目标与规格1.培养目标

热爱小学教育事业、知识广博、能力全面,能够主教小学数学、兼教小学科学等多学科教育教学的合格小学教师。

2.培养规格

(1)思想与道德: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热爱小学教育事业,具有良好的个人品德、社会公德和教师职业道德。

(2)身体与心理: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健全的人格、健康的体魄、良好的行为习惯和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

(3)精神与审美:具有较强的人文精神、科学精神和创新精神, 具有健康的审美情趣和一定的审美能力,具有一定的艺术修养和艺术鉴赏力。

(4)知识与技能:具有较为宽广、扎实的文化科学知识和较为系统的教育理论素养,掌握必需的现代教育技术,具备较为扎实的教师职业技能,全面发展,多能一专。

(5)教育与教学:具有科学的教育理念、先进的教育思想,胜任小学班主任与少先队辅导员工作,胜任小学数学、科学等多学科教育教学需要,具有较强的小学数学课程教学与课程开发能力。

3.数学教育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制定依据

(1)教师教育课程标准:《教育部关于大力推进教师教育课程改革的意见》教师[2011]6及《教师教育课程标准(试行》。

(2)小学教师专业标准:《教育部关于印发<幼儿园教师专业标


 

(试行><小学教师专业标准试行>和<中学教师专业标准试行>的通知教师〔20121及《小学教师专业标准试行》。

(3)卓越教师培养计划:《教育部关于实施卓越教师培养计划的意见》教师〔2014〕5

(4)教师资格认定办法:《关于印发山东省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及认定制度改革工作实施办法的通知》(鲁教师发〔2013〕1)及

《山东省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大纲》。

(5)各地小学教师招考政策与办法:笔试内容、面试要求。

(6)小学教师岗位任职要求:小学教师专业标准、用人单位意见、毕业跟踪调查反馈意见。

(二)培养能力

1.  专业基本情况

本专业是山东省特色专业建设点,本专业教学团队是山东省省级教学团队。本专业现已建成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 1 门,省级精品课

程 11 门,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 3 门,所有课程均纳入网络教学平台

建设。专任教师规模基本保持在 50 人左右。在人才培养进程中,本专业有系统的创新创业教育,从大一开始开设就业指导课,由校内外专家与一线小学数学教师任课,并聘请知名校友、教学名师开展专题讲座和指导。

2.  在校生规模

目前,本专业现有在校生三个年级 19 个班,共 853 人。

 


350

300

250

200

150

100

50

0



 

 

 

 

 

 

 

2015年              2016年              2017年


 

3.  课程体系

数学教育专业有一个完整系统的课程体系,这个体系由必修课程、选修课程、教育实践组成。必修课程分为专业必修课程和公共必修课 程,选修课程分为专业选修课程和公共选修课程,教育实践分为见习 和实习。专业必修课程包括教育类专业课程和数学类专业课程。各部 分相对独立又相互联系,共同为培养学生的职业能力而服务。课程体 系包含四个模块,通过公共课厚基础,专业课练技能,实践课强化职业能力训练,选修课拓展学习领域和就业口径。数学教育(小学教育 方向) 专业以培养学生核心素质为出发点,密切联系新课程,紧紧围绕基础教育新课程对小学数学师资的需要。基于对小学数学教师岗位 能力的分析,本专业构建了以培养小学数学教育教学能力为中心的课 程体系。

基于岗位能力的课程体系

岗位能力构成

实现岗位能力培养的课程体系

“一专”(专长:小学数

学教育教学能力。

1、教师教育课程;

2、完整系统的数学专业方向课程(含必修课程、选修课程

3、完整系统的小学数学教学法课程;

4、教育实践活动。

“多能”(次长:兼教小学科学学科的能力。

1、教师教育课程;

2、比较完整系统的科学学科课程;

3、比较完整系统的小学科学教学法课程;

4、教育实践活动。

“多能”:兼教小学音乐、

小学美术、小学体育、小学信息技术、小学英语、品德与生活的能力。

1、教师教育课程;

2、教学内容经过精心选择的、与兼教小学相关学科课程对应的必修课程(含公共基础课程、综合素养课程、选修课程;

3、选择相关课程教学内容、核心技能的原则是:充分体现服务兼教的目的,只要求适用、实用、够用,不求完整、系统、专业,各学科教学内容均包含小学相关课程的课程标准解读及教学法(突出特殊部分4、教育实践活动。


 

4.创新创业教育

积极引导学生创业。创业是当代大学生的历史使命,创业和就业 是高等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帮助大学生创业与就业是高校的责任。从新生入学开始,就引导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引导学生如何度过大学 三年,对职业做好规划。制定《职业技能训练考核纲要》,按照大纲 要求,严格组织,严格技能考核,为将来的就业打下坚实的基础。

渗透创新教育。在日常的学习与生活中不断增强创新意识,掌握

创新思维方法,提高创新能力,奠定创新创业基础。定期对那些有创业想法的同学给予有针对性的指导,组织举办“教你学会发明创新” 等创新讲座,邀请在创业方面的知名专家、优秀校友来学校与在校生进行交流。组织学生参加有关就业创业的报告和观看创业视频。

定期组织各种创业活动。鼓励学生参与学校和其他社会组织的创






业就业活动,提高学生的创业能力。组织学生参加三下乡活动,弘扬 了红十字精神和志愿服务精神,培养吃苦耐劳精神,奠定创新创业基础。


(三)培养条件

1.教学经费投入、教学设备

学校逐年加大对本专业办学条件的经费投入,2017 年我校高等职业教育总计支出 13688 万元生均财政拨款 8240 元。其中,基础设

施建设支出 1064.14 万元、设备采购支出 1389.71 万元、日常教学经


 

费支出 583.54 万元、教学改革及研究支出 64.34 万元、师资建设支

45.07 万元、图书购置支出 100.00 万元、其他支出 10441.72 万元。本年度,学校办学条件进一步改善。一是提升基础性现代化办学

条件,先后投资210 余万元建成 RFID 智能图书馆项目,投资 240 余万元新建和更新 6 个计算机房;二是充实和完善原有专业实训项目,

先后投资 180 余万元建设和完善了数学建模、舞蹈、音乐、美术、体育、科学等十余个校内实训项目;三是大力推进智能化和创新型实训项目建设,先后投资 350 余万元建设 4 个创客中心实训项目

机器人、3D 打印、音视频、无人机2 个智能教室、1 个语言情境模拟室、1 个普通话模拟测试室和 1 个电脑音乐制作教室等。

本专业共 19 个班,所有班级均有固定的专用多媒体教室19 个教室,所有教室都安装多媒体教学设备,投资更新改建录播室和数学建模实训机房各一处。

2.师资队伍建设

数学教育专业有一支治学严谨、执教能力强,专兼结合的“双师型”教学队伍。

数学教育(小学教育方向)专业有专任教师 51 人,其中有教授

6 人,博士 3 人,具有高级职称的 23 人,占 45.1%;具有硕士以上学位的 37 人,占 72.5%;具有双师素质的 46 人,占 90.1%。从年龄层次看,41-55 岁的 18 人,40 岁以下的 33 人。从整体看,本专业教师职称、学历、年龄结构合理,能充分满足本专业的教学需要。

本专业重视师资队伍建设,一方面,根据高层次人才培养计划, 提高学历学位。加大高层次人才的培养,鼓励教师在职进修,聘请校 外兼课博士、教授 2 人。另一方面,根据学校双师队伍建设意见,本年度安排专任教师郝玲、王海宁到小学兼任小学数学教师和科学教师,


 

同时新聘请小学数学名师周君等担任本专业的兼职教师。

3. 实习实训基地与实习支教工作

(1)校内实训基地

学校加强实践教学基地建设,校内有计算机技能训练室、数学实验室、多媒体合堂/分班教室、理科实验室、语音语言实训室、微格教室等设备齐全的实践基地,为师资培养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和保障。

学校网络教学资源不断更新,网络系统运行机制良好,为老师们的教学提供了良好的条件,保证了师生在网上交流的便捷、通畅。数学教育专业有专用多媒体教室 19 个,数学建模实验室 1 个,物理实

验室 3 个;有可用微格教室 18 个,智能教室、语言情境模拟室、普

通话模拟测试室、艺术教育实训室等技能实训室 16 处,能够满足本专业学生的校内见习、实习需要。

     

分类

名称

现有数量

 

 

 

校 内 实训基地

微格教室

19

专用多媒体教室

19

录播室

1

数学实验室

1

理科实验室

3

 

 
校内实训基地一览表


 

 

 

 

 

 

(2)校外实践基地和实习支教

学校重视校外实训基地的建设。数学教育专业共建有校外实训基45 处,同时积极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师范生教育实践的意见》

教师〔20162、《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加强师范生教育实践做好实习支教工作的意见》鲁教师字〔201610等文件要求,按照学校部署,在学生面上广泛宣传,积极发动,并对报名的学生进行了


 

 

遴选,共有 68 名学生分别到淄博市各区县小学参加实习支教。

本专业安排教师对学生进行了师德和专业教学方面的培训,并全程对学生进行教学业务指导。

 

 

 

 

 

 

 

 

 

 

 

 

 

4.现代教学技术应用

学校已经建成数字化教学办公平台,本专业核心课程均为省级精品课程,全部课程均利用网络教学平台开展教学。在教学过程中,本专业核心课程均综合运用微课、投影等现代教学手段开展混合教学改革用实验。

精品课程与精品资源共享课建设

 

 

课程类别

 

课程名称

 

建设类别

建设

 

进程

 

 

专业核心课程

数学分析

省级精品课程

完成

 

高等代数与解析几何

省级精品课程

完成

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

立项

概率统计

省级精品课程

完成


 

 

小学数学课程与教学论

省级精品课程

完成

 

 

 

 

教师教育课程

小学生认知与学习

省级精品课程

完成

小学综合实践活动

省级精品课程

完成

小学综合实践活动

省级精品课程

完成

小学教育研究方法

省级精品课程

完成

 

书法

省级精品课程

完成

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

立项

教师语言

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

立项

公共课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省级精品课程

完成

 

 

专业课

数学文化

校级精品课程

完成

初等数论

校级精品课程

完成

数学思想方法

校级精品课程

完成

数学史

校级精品课程

完成

 

(四)培养机制与特色

1.产学研协同育人机制

(1)产学研协同,突出核心能力培养

本专业一向重视“校校合作”,强化与小学的密切联系。在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的制订方面,积极与小学对接,根据小学数学教育的新特点、新规律修订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突出核心能力培养。

通过双向交流,突出核心职业能力的培养。一方面,本专业组织胡安波、崔亦华、李绪军等深入到小学听课、评课,与小学教师联合进行各类课题项目的研究实验,为小学教师指导服务。另一方面,聘请小学一线教师指导培养学生的数学素养和语言表达、交流等方面实


 

践能力的训练,突出本专业核心职业能力的培养。







(2)立足技能训练,多能一专结硕果

数学教育小教方向专业技能训练内容包括数学建模、数学实验、板书板画、课件制作、讲课、说课等内容。本专业学生参加数学建模和数学实验活动,2017 年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获省级二等奖 3 项,三等奖 2 项;在省大学生数学竞赛专科组获一等奖 7 项;在省师范生从业技能竞赛中纪光迎、刘相君分别获省一、二等奖。

2017 年学生获奖一览表

获奖学生

类型

等次

纪光迎

师范生从业技能大赛

省一等奖

刘相君

省二等奖

张慧敏、刘廷会、刘晓亚、蒋晓桦、

孙晓、徐京珍、许昌昊

大学生数学竞赛

省一等奖

许昌昊 刘廷会 赵玉祺

 

 

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

 

李新 苏蒙 高鑫

刘杰 胡海玉 陈斌

省二等奖

王俊杰 刘柯彤 崔凤祥

刘晓亚 李娜 范路路

省三等奖

2.合作办学

为了加强校际合作,一方面是聘请小学数学教学名师张秀爱、小学数学教学能手高令锋作为本专业的兼职教师,他们言传身教,成为我校学生的学习榜样。另一方面安排郝玲、王海宁等教师到小学任教, 任教时间不少于半年,引领小学数学教育教学的课题研究,用高端的理论指导小学实践。提倡以教法课为主的教师与小学建立持久稳定的


 

联系,其中胡安波、李绪军、侯春莉等积极参与小学的教学实践,对小学教学进行指导,分析教材,探讨新课程改革的精神。

本专业数学课程论的教师张良朋,有着丰富的小学数学教学经验, 对教育理论有着深入的研究,面向小学数学教师作十余场报告。







发挥本专业教师学科知识比较精深,配套教学资源丰富的优势, 既有效指导小学一线数学教师的课堂教学,提升其数学教育的质量, 又不断吸收新课程改革的经验,推进本专业的人才培养水平发展提高。本专业与小学数学教师联合进行教学研究课题项目十余项,推动 本地区小学数学教师的专业化成长。积极参与省、市师训部门组织的 在职小学数学教师的业务培训,选派优秀教师做好各级各类小学数学 教师培训工作,累计培训 200 余人次。

3.教学管理

本专业有一支高素质的教学及学生管理队伍,有力配合了学校进行校系二级管理。本专业还建立了以党总支部书记、团总支书记、辅导员为主的学生管理队伍,有管理人员 5 人。本专业注重班主任队伍

的聘任、管理和培养,目前共有班主任 19 人,主要由本专业优秀教师组成,有丰富的管理经验,班级管理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建立完备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建立学校、系、教研室三级管理, 形成督导室督导、教务管理过程监控、学生反馈,全方位、多层次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通过学生评教、教研室听课评课、领导听课、毕 业生就业调查和用人单位回访,来对教育教学的全过程进行监督指导,


 

来保障教学质量不断提高。(五)培养质量

1.毕业生就业率、就业专业对口率

2017 259 名毕业生参加教师资格证考试笔试和面试,获得

教师资格证率为 94.98%。截至 2017 年 12 月初, 2017 届 259 名毕业

生就业 253 人,发放毕业生跟踪调查表 215 份,有效回收 215 份,完成比例 100%。调查表明,本专业就业竞争力强,在同层次就业竞争中优势明。根据毕业生跟踪调查, 数学教育专业毕业生就业率为

97.68 %,在各地区教师招考中均取得较高名次。

     

专业

毕业

人数

联系

人数

比例

对口

就业

对口就

业率

就业

人数

就业

率%

数学教育

259

259

100%

206

79.5%

253

97.6

 

 
2017 届毕业生就业情况一览表


 

 

 

2.毕业生发展情况、就业单位满意率

对 2017 届毕业生进行了抽样跟踪调查,有效问卷为 241 份 。

通过对效问卷进行数据计分析发现, 2017 届毕业中大部毕业生对签约单位总体情况是满意的,比例达到    94.3%; 5.7 %的毕业生持本满意的态度跟踪查访谈学教专业毕生在就业后多数的工作岗位农村小学一线教师工作环境较为艰,并且立同时担任课程教和班级管面临重的学任务作压力较大工作新的空和余地比较少人职发展初就面临较大困难。

本年度毕业生的总体发展现状是工资待遇低,工作压力大,但都相信通过个人努力能克服面临的困难。虽然毕业生的工作环境十分艰苦,但他们扎根农村小学,用人单位和学生对我校的评价较高。


 

用人单位对毕业学生的评价

 

评价指标

用人单位对学生评价

非常满意

满意

基本满意

不太满意

不满意

 

数学教育

230

17

6

0

0

95.4%

7.1%

2.49%

0

0

3.社会对专业的评价、学生就读该专业的意愿等

通过对毕业生所在单位的调查咨询,用人单位对数理系毕业生的政治思想表现和职业道德予以充分肯定,特别是对数理系学生在基层工作岗位上至今未有违法行为而表现出的政治素养,以及一般工作技能和素质给予较高的评价。从调查的情况看,毕业生用人单位普遍反映,我校培养的学生政治素质高,业务过硬,工作中吃苦耐劳,勤学好问,上进心强,一般都是基层单位的业务骨干和业务能力,但尚存在部分学生的综合素质、综合协调能力提高的问题。突出表现在专业知识面较窄,创新能力有限等几个方面。

(六)毕业生就业创业

1.提升创业素养

 

在全体学生中开设就业指导必修课,安排创业导师,进行创业理念培育和技能教育;通过校内外媒体,宣传创业典型和创业政策;举办创业模拟活动、创业大赛等,提升创业热情和能力。

通过教育学生树立竞争意识, 提升创业素养,促使学生勇于参与竞争,树立创业的观念,鼓励和支持大学生自谋职业和自主创业。为了提升学生的创业素质,本专业组织一系列的活动,让学生贴近社会, 体验竞争,拓展学生的创业能力。


 

2.搭建创业平台

安排专项资金建立大学生创业社会实践基地;吸引社会团体介入学校大学生创业安置,为学生搭建更多创业平台;定期组织师生到优秀毕业生创业基地参观学习,邀请优秀毕业生来校作报告。

3.就业创业典型案例

李镇,数学教育专业 2014 届毕业生,毕业后创办新星辅导班。大学一毕业,李镇便在自己家乡开始创办辅导班,学生越来越多,知名度越来越大。并逐步开展兴趣班,特长班,口语班等,扎根农村, 服务基础教育,为农村家庭教育提供方便。

宋杨,数学教育专业毕业生,现胶州市香港路小学教师。良好的


 

专业教育和过硬的从业能力,使宋扬在工作中快速成长,成为学校的骨干教师,在胶州市优质课比赛中获一等奖,在全国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中获一等奖,并被评为胶州市教学能手。

(七)专业人才社会需求分析及专业发展趋势分析

1.  专业人才社会需求分析

教师教育的专业化、标准化发和实践化发展趋势。教师职业的专业化性质决定了教师教育也必须走专业化的道路。教师专业认证需要制定专业标准,为了能够使专业认证具有合理性,就需要制定教师专业标准。教师教育机构认证标准、教师教育标准、教师教育课程标准、教师教育的质量保障评估标准等构成一个专业标准体系。随着对教师教育研究的不断深入,人们愈益认识到教师职业是一种实践性很强的社会职业,教师的知识更主要属于一种实践性知识,因而强调教师教育中的实践性和应用性。教师教育实践化强调了教师教育过程中的实践训练,并把教学专业技能的培训放在十分突出的位置上。

小学数学教育将从传统的传授知识模式,更多地转变到以激励学习为特征,以学生为中心的实践模式,学生的自主学习、独立创造个性发展将受到更多的重视。数学教育将着重于培养发展学生广泛的数学能力。

数学教育专业的培养目标既要适应教师教育的发展趋势,又要符合小学数学教育的改革要求。一方面,按照教师教育课程标准的要求, 突出职业技能和专业能力的培养,另一方面,培养学生有实现自我“可持续发展的意识和能力”,要求学生学会设问、学会探索、学会合作, 去解决面临的问题,去适应环境,学会生存,敢于创新,赢得发展。

2.      专业发展趋势分析

根据社会需求和教师行业的发展趋势,数学教育专业在人才培养


 

方面的发展趋势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强化技能训练,突出多能一专

充分利用微格教室、多媒体教室、数学建模实验室等实践实训基地,强化板书板画、课件制作、讲课、说课等专业技能训练。本专业培养的学生在提高小学数学教学能力的同时,还应具备“多能一专”,即兼教科学、英语等小学课程的能力。

(2)实践方式灵活多样

在实践教学方面,既建立完善的教学体系,进行系统的教学训练, 又通过灵活多样的形式,提高训练效果。通过组织学生参加数学建模竞赛、大学生数学竞赛、板书板画比赛、课件制作比赛、模拟讲课比赛、师范生从业技能竞赛等竞赛活动,使学生职业技能在比赛中学习, 在竞赛中提高。

(3)强化“双导师”负责制

从入学开始,在从业技能训练方面建立专兼职教师相结合的双导师负责制,全方位指导职业技能训练。根据实践教学大纲,在安排一线兼职教师和双师型教师负责指导职业技能训练的同时,组织指导学生在实习见习期间的职业技能训练。

(八)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措施

1.     提高教师教研水平

为了提高专任教师实践教学水平,与地方教育行政部门和小学建立稳定协调、合作共赢的“三位一体”协同培养机制,形成教师培养、培训、研究和服务一体化的合作共同体。

组织教师到北京、上海、大连、杭州、青岛、烟台、潍坊等地参加素质提升、数学建模、数学文化、翻转课堂、微课、“千课万人”、全国小学科学名师观摩课等交流学习,扩大教师的教学与研究视野。


 

2.深化合作办学

合作办学有待深化。对于从业技能训练指导,实行高校教师与优秀小学教师共同指导教育实践的“双导师”制度。在与小学合作培养小学教师的过程中,主动与小学深化合作内涵,在实习支教、教科研研究探索、小学数学教学模式创新等方面展开合作,并切实抓好法规文件的执行,以进一步深化合作办学。

3.强化综合素质

扎实的专业知识,良好的职业技能和社会经验是就业成功的一个重要法码。现在越来越多的用人单位将岗位能力或从业经验作为聘用人才的必备条件。

根据调查,农村小学教师往往担任多门学科教学。用人单位选聘毕业生,既要要看毕业生的专业成绩,还很注重考查毕业生的综合素质。综合素质高的毕业生更受用人单位的欢迎。因此,大学生在专业基础知识积累的过程中,要加强对应用知识的学习, 要活用知识,课余多参加社会实践,从实践中培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使自己所学的知识更贴近市场。本专业应进一步强化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 增强毕业生的岗位适应能力,提高从业就业竞争力。

专业三:小学教育专业专业代码:670103K

所属院系:初等教育系

(一)人才培养目标:

1、小学教育(中文与社会方向)人才培养目标:

热爱小学教育事业、知识广博、能力全面,能够主教小学语文、兼教小学社会等多学科教育教学的合格小学教师。

培养规格:


 

(1)思想与道德: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热爱小学教育事业,具有良好的个人品德、社会公德和教师职业道德。

(2)身体与心理: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健全的人格、健康的体魄、良好的行为习惯和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

(3)精神与审美:具有较强的人文精神、科学精神和创新精神, 具有健康的审美情趣和一定的审美能力,具有一定的艺术修养和艺术鉴赏力。

(4)知识与技能:具有较为宽广、扎实的文化科学知识和较为系统的教育理论素养,掌握必需的现代教育技术,具备较为扎实的教师职业技能,全面发展,多能一专。

(5)教育与教学:具有科学的教育理念、先进的教育思想,胜任小学班主任与少先队辅导员工作,胜任小学语文、社会等多学科教育教学需要,具有较强的小学语文课程教学与课程开发能力。

2、小学教育(数学与科学方向)人才培养目标:

热爱小学教育事业、知识广博、能力全面,能够主教小学数学、兼教小学科学等多学科教育教学的合格小学教师。

培养规格

(1)思想与道德: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热爱小学教育事业,具有良好的个人品德、社会公德和教师职业道德。

(2)身体与心理: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健全的人格、健康的体魄、良好的行为习惯和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

(3)精神与审美:具有较高的数学素养、科学精神和创新精神, 具有健康的审美情趣和一定的审美能力,具有一定的艺术修养和艺术鉴赏力。

(4)知识与技能:具有较为宽广、扎实的文化科学知识和较为系统的教育理论素养,掌握必需的现代教育技术,具备较为扎实的教


 

师职业技能,全面发展,多能一专。

(5)教育与教学:具有科学的教育理念、先进的教育思想,胜任小学班主任与少先队辅导员工作,胜任小学数学、科学等多学科教育教学需要,具有较强的小学数学课程教学与课程开发能力。

3、小学教育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制定依据:

(1)教师教育课程标准:《教育部关于大力推进教师教育课程改革的意见》教师[2011]6及《教师教育课程标准试行》。

(2)小学教师专业标准:《教育部关于印发<幼儿园教师专业标(试行><小学教师专业标准试行>和<中学教师专业标准试行)>的通知》教师〔20121及《小学教师专业标准试行》。

(3)卓越教师培养计划:《教育部关于实施卓越教师培养计划的意见》(教师〔2014〕5 号)。

(4)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山东省《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 年》实施办法鲁政办发(2015)60

(5)教师资格认定办法:《关于印发山东省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及认定制度改革工作实施办法的通知》(鲁教师发〔2013〕1 号) 及《山东省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大纲》。

(6)各地小学教师招考政策与办法:笔试内容、面试要求。

(7)小学教师岗位任职要求:小学教师专业标准、用人单位意见、毕业跟踪调查反馈意见。

(二)培养能力

专业设置情况: 20044 月底,学校初步设置小学教育专业和学前教育专业。小学教育专业又分中文与社会、数学与科学、英语、计算机与信息技术、音乐、美术、体育等 7 个专业方向。为适应社会

需求,2005 年 12 月经省教育厅批准,将小学教育专业的 7 个方向调

整为 7 个专业,实行分科招生培养。分科培养探索两年后,又同步实


 

行分方向综合培养招生,于 2008 年正式招收小学教育专业学生。目前本专业共设置有小学教育中文与社会方向、小学教育数学与科学方向两种类别。

在校生规模:目前,小学教育专业拥有 2015、2016、2017 级在

校生 348 人。具体如下表:

 

年级

中文与社会

数学与科学

各级人数

2015 级

78 人

38 人

116 人

2016 级

78 人

39 人

117 人

2017 级

76 人

39 人

115 人

课程设置情况:小学教育专业依据专业培养目标,紧紧围绕基础教育新课程改革对小学师资的需求,构建必修课程、选修课程、实践课程三位一体课程体系。必修课程包括公共必修课程、专业必修课程;

选修课程包括任意选修课程、限定选修课程;实践课程包括军事训练、教育实践教育观察、教育调查、教育见习和教育实习、教育论文撰写等、社会实践、劳动教育等。

主干课程包括:小学儿童发展心理学、小学教育概论、小学班级管理、小学教学实施、小学教育科研、小学生认知与学习、小学语文课程教学论、教师语言、书写技能。

中文与社会方向专业课程主要包括:中国文学、外国文学、儿童文学、现代汉语、古代汉语、基础写作、历史与社会等课程。

数学与科学方向专业课程主要包括:数学分析、高等代数与解析几何、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大学物理、小学数学课程教学论、小学科学课程与教学研究等课程。

截止 2016 年共建有省级精品课程 8 门,校级精品课程 8 门。


 

 

精品课程

 

负责人

课程名称

精品课程级别

张祖利

普通话

省级

李厚祜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省级

王娜

小学生认知与学习

省级

王燕红

小学生班级管理

省级

庞云凤

小学综合实践活动

省级

张爱莲

中国传统文化

省级

李宝祥

历史与社会

省级

黄加成

社会科学基础

省级

庞云祥

人口与环境

校级

何菲

品德课程与教学研究

校级

张爱莲

现代汉语

校级

马娇娇

中国文学

校级

徐怡

英语语音教程

校级

王英

英语口语

校级

石红芳

文科数学基础

校级

郭秀华

解析几何

校级

创新创业教育:国家近年来高度重视大学生创业工作,为支持大学生创业,国家各级政府出台了许多优惠政策,涉及融资、开业、税收、创业、培训、创业指导等诸多方面。对打算创业的大学生来说, 了解这些政策,才能走好创业的第一步,为此本专业围绕创新创业开

展了一系列的活动。

1.开展创新创业政策和知识的学习。连续三年给毕业生发放淄博市创业创新政策指南并组织学习,使学生认清国家创新创业形式, 了解大学生创业的注册登记、资金扶持、税费优惠、创业培训服务政策等一系列政策,走好创业的第一步。


 

 

2.举办就业创业知识竞赛活动。为引导学生深入了解大学生就业创业相关优惠政策,了解就业创业发展形势,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和择业观,提升学生就业竞争力,引导学生积极创业,初等教育系举办了就业创业知识竞赛活动,活动内容主要分为宣讲学习、初赛选拔和决赛三个环节,向毕业生们普及、宣传就业创业知识,调动了广大学生学习就业创业知识的积极性。

3.邀请优秀校友进校讲座,与在校生分享创新创业经验心得。我系积极发掘历年优秀毕业生中的优秀代表,先后邀请了吴书翰、郭春晓等一批我系毕业生中创新创业较为突出的学生,返校与在校生进行交流,分享心得经验、开展创业培训。

创业培训不仅使学生的就业观念发生转变,更激发了他们的创业意识,了解了创办一所自己的企业所应该考虑的种种因素,掌握了创业技能。

(三)培养条件

教育经费投入: 2018 学校总支出 13688.52 万元;其中,基础

设施建设支出 1064.14 万元、设备采购支出 1389.71 万元、日常教学

 

经费支出 583.54 万元、教学改革及研究支出 64.34 万元、师资建设

 

支出 45.07 万元、图书购置支出 100.00 万元、其他支出 10441.72 万元。

教学设备:为体现小学教育专业的特性和服务于学生教学实践的

需要,在学校的投入下,现有教学机房 13 个,教学计算机 724 台, 平均每百名学生有计算机 13按所有在校生人数。全校多媒体教


 

84 个,小学教育专业每个班级教室都安装多媒体教学系统,61的软件实验室 1 个,都安装了“平板触控一体机”设施。小学教育专业各班级也都有自己的图书专柜。以上设施基本满足教学实践使用, 为培养高素质的小学师资提供了良好条件。

本年度,本专业办学条件进一步改善。一是提升基础性现代化办学条件。先后投资 210 余万元建成 RFID 智能图书馆项目,投资 240

余万元新建和更新 6 个计算机房。二是充实和完善专业实训项目。先

后投资 180 余万元建设和完善了数学建模、音乐、美术、体育、科学、

卫生保健、游戏等 13 个校内实训项目。三是大力推进智能化和创新

型实训项目建设,先后投资350 余万元建设4 个创客中心实训项目(机器人、3D 打印、音视频、无人机、2 个智能教室、1 个语言情境模拟室、1 个普通话模拟测试室和 1 个电脑音乐制作教室等。

师资队伍现状:

1、专任教师队伍

 

本专业有系内专任教师 26 人,校外兼课教师 3 人,从职称层次

 

看,专任教师中具有高级职称 13 人,占专任教师的 50%,讲师 12 人,

 

46%;助教 1 人,占 4%;从学历层次看,具有硕士以上学位的 21 人(含博士 2 ,占 81%;从年龄结构看,40 岁以上的 12 人,占 46%;30-4013 人,占 50%;30 岁以下 1 人,占 4%;具有双师素质25 人,占 96%。

在系内专任教师中,骨干教师 7 人,校级教学带头人 2 人,校级

 

学术带头人 2 人,截止到 20165 月本专业 3 位教师被推荐为高等学校优秀青年教师国内访问学者。校外三名兼课教师都是淄博市小学


 

一线教师,其中省级优秀教师 1 人,省级教学能手 1 人,淄博市教学

 

能手 1 人。该专业教师教学、科研能力强,创新意识高,职称、学历、年龄结构合理,已经初步形成了以专业带头人和青年骨干教师为中心的稳定的专业教师队伍,完全能满足本专业教学工作的需要。2017 6 月,辛乐、陶琳琳指导的 4 名学生均获全国高师教育研究会小教培养工作委员会组织的微课比赛均获一等奖。

2、学生管理队伍

 

本专业建立了以党总支副书记、学工科科长、辅导员为主的学生管理队伍,现有管理人员 4 人,其中硕士研究生 3 人,占 75%,本科

1 人。本专业还注重班主任队伍的聘任、管理和培养,目前共有班主9 人,其中硕士学位 4 人,占 45%,本科 5 人,占 55%;40 岁以上

6 人,占 66%,40 岁以下 3 人,占 33%。他们有丰富的管理经验,班级管理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系部还重视学生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设有学生会,下设秘书部、生活部、体育部、文宣部、劳卫部、就业部等,由表现出色、能力较强的学生承担具体工作。积极构建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工作体系,支持学生参与教育管理,变被动的教育管理为学生的主动参与,不断创新思想政治教育形式。党建、学生管理多次获得淄博师专先进基层党组织、先进单位、学生管理工作先进单位。

实习基地:小学教育专业高度重视学生的实践教学,根据本专业

人才培养的实际需要,加强与小学联系,先后在淄博师专附属小学、淄川区北关小学、博山区实验小学、博山区中心路小学、临淄区金茵


 

 

小学等 31 所小学建立了实习、实训基地,这些实验、实训基地完全能满足本专业学生的教育实习、综合实践和岗前实训的需要。

现代教育技术应用:随着现代教育技术的应用和推广,学校网络

教学环境有了很大改善,学校图书馆为学生提供各种网络资源的学习 使用,小学教育专业的各门主干课程都基本建设应用了网络教学平台, 教室、宿舍里实现了电脑网络、无线 WLAN 网络的全覆盖,大大地方便了同学们的网络学习。

系里先后派出教师 11 人次参加山东省高等学校教育信息化论坛、第三届中荷现实数学教育高峰论坛第八届中国小学数学教育峰会全国高师数学教育研究会小教培训工作委员会第十四届学术年会等 会议,把新的教学理念,落实到课堂教学之中。

(四)培养机制与特色

在严格贯彻教育部门文件精神的前提下,分析研究小学教师的现状和岗位需求;同时,结合《山东省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及认定制度改革工作实施办法》、各地招考政策等,明确人才培养的目标,坚定小学教师的人才培养模式,即“综合培养,分科主修,全程实践,多能一专”的小学教育专业的人才培养模式。

综合培养:为适应小学多学科教育教学工作的需要,本专业在培养过程中注重多学科多角度融合知识与技能。合理的课程体系和丰富的选修资源,为学生形成广博的科学、文化知识结构,进一步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和专业素养,为适应未来的工作和研修做好准备。

分科主修:学生首先系统学习本专业方向的完整知识体系、基础技能;学习并掌握基本教学能力,理解小学语文数学学科的课程


 

标准;教材教法。再通过科学、心理卫生、音乐、美术、体育等课程搭建小学教师基本素养,提高学生适应岗位需求的能力。

全程实践:实践出真知,将实践贯穿学习、教学活动的全过程, 边学习、边实践,实现教、学、做合一。为使学生更好的了解小学, 体验理论与实践的融合,专门安排学生从大二开始每学期到小学教学见习实习。培养学生热爱小学教育教育事业的情感、意志、信念, 形成高度的职业认同。

多能一专:使学生适应小学教育教学的实际需求,本专业注重培养学生具备小学生通识教育、班级管理、心理疏导、学科知识传授、思想教育等全面的教育教学能力结构。具备小学语文数学学科的从教专长能力,同时具备胜任小学科学活动、思想品德、体育、美术、音乐等多学科教育教学的基本能力。

校内外合作:本专业一直非常重视与小学、科研院所的交流与合作,聘请小学教育专家作为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的成员,聘任专业素质高,具有小学教学实践经验的教学名师、教学骨干和教育工作者作为兼职教授担任小学教研专题课程教学和实践类课程的教学。

教学质量监控管理体系:本专业教学形成了督导室督导、教师授课、学生反馈的完整系统。强调在校、系两级管理体制下,发挥好教研室的具体管理职能,提高教学质量。成立了初等教育系教学督导小组。在对教师的管理上,强调五位一体:强调对教师的考核;重视中青年教师培养培训;加强教研交流,建立互相听课制度;建立学生评教机制;制定相关的教学管理制度等,保障教学工作顺利完成。


 

 

(五)培养质量

     

毕业

时间

毕业

人数

就业

人数

 

就业率

就业专业

对口人数

就业专业

对口率

就业单位

满意率

2015 年

156

72

46.15%

59

86.94%

97.44%

2016 年

76

71

93.42%

59

83.10%

100%

2017 年

199

185

92.96

136

73.51

100%

 

 
小学教育专业历经多年的发展,为基础教育和社会培养了大批技术人才。本专业学生经过三年的学习和训练,在各方面的能力都能够达到培养方案中规定的要求,在本专业毕业生中,有的已成为小学骨干教师,毕业生的质量得到社会和单位的广泛认可。


 

 

 

 

 

毕业生发展情况:

(1)就业竞争力强。本专业毕业生在各区县教师竞聘招考中显示出明显优势,201520162017 届事业编制的人数分别为:117、

17 人。

(2)综合素质高。2017 届毕业学生参加教师资格证全国统考, 学生在毕业时毕业证和教师资格证“双证书”获取率为 95.76%。

(3)自主创业和灵活就业意识强。面对困难的就业形势,小学教育专业毕业生自主创业的灵活就业意识强,近三年毕业生中自主创

业者 3 人,灵活就业者占总毕业人数的 63.36%。

(4)继续学习潜力大。小学教育专业鼓励学生进一步深造,其2014 级数学班在 2017 年考取专升本者达到 3 人,占到了班级毕业

人数的 8.11%,2014 级中文与社会 1 班在 2017 年考取专升本者达到 7

人,占到了班级毕业人数的 17.07%,2014 级中文与社会 2 班在 2017 年考取专升本者达到 2 人,占到了班级毕业人数的 5%。


 

 

社会对专业的评价:本专业始终坚持以人才特色求发展,以人才

质量求生存,以服务社会为宗旨,注重办学的社会效益和社会影响。立足山东,为山东省各市基础教育输送高质量的全科型小学教师,根据毕业生质量调查结果及各地毕业生招考就业情况,本专业的毕业生专业知识系统完备,专业技能娴熟全面,深受用人单位的好评。

学生就读该专业的意愿:小学教育专业以良好的教育资源和教育

实力,赢得了社会的认可,所以近三年来报考本专业的高考生意愿强烈,2015-2017 年每年都能完成招生计划。

(六)毕业生就业创业

创业情况:面对日益严峻的就业形势,小学教育专业毕业生将创业视为自我挑战、解决就业、获取财富、实现自我价值的途径。大多数的毕业生都有创业的意识和热情,自主创业得到大多数大学生的认

同。根据统计来看,本专业毕业生创业主要在教育服务领域,如辅导班、家教;选择投资小、风险小的开店项目也是不少毕业生所青睐的。

采取的措施:

(1)举办就业创业知识竞赛活动。为引导学生深入了解大学生就业创业相关优惠政策,了解就业创业发展形势,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和择业观,提升学生就业竞争力,引导学生积极创业,初等教育系举办了就业创业知识竞赛活动,活动内容主要分为宣讲学习、初赛选拔和决赛三个环节,向毕业生们普及、宣传就业创业知识,调动了广大学生学习就业创业知识的积极性。

2邀请优秀校友进校讲座,与在校生分享创新创业经验心得。我系积极发掘历年优秀毕业生中的优秀代表,先后邀请了吴书翰、郭


 

 

春晓等一批我系毕业生中创新创业较为突出的学生,返校与在校生进行交流,分享心得经验、开展创业培训。创业培训不仅使学生的就业观念发生转变,更激发了他们的创业意识,了解了创办一所自己的企业所应该考虑的种种因素,掌握了创业技能。

典型案例:

(1)党炳钦,2013 毕业于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初等教育系, 曾获得淄博市 3v3 篮球赛三等奖,担任过初等教育系体育部部长、校联合会商务部副部长一职。

20137 月毕业后找到了一份乐高机器人教育讲师一职,从中学习到了教育管理和家长沟通的技巧。20139 月自己开办了启智校外托管中心。从选址、招生到一步步的走来,发现创业的艰苦。也遇到到很

多困难,幸运的是自己没有放弃。坚持的走到了现在。在创业期间也从中学到很多以前没有学的知识。现在启智托管开设常年班、周末班、作文辅导班。这一切都要感谢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教育,让我有眼界,有能力,有机会和胆魄自己创业。感谢母校——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2王斌,淄博师专初等教育系 2013 级数学与科学班学生,2016届毕业生,具有较强的组织管理和人际沟通能力,在系学生会担任男生部部长一职,工作能力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从小的愿望是当一名教师,在大学毕业后一年开始创办辅导班翰思教育。该培


 

训班是以脑力开发和文化课辅导综合一体的辅导机构,脑力开发是感统训练,注意力培养,珠心算,文化课辅导小学初中语数外辅导,辅导班开课半年以来,从开始一两个月几乎没有报名的学生,到现在学生 41 人,辅

导班已经逐渐走上了正轨。在创业的过程中也体验了创业的艰难和当老师的不易。王斌也有过放弃的想法,但是通过朋友的鼓励和家人的支持,他没有放弃,开始想各种方法与途径。大学校风“立德树人” 四个字给了他启发,他并没有把金钱放到首位,而是把做人排于第一。前一个月只有两个学生,但是他依然认真、严谨的去教他们,经过两个月的努力,这两个学生在学校课堂中开始积极回答老师的问题,作业质量提高,得到了老师的表扬。家长乃是最好的传单,在第三个月时陆续有报名的学生,达到了十几个,辅导班开始有了良好的口碑, 生源也慢慢开始增加。

(3)2014 级中文与社会 1 班 吴书翰

 

吴书翰同学在校期间学习认真刻苦,工作踏实努力,担任系学生会主席,所做工作得到老师和同学一致好评。曾获优秀团员,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经过努力,以优异成绩考上滨州学院。

(4)2014 级中文与社会 2 班 郭春晓

 

2015-2016 学年第一学期教育见习中评为“优秀见习生”。


 

2015-2016 学年第二学期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

2015-2016 学年第二学期获得“一等奖学金”。

2015-2016 学年第二学期获得“优秀团员”。

2017 年成功考入临沂市兰陵县教师编制,并担任小学二年级语文教师及班主任。

(七)专业发展趋势及建议

义务教育的发展离不开基础教育师资的培养。基础教育事业对小学师资的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具体表现为对教师的学历层次、专业素养的要求越来越高。从有利于提高小学教师培养、培训的质量, 有利于发挥师范教育有形资源和无形资源的效益,有利于教育管理体制改革的深化,有利于调动地方办学的积极性等现实要求出发,为此建议:

1.根据高等职业院校人才培养工作的有关要求和特色专业建设的需要,建立基础扎实、综合素质高的创新人才培养体系,构建与社会发展和学校特色相适应的人才培养目标。

2.在现有专业建设的基础上,使小学教育专业在办学条件、师资力量、人才培养模式、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教学方法与手段、教学管理、人才培养质量等方面特色更鲜明、优势更明显,强化省级特色专业建设点的建设力度。


 

 

3.通过努力,进一步提升小学教育专业建设的整体水平。重视实践教学,完善全程跟进式的教育实践,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提高对口就业率,增强就业竞争力,力争使小学教育专业在省内成为具有较大影响力和知名度的品牌专业。

(八)存在的问题及整改措施

存在问题:从建立推进专业建设发展的长效机制看,本专业还存在如下主要问题:

1.师资队伍需要加强

建立一支符合时代要求,适应小学教育需要,既有学术性又有基 础教育研究和指导能力的教师队伍,距离这一建设目标还有一定差距。目前,师资队伍整体梯队结构中,高级教师的比例基本达到标准,青 年教师中的研究生或硕士学位以及双师型教师的比例有待进一步提 高。

2. 课程体系有待完善、教学内容建设略显滞后

以主干课程为建设重点,推动专业其他课程建设。目前本专业使用的教材大多是借鉴其他师范高校小学教学专业所用的教材,主干课程的知识能力结构体系还适应不了小学教育改革的需求,还需要开创共建课程。聘请有经验的基础教育一线教师与本专业教师共建教育类课程,使理论与实际紧密结合,促进大学与基础教育的有效衔接,突出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特色。

3.增加实习基地建设,完善实践教学

目前的实践教学实践采取的是集中和分散两种方式。分散实习学生的管理、实践各个环节的落实、如何保证实践教学质量等方面都需


 

 

要进一步完善和加强。建立和完善更多的校内外实习基地,以基地为基础,形成、完善教学、科研、就业相结合的教育教学模式,全面提高学生的从业技能,增强就业竞争力。

4.教科研方面质量有待提高

虽然教师的科研能力有了较大的发展,但在研究本专业发展规律、探索新形势下本专业的人才培养机制创新方面仍处于弱势,欠缺深层次的理论研究及实践探索。下一步需要继续大力开展教学科研,营造浓厚的科研氛围,完善科研激励机制,加强科研工作的管理,以科研促教改,发挥科研的导向作用,转化科研成果的应用,促进教学质量上新台阶。

整改措施:

 

1.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建设目标:加大师资引进、培养和稳定力度,提高质量、稳定数量、调整结构,使本专业的师资力量配置更加合理,素质不断提高。采取外引内培、走出去引进来的办法,建立一支符合时代要求,适应小学教育需要,既有学术性又有基础教育研究和指导能力的教师队伍。

建设措施:

(1)高层次人才培养计划。鼓励具有硕士学位的中青年教师考取在职博士研究生,并加大各项政策倾斜和扶持力度。建设一支具有较高教学水平和较强实践能力、专兼结合的教师队伍。改善学历学位结构,力争 3-5 年内,获得研究生学历或硕士以上学位的教师达到教师总数的 85%

(2)加强中青年骨干教师和专业带头人的选拔和培养。确保“双


 

 

师”型教师率,随着招生规模的增长,确保高级职称的比例有所提升。

(3)继续推行中青年教师到小学兼课听课制度,努力完善教师定期到小学实践制度,支持鼓励教师到小学兼职或阶段性任职。兼课时间不低于半年。在未来三年内,同步适量聘请高职称、高水平的校外兼职教师。

(4)为教师创造提高深造的机会,鼓励中青年教师到著名高校 访问和参加国内外有关的学术交流活动,扩大教师的学术视野,提高 教学和科研水平。在已有 4 名访问学者的情况下,力争 3 年内,最大限度地让已获副高职称的教师前往国内著名高校进行学术访问、交流。

2.加速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改革

建设目标:依据小学教育专业建设的需要和小学教师的培养目标, 以新时期的教育观和人才质量观为指导,力争在小学教育专业的课程 建设上一个新台阶。以主干课程为建设重点,推动专业其他课程建设; 有计划、分层次建设把已有的省级精品课程、校级精品课程建设成为 省级、校级精品资源共享课,使其适应综合型小学教师培养的目标。

建设措施:

(1)  成立小学教育专业课程建设领导小组,由专业带头人任组长,各精品课程主讲教师任成员,领导小组组织实施各项课程建设方案。

(2)  组织小学教育专业下设的各个方向的教师和教育理论、教育技能课的教师,对专业方向课和教育理论、教育技能的课程设置、教学内容进行全面的研讨。依据实际情况进行排序,并有计划、分层次地制定出全面建设方案。


 

 

(3)开创共建课程。聘请有经验的基础教育一线教师与本专业教师共建教育类课程,使理论与实际紧密结合,促进大学与基础教育的有效衔接,突出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特色。

(4)优化专业理论课程,整合专业限选课程,做强做实专业任选课程,构建合理课程体系,凸显课程的人文教育和科学教育价值取向,满足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就业需要。

3.实践教学和实习基地建设

建设目标:完善落实“理实结合重实践,全程跟进式实践模式” 专业建设特色,扎实做好实习前教育、指导、培训工作,实习中的指导、监督工作,实习后的总结、交流、反思、评价工作。特别要加强对部分分散实习学生的管理,制定出台管理实施办法,加强实践各个环节的落实,保证实践教学质量。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积极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高度重视专业实践基地建设,建立和完善更多的校内外实习基地,以基地为基础,形成、完善教学、科研、就业相结合的教育教学模式,全面提高学生的专业能力和专业修养。

建设措施:

(1)深化教学改革,探索先进的实践教学体系、内容和方法。建立以能力培养为主线,分层次、多模块、相互衔接的,与理论教学既有机结合又相互独立的实践教学体系

(2)进一步修订专业见习、实习方案,实施见习、实习一体化, 保证培养目标的有效落实。

(3)与实习和用人学校建立合作共赢的关系。

(4)进一步完善教师职业技能竞赛的改革,采取各种方式调动


 

 

学生比赛的积极性。

(5)充分发挥现代技术的作用,实现网上辅助教学和网络化、智能化管理,建立激励学生自主学习和增强能力的教学管理机制。

4.加大教科研建设

建设目标:大力开展学术科研活动,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 关注国际小学教育专业发展的新形势,面向国内小学教育专业发展的需要,积极鼓励教师开展课堂教学研究、小学教育教学研究、专业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科学研究,建立一支符合专业培养要求、具有一定学术水平的科研队伍。

建设措施:

(1)进一步完善教师的科研考核指标,加大经费投入力度,鼓励教师进行科研活动,以科研促教学。

(2)明确教师学术科研方向,抓重点,在整体科研水平提升的基础上实现局部突破。培养若干名学术带头人,形成老、中、青教师合作的科研团队。

(3)加强沟通与合作,积极与国内外各高校联系,特别是与国内兄弟院校的小学教育专业同行进行学术科研活动交流。加强与教育科学研究中心和小学的联系,发挥小学教育研究与实践的功能。


 

专业四:学前教育专业专业代码:670102K

所属院系:艺术教育系

(一)培养目标与规格

1.专业代码:670102K

 

2.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具有良好的专业理念和师德、较扎实的专业知识、较强的专业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主动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学前教育事业发展需要的专科层次的应用型学前教育师资。

3.培养规格

 

(1)思想与道德: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热爱学前教育事业,具有良好的个人品德、社会公德和教师职业道德。

(2)身体与心理: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健全的人格、健康的体魄、良好的行为习惯和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

(3)精神与审美:具有较强的人文精神、科学精神和创新精神, 具有健康的审美情趣和一定的审美能力,具有一定的艺术修养和艺术鉴赏力。

(4)知识与技能:具有较为宽广、扎实的文化科学知识和较为系统的教育理论素养,掌握必需的现代教育技术,具备较为扎实的教师职业技能,综合素质全面。

(5)保育与教育:具有科学的保教理念、先进的保教思想,胜


 

任幼儿园的教育工作,胜任开展幼儿园教学、游戏、区域、生活活动等一日生活需要,具有较强的专业能力。

4.制订依据

 

(1)教师教育课程标准:《教育部关于大力推进教师教育课程改革的意见》教师[2011]6及《教师教育课程标准(试行》。

(2)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教育部关于印发<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试行><小学教师专业标准试行>和<中学教师专业标准(试行>的通知教师〔20121及《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试行》。

(3)卓越教师培养计划:《教育部关于实施卓越教师培养计划的意见》教师〔2014〕5

(4)教师资格认定办法:《关于印发山东省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及认定制度改革工作实施办法的通知》鲁教师发〔2013〕1)及

《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资格考试标准及大纲(试行》。

 

(5)各地幼儿园教师招考政策与办法:笔试内容、面试要求。

 

(6)幼儿园教师岗位任职要求: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用人单位意见、毕业跟踪调查反馈意见。

(二)培养能力

1.专业基本情况

 

淄博师专学前教育专业有着较长的办学历史,迄今已有三十多年的学前师资培养经验。20045 月,经教育部批准,淄博师范学校升格为高等师范专科学校,省教育厅将其定位为“全省小学、幼儿教师培养培训基地”。2011 年学校设立学前教育学院,2005 年起开


 

始招收对口高职专科生,2007 年起招收高中起点专科生。201110 月,学前教育专业成功申请中央财政支持高等职业学校立项建设专业, 获得专业建设资助经费 180 万元,并于 201312 月顺利通过验收。

2012 年被省教育厅确定为山东省特色专业建设点。

 

学前教育专业在人才培养上秉承“综合培养,学有专长、全程实践、注重能力”的办学理念,不仅为社会培养了众多学前教育人才, 还搭建起面向家长、幼儿园、教师、社会机构提供业务指导和资源支持的社会服务平台,服务地区以淄博市为中心,辐射整个山东省乃至全国。历年毕业生中有很多已成为业界翘楚,如全国“万人计划”教学名师王翠霞、全国模范教师王凤、翟萍,全国优秀教师付颖,齐鲁名师宋玲,山东省特级教师刘霞、韩冰川、孙秀红、曹秀玲,山东省教学能手王艳君、王艳、王晓等。

2.在校生规模

 

目前,学前教育专业共有 2341 人。其中师范类学前教育专业 1450

 

人,其中高中起点三年制专科 1036 人,初中起点五年一贯制专科 347 人、音乐教育学前方向)36 人,美术教育学前方向)31 人,学前教育专业对口高职 773 人,中韩合作办学班 118 人。


 

 

 

3.课程设置情况

 

课程是教育活动的核心,是人才培养的模型,直接关系到人才培养目标的达成。在课程设置中,我们紧紧围绕培养目标,遵循《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教师教育课程标准》的理念,充分考虑到了培养目标、专业特征、受教育者、教育条件四个因素,将理论知识与实践训练有机结合,设置了必修课程和选修课程,建构了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的课程体系。

系统化的课程结构:秉承“综合培养,学有专长、全程实践、注重能力”的的培养理念,构建起层次分明、科学合理的课程体系,包括三大模块:必修课程模块、选修课程模块、实践课程模块,三大模块紧密结合、相互支持、层层推进,形成结构严谨,层次分明的系统化课程结构。

合理化的课程比例:在分析岗位需求的基础上,合理安排三大模块的课程比例,必修课程模块占 70.8%,选修课程模块占 6.6%,实践课程模块占 22.6%。同时,专业课程中注重实践训练,提高学生的实


 

践能力,实现“全程实践”,使学生从“零适应期”向“成长期”过度,最终实现与岗位的零距离对接。

课程体系及比例结构

 

课程类型

课时数

比    例


必修课程

 

公共必修课程

 

924

 

 

2163

30.2%

 

 

70.8%


 

40.6%


专业必修课程

1239


修课程

公共选修课程

46

 

 

202

1.5%

 

 

6.6%


 

专业选修课程

 

156

 

5.1%


 

实践课程

军事训练

30

 

 

 

690

0.98%

 

 

 

22.6%


教育实践

600

19.64%


社会实践

30

0.98%


劳动教育

30

0.98%


总  计

3055

100%


 

 

4.创新创业教育

 

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是深化教育改革,推进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的一项重要内容,有利于增强就业竞争力和拓宽就业机会。我们非常重视学生的创新创业工作,适时地邀请优秀创业校友返校举办创业交流会,通过分享创业经历、传授创业经验、讲解创业政策,让学生们了解创业、提升创业意识。同时,还通过主题班会、网站、QQ 群、发放创业知识宣传册等形式让学生感受创业氛围、了解创业相关知识、文件。每年 12 月份是就业创业指导服务活动月,在活动月期间开展了就业创业知识比赛、“创业计划书简本”内容评比、现场 PPT 作品


 

展示,考察选手对“创业计划书简本”的规划思路、可实行度以及项目的优缺点等进行阐述, 给创业先导者一次仿真体验,为大学生以后在国家级创业比赛取得好成绩奠定了基础。对于参赛者自身来说, 既增强了不同专业间的了解,沟通,也达到了多方面运用知识和全面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为将来走入社会打下能力基础和人脉基础。通过比赛,让学生们了解创业、关注创业,对于学生的发展而言是一个航标,也是一个向导,为以后自己的创业积累经验。

 

技能大赛

(三)培养条件

 

1.教学经费和教学设备

 

本年度,学校总支出共计 13688.52 万元;其中,基础设施建设

 

支出 1064.14 万元、设备采购支出 1389.71 万元、日常教学经费支出

 

583.54 万元、教学改革及研究支出 64.34 万元、师资建设支出 45.07 万元、图书购置支出 100.00 万元、其他支出 10441.72 万元。本年度学前教育专业完善了学前儿童语言教育实训室、学前儿童社会教育实训室、学前儿童健康教育实训室、学前儿童科学教育实训室、学前儿童音乐教育实训室、婴幼儿卫生保健室、幼儿园游戏实训室、美术(手


 

制作实训室、微格教室;新建舞蹈房 4 个,完善了舞蹈综合训练器、专用把杆等配套设备设施等,为学校的特色办学提供了支撑,也为学前教育专业学生进行实践能力训练提供了条件。在综合教学楼中学前专业教法课设有课程实验室,校内教学设施为专业的特色办学提供了支撑,也为学前教育专业学生进行实践能力训练提供了条件。目前,学校为学前教育专业学生提供了 205 个钢琴房,410 架钢琴,6 个声乐教室,9 个多功能舞蹈房,电钢琴教室 5,2 个视唱练耳教室,充分保证了学生钢琴、舞蹈、声乐的职业技能训练。

2.师资队伍建设

 

师资队伍既是专业建设的客体又是专业建设的主体,直接影响着学前教育专业的人才培养质量。目前,学前教育专业教师队伍共有

117 人,其中高级职称 37 人,占 31.6%;硕士以上学位占 50.40%; 双师素质教师占 57%,基本形成了合理的教师梯队。

学前教育专业在师资队伍整体建设中,遵循“顶天立地”的原则, 通过不断提升整体素质和加强基层实践,在持续提升科研教学水平的同时,充分利用各类交流平台拓展视野、完善师资,结合下基层锻炼的方式积累丰富的实践经验,从而形成一支专兼互补、理论与实践结合的师资队伍。

(1)立足整体,打造高层次人才结构

 

一直以来,学前专业遵循“顶天”的原则,鼓励教师学历提升, 使教师能高屋建瓴地分析学前教学发展,提升教学质量。学院先后派教师参加各类重要专业会议,主要有考察福建幼专、泉州幼专;在南


 

京举办的“精品资源共享课建设与信息化教学能力提高培训班”;曲阜举办的首届孔子幼教大会等。安排学院教师做附属幼儿园优质课评委、春季高考声乐、钢琴技能课考试评委以及幼儿园教师资格证考试面试评委。通过外出考察学习交流,丰富了教师的专业知识,紧跟学前教育发展最新形势。以及时掌握学科前沿知识,更新知识结构。

(2)深入实践,培养双师队伍

 

在提升教师整体素质的同时,学前专业也遵循“立地”的原则, 致力于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先后派多名教师到淄博师专附属幼儿园、淄博市实验幼儿园、淄博市直机关第一幼儿园、淄博市直机关第二幼儿园等进行为期一学年的顶岗锻炼,将教育理论与教育实践密切结合,熟悉幼儿教育、指导幼儿教育,不断丰富实践性知识,获取用人单位的最新需求,并运用于教学过程中。本学年先后派李敏老师、徐华老师、周效仪老师等到淄博市儿童活动中心幼儿园、淄博师专附属幼儿园等进行顶岗锻炼。

              

李敏老师到淄博师专附属幼儿园顶岗锻炼          徐华老师到淄博市儿童活动中心幼儿园顶岗锻炼

 

3引进外“资”,完善队伍

 

学前专业不仅注重本专业的人才培养,也采用“请进来”的战略, 聘请兼职教授、兼职教师,充实、完善教师师资结构。先后聘请了多


 

名具有丰富教育教学经验的基层名师作为兼职教师,讲授学前儿童语言教育、学前儿童科学教育等课程,如全国“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山东省特级教师、淄博市实验幼儿园王翠霞,山东省特级教师、淄博市直机关第一幼儿园韩冰川,山东省特级教师、淄博市直机关第二幼儿园刘霞,桓台县教研员巩贤花等都是专业的兼职教师,这不仅搭建了专业教师与名师直接对话交流的平台,也大大促进了学生实践能力的提升。

3.实习基地建设

 

为了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我们在淄博、聊城、青岛、泰安等地建立了相应的实践基地,形成了遍布全省实习就业一体化的辐射式网格格局。目前建设示范型、紧密型、一般型实践基地幼儿园 80 余家, 这些基地为开展校外实习、进行顶岗锻炼提供了场所,满足了学生多轮循环、不同层面实习的需要。

4.现代教育技术应用

 

学校加强硬件设施建设,加强现代化教育技术的有效应用。学校微格教室充足,能够满足学生模拟幼儿园教学训练。教师充分利用多媒体、微格教学、网络资源等教学手段优化教学过程,将抽象的知识依托于直观化的形象,让课堂充满活力与生机,激发学生的积极性。

同时大量使用现代教育技术,通过生动活泼的电子课件、网络教学平台、录音、录像等教学手段,丰富人的感官,给学生以鲜活的形象刺激,并使两种手段优势互补,相得益彰。慕课与翻转课堂的理念在学前教育专业中也得到了有效地尝试。现代化教学手段的运用,使


 

得慕课和翻转课堂利用微课和微视频突破了传统课堂的局限,翻转了课堂的时间、地点,学生学习不再受 45 分钟的限制,也不再受空间的限制,个性化的教学得以体现。

(四)培养机制与特色

1.密切高校与幼儿园的合作

 

(1)将实习贯穿全学程中,加大高校与幼儿园合作力度

 

学前教育专业重视学生的见习实习安排,保证幼儿园见习实习的时间,使实习在时间上具有连续性。此外,还将课程学习渗透到幼儿园中来。如学习《学前儿童心理学》等课程,让学生对儿童进行“幼儿年龄特征观察”,记录解读儿童的行为和语言,分析优秀教师指导儿童游戏,学习的策略等等. 将理论和实践密切相结合,对所学的理论有更加深刻的认识。在专业教育实践课程中增加模拟教学活动,让学生设计教育活动方案,制作相关的教具和学具,到幼儿园开展模拟教学,并对活动方案和实施过程进行反思,这样就增强了专业技能的体验性和研讨性,对学生理论水平和实践水平的提高都大有裨益。最后,在学前教育专业学生的评价中,可以增加考核实践能力的比例, 以促进学生的综合能力。

(2)深入幼儿园,获得实践经验

 

学前教育专业教师经常深入幼儿园进行听课、观摩教育活动,了解幼儿园的前沿信息,把握最新的教育状况,丰富实践性知识经验。同时,通过开展讲座、指导工作、教师培训,共同探讨课程的改革与发展。利用高校教师科研能力较强这一优势来带动本园老师的理论科


 









研水平,培养幼儿园老师的正确的教学理念,提高整体素质,受益匪浅。


学院领导与教师到淄博市实验幼儿园开展教研活动







学前教研室教师对幼儿园开展教研活动

 

(3)注重幼儿园教师的实践指导,提高学生的专业素质

 

高校学前教育专业为了使实践教学更符合幼儿园的实际需求,聘请工作经验丰富的幼儿园专任教师作为兼职教师、实习指导教师,充分利用幼儿园教师的丰富的实践经验。在实习教育中,也可由幼儿园教师评教,指出学生存在的不足与问题,并提出改进的建议,从而提升学生的教学能力。幼儿园也可以利用学生实习实践时间,指导大学生尽快的适应幼师这一角色,担当起教学教育任务,以弥补目前师资力量缺乏这一现状。

2.加强教学管理,教学质量显著提高


 

保持前沿的教育研究水平和不断地改革创新是学前教育专业的重要优势所在,我们注重教学根本,以课程建设为基准点,持续加强教学和科研团队建设,积极推进教学改革项目,重视教材质量和开发, 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1)注重制度建设

 

教学工作管理制度建设是教学工作的基础,是教学管理水平的体现,更是稳定教学秩序、规范教学行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效益的重要保证。为使教学工作更加系统化、规范化,先后制订了《学前教育学院教学工作规范》、《学前教育学院教师顶岗锻炼制度》、《学前教育学院“以老带新”制度》等,有效保证了良好的秩序,保证了教学工作的开展。

(2)取得的成绩:

 

①课程建设

 

课程建设是保证教学质量的关键。为此,我们不断加大建设力度行研究和实践,各类课程均获得了极大的认可。目前,“教师语言” 课程被评为国家级资源共享课程;“儿童文学”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 学前儿童语言教育与活动设计”、“学前儿童社会教育与活动设计” 被评为山东省资源共享课程;“学前儿童科学教育语活动设计”、“学 前儿童健康教育与活动设计”、“学前儿童音乐教育与活动设计”等 课程被评为学校资源共享课程并推荐参加山东省资源共享课的评审。

②教学和科研团队建设

 

学前教育专业重视提高教师的专业化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培


 

养出多个优秀教学团队,目前“学前教育专业教学团队”“学前教育专业教学活动设计联合课程教学团队”被评为学校教学团队。“儿童文学研究团队”“幼儿园课程与教师专业化发展研究团队”被评为学校科研团队。目前,学前教育专业教学团队将被推荐参加山东省教学团队评选。

③教学改革项目建设

 

学前教育专业在教学改革项目的建设中,《学前教育专业专科人才培养体系的改革研究》《学前教育专业专科实践教学体系的改革研究》、《幼儿教师职业核心能力的培养》被确定为山东省教学改革项目,并顺利通过验收。此外,“多元互动背景下我校大学英语线上线下教学模式应用研究”、“关于我校学前教育中韩合作办学韩语分层教学的研究与实践”、“核心素养视域下幼师生礼仪教育体系构建与实践研究”、“学前教育专业幼儿歌曲“教、演、模”一体化教学模式的研究”确定为校级教学改革项目。

④教材选定和开发

 

严格按照学校教材使用管理规定选订教材,坚持选用国内规划教材优秀教材为主,同时根据学生实际,修订了自编的《学前儿童语言教育与活动设计》《学前儿童科学教育与活动设计》、《学前儿童社会教育与活动设计》等教材,不断追踪学科前沿,紧密加强与幼儿教育、幼儿教师之间的联系,强化学生的教育活动设计与实施能力,强化说课讲课能力,使之更加适合学前教育专业学生的特点,体现了专业的办学特色和活力。


 

⑤教研活动

 

开展“学前儿童语言教育与活动设计”、“学前儿童社会教育与活动设计““学前儿童音乐教育与活动设计”、“学前儿童健康教育与活动设计”、“学前儿童科学教育与活动设计”、“学前教育科学研究”、

“儿童文学”等课程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实验。开展了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比赛,11 人参加了比赛,有效提高了教师课堂教学的教学质量。

⑥淄师大讲堂

 

先后邀请山东省幼儿园特级教师孙秀红、韩冰川、刘霞来校为学开展讲座“幼儿园语言集体教学的组织策略”“把游戏还给孩子, 让幸福溢满童年”“幼儿园科学教育,培养终生受益的科学素养”,邀 请淄博市教育局钱卫老师开展讲座“良好礼仪助力成功”,国家精品 源共享课程负责人张祖利教授讲授“资源共享课建设的步骤与方法” 专题讲座。










 

山东省特级教师韩冰川来校开展讲座                    山东省特级教师孙秀红来校开展讲座

 

 

组织了淄博市实验幼儿园名师课堂展示活动。12 月 19 日上午,


 

“淄博市实验幼儿园名师课堂展示活动”在文奂楼学术报告厅举行, 学前教育学院师生和附属幼儿园部分教师现场观摩。淄博市实验幼儿园四位省市级教学名师逐一呈现《小老鼠和泡泡糖》、《有弟弟妹妹好不好》、《复习数组成中的互换关系》、《有营养的食物我最爱》等幼儿园集体教学活动。集体教学活动结束后,王翠霞老师分别做了点评, 介绍教学设计思路,分析活动折射出的教育理念。宋文霞老师结合市实验幼儿园名师成长之路,用大树理论诠释了名师成长过程和影响因素,分享名师成长经验,以此鼓励师生扎根幼教、阳光向上,在不断的反思学习中快速成长。四位老师精彩的教学设计和临场发挥给观摩师生留下了深刻印象,她们把先进教学活动理念转化为成熟、规范的活动教学模式,创造出内涵深厚、可学可仿的经典教学案例,为我校师生提供了宝贵的借鉴。

 










淄博市实验幼儿园名师课堂展示

 

⑥科研成果

本学年,“中英两国早期艺术启蒙教育模式的比较研究”、“柯达伊音乐教育法在学前音乐教育中的应用研究”、“淄博市乡村旅游发展现状与发展对策研究”“高职高专院校学风建设调查与研究——以淄


 

博师专为例”等 11 项省校级课题结项,“地方文化资源在幼儿园课程中的开发及应用研究”、“幼儿园初任教师专业素养研究”、“优秀幼儿教师的成长路径研究”、“幼儿数学在区域活动中的融入机制研究”等

5 项省校级课题立项,《幼儿园新教师“导师制”的实践策略》被人大复印资料《幼儿教育导读》2017.6 全文转载,《教育需要细节》、《传承中国文学的策略》、《创设音乐环境,开展幼儿园音乐启蒙教育》、

《小学语文老师的独特精神气质与儿童文学教学策略》分别发表在省级刊物《山东教育幼教刊》《新闻与写作》《北方音乐》《淄博师专学报》上发表。

学前教多年来的教学,形成了本专业培养特色:

 

1.培育“四心”,职业认同感强

 

《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试行)中指出:幼儿教师要“富有爱 心、责任心、耐心和细心。”这是专业理念与师德的重要组成部分。 幼儿教师是一个特殊的教育群体,面对的是 36、7 岁的学龄前儿童,他们的身心发展水平较低,自理能力、自主能力较弱,情绪情感 上具有较强的依恋性,这就决定了幼儿教师需要拥有良好的职业道德, 有博大的爱心、较强的责任心、足够的耐心和细心,这对于成为一名合格的幼儿教师而言是非常必要的。为此,我们将培育“四心”贯串 于学校教育的全过程中,构建了全方位的专业思想教育体系。

(1)课程渗透

 

一是将培育“四心”的专业思想教育课程列入教学计划,开设了

 

《思想道德修养和法律》《形势与政策》、《大学生就业指导》等职业


 

道德教育课程,这些课程内容从理论指导、规范解读和现实道德问题 分析等方面有利于提升学生的道德修养和锤炼道德品质,有利于促使 大学生成长为品质高尚、人格完善的社会所需人才。二是将专业思想教育渗透到学科教学中,充分挖掘和提炼各门课程中的教育因素,体 现教学的教育性理念。培养师范生在专业成长过程中增强职业认同感, 坚定职业理想信念,领悟为人师表的真谛,真正从内心、从价值取向 上认同教师职业,

(2)文化渗透

 









一是学习身边的优秀教师,发挥榜样的教育作用。先后邀请了全 国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山东省优秀教师、淄博市实验幼儿园王翠霞园 长,邀请山东省特级教师、齐鲁名师王冰老师,邀请山东省特级教师、 淄博市直机关第二幼儿园刘霞园长等多次来校为学生做讲座、与学生 互动,引导学生确立心中的典范,成为学生职业认同教育的参照,激 发他们爱岗敬业的高尚道德。二是在校园文化的建设中融入了职业道德教育内容,张贴了杜威、蒙台梭利、陈鹤琴等名人名言,以教育家 的理念影响学生,充分挖掘隐性课程的德育功能,增强育人效果,感 受教育家的人格魅力。


全国“万人计划”教学名师王翠霞园长开展讲座 山东省特级教师、齐鲁名师王冰老师开展讲座


 

(3)实践渗透

 

实习实训是重要的实践教学环节,是学生形成良好师德的重要一环。我们的做法:一是将培育“四心”教育渗透到学前教育专业学生的实习实训整个过程中,制订科学的实践计划,详细地规划好实习过程中所开展的各项职业道德教育活动的目的、时间、内容以及活动的形式。二是充分利用建立幼儿园实践指导教师、实习座谈会、实习讲座、实习动员大会、实习总结大会等对学生进行师德教育。三是建立实习成绩综合评价指标体系,把职业道德因素纳入学生的实习实训成绩评定中,促进学生在实习实训过程中形成良好的职业道德,在实习实训过程体验中获得对教师职业的认同和职业能力的提升,为早日成为一个有修养的幼儿教师奠定基础。

经过三年的在校学习,学生拥有强烈的职业认同感和投入感,树立了热爱幼教事业的强烈感情,深受用人单位的欢迎,成为幼儿园“用的好、留得住”的人才。

2.全程实践,从业能力强

 

从业能力是专业理念与师德、专业知识与专业行为相互作用的结果,直接影响幼儿教育质量。幼儿教育具有较强的实践性特点,幼儿教师需要具备较强的从业能力,需要形成实践智慧。强化从业能力培养,这是由学前教育的目标决定的。我校学前教育专业在培养中注重

“厚基础、强技能”,突显从业能力的塑造。

 

(1)全程实践,构建实践教学体系                       “全程实践”是学前教育专业的办学理念。将实践教学渗透于全


 

学程,分段设定目标,确定了每一学年的培养目标,着重提升学生的职业能力。将所有实践环节作为一个整体来系统定位、统筹安排,构建了课内课外、校内校外有机联系的实践体系。一是从课程的设计到作业的布置都注意到了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二是实践方式在空间上的拓展,将模拟课堂、微格训练、说课有机结合,密切了理论与实践的联系。三是教育实习环节实现全程化,将集中见习实习、分散实习、顶岗实习有机结合起来,做到了各种类型幼儿园实习的相互补充和各学期实习目标的层次性和递进性,体现了“理论与实践的相伴相生和相依共进”的特点,不断提高学生的教育实践能力。

(2)以从业技能大赛为总抓手,提升学生的从业能力

 

我们制订了《学前教育专业从业技能考核方案》,内容包括歌曲弹唱、舞蹈创编、手工制作、说课、讲课、教育活动设计、课件制作等。同时,按照整体安排,每学期内都开展一系列竞赛活动,做到全员参与,以比赛促教学,进一步巩固了学生的从业技能,取得了突出的成绩。

山东省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由山东省教育厅举办,学前教育专业已参加了两届。学前教育专业遵循“全面培养、重点选拔” 的理念,学生全员参与,教师精心指导,目前已经取得了较突出的成绩。在第一届全国学前教育专业师范生职业技能竞赛,2 人分别获得技能大赛一等奖和最佳说课奖,1 人获得技能大赛二等奖。在近年来的山东省师范生从业技能大赛中,5 人获一等奖第一名,8 人分别获二、三等奖。


 

3.综合培养,就业竞争力强

 

《教育部关于实施卓越教师培养计划的意见》中指出:“适应学前教育改革发展要求,构建厚基础、强能力、重融合的培养体系,培养一批热爱学前教育事业、综合素质全面、保教能力突出的卓越幼儿园教师”。幼儿园需要的是全科教师,坚持综合培养是学前教育专业的办学理念。

(1)构建了公共课程模块、专业课程模块、实践课程模块的课程体系。既注重专业知识的掌握,也注重专业能力能力的培养;既注重专业课程的设置,也注重文化素质课程的设置;既注重综合知识教学,也注重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全方位培养全面的幼儿教师。

(2)注重学历提升教育。坚持多渠道培养,鼓励学生参加自学考试、专升本考试,深化专业课程的学习。由于学生专业知识扎实, 专业能力强,在考取幼儿园的教师资格证中,高起、高职、中韩笔试一次性通过率分别为 96%、88.7%、92.8%,成绩在全省名列前茅。2017 届毕业生中,45 人通过专升本考试,顺利考进了本科。

(3)重点突出学生的说课能力、讲课能力培养

 

根据《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中提到的“能力为重”的理念,我们立足于岗位对专业人才的能力要求,着力打造学生的专业能力,如教育活动的设计、说课、讲课、游戏活动的组织、环境创设的能力等, 重点突出学生的说课、讲课能力,增强学生的就业竞争力。

(五)培养质量

由于学生的保教能力突出,学生的对口就业率高,培养质量受到


 

用人单位的好评。在各地的教师招考中,也取得较好的成绩。

 

 

学前教育专业近三年毕业生就业情况一览表

 

毕业年度

(年)

毕业总数

(人)

就业率(%)

对口就业率(%)

就业单位满意率(%)

毕业生对用人单位的满意率

(%)

毕业生对学校满意率(%)

2015

571

99.82

92.28

97.68

91.80

98.22

2016

941

99.57

91.57

99.04

91.46

97.01

2017

795

98.49

95.66

100

91.4

97.43

 

 

部分毕业生考编情况一览表

 

序号

姓名

班级

考入单位

1

李晴

14 高起 1

安徽省太和县肖口镇中心幼儿园

2

 

林梦倩

14 高起 1

潍坊市寒亭区叶家庄子社区幼儿园

3

毛含笑

14 高起 1

山东省高密市大牟家镇李党小学

4

王自由

14 高起 1

泗县雪枫小学幼儿园

5

于启超

14 高起 1

青岛市黄岛区机关第一幼儿园

6

卜令辉

14 高起 2

山东省日照市五莲县户部中心幼儿园

7

董瑞妮

14 高起 2

山东省日照市营县峤山镇中心幼儿园

8

祁齐

14 高起 2

安徽省宿州市萧县刘垄陈屯小学

9

孙淑君

14 高起 2

济南市光华燕园管理科学研究中心

10

陈梦茹

14 高起 3

山东省济南市济阳县辛集小学

11

杜羽

14 高起 3

菏泽市牡丹区何楼街道办事处中心幼儿园

12

公雨

14 高起 3

沂水县高庄镇第一初级中学

 

13

 

贾田田

 

14 高起 3

 

章丘实验幼儿园

14

李真

14 高起 3

聊城江北水城旅游度假区周店幼儿园

15

单泽惠

14 高起 3

新疆哈密市伊州区幼儿园

16

 

田甜

 

14 高起 3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市巴楚县多来提巴格乡中心幼儿园

17(特岗)


 

 

17

 

张延香

 

14 高起 3

高唐县第三实验幼儿园(实习)下学期去固河镇中心幼儿

18

赵孟君

14 高起 3

平度市新河镇新河中心幼儿园

19

欧彩云

14 高起 4

克州中心幼儿园

20

王韩

14 高起 4

滨州市惠民县实验幼儿园

21

王静

14 高起 4

临沭县蛟龙镇新华小学附属幼儿园

22

王凯丽

14 高起 4

新华幼儿园

23

张红梅

14 高起 4

兰陵县实验幼儿园

24

王舒怡

14 高起 5

青岛市崂山区智慧熊含章花园幼儿园

25

张兴梅

14 高起 5

平原县第二实验幼儿园

26

董亚红

14 高起 6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市巴楚县多来提巴格乡中心幼儿园

27

胡永亭

14 高起 6

山东省济宁市邹城市郭里镇中心幼儿园

28

王妍雪

14 高起 6

济南光华燕园管理科学研究中心

29

 

肖蓉娜

 

14 高起 6

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教育局(从幼儿园借调到教育局当干

事)

30

许丽薇

14 高起 6

青州市旗城幼儿园

31

于润

14 高起 6

安徽省淮北市濉溪县百善中心幼儿园

32

赵冰心

14 高起 6

寿光市侯镇教办

33

 

高新雨

 

14 高起 7

大汶河中心幼儿园

安丘市教育局学府街幼儿园

34

高艳

14 高起 7

莘县燕塔幼儿园

35

韩丽

14 高起 7

甘谷县金山镇苏家山小学

36

李晶晶

14 高起 7

青岛李沧区华昱童馨幼儿园

37

刘晓宇

14 高起 7

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小博士艺术培训中心

38

亓凯月

14 高起 7

济南市商河县贾庄镇中心幼儿园

39

秦丹阳

14 高起 7

安徽省阜阳市阜南县城关中心学校

40

张文慧

14 高起 7

安徽省阜阳市临泉县杨桥镇张新庄幼儿园

41

冷小梅

14 高起 8

青岛市北区海伦路幼儿园

42

刘宁

14 高起 8

山东省滨州市惠民县皂户李中心幼儿园

43

王林轩

14 高起 8

淄川区西河中心小学

44

陈宁

14 高起 9

聊城市开发区教育局

 

45

 

马凯旋

 

14 高起 9

 

济南市济阳县济北街道幼儿园

46

席谨群

14 高起 9

阳谷县教育局

47

王馨悦

14 高起 10

临沂市兰陵县教育局

48

于洋

14 高起 10

高密市机关幼儿园


 

 

49

程国肖阳

14 高起 10

新疆阿克苏地区柯坪县教育局

50

张玉杰

14 高起 10

阿瓦提县第六国语幼儿园

51

张琳

12 五年制 1

新疆阿克陶县教育局

52

李可欣

12 五年制 3

山东省济南市章丘区实验幼儿园

53

王冉

12 五年制 3

山东省济南市槐荫区智慧树小学幼儿园

54

王烁颖

12 五年制 3

山东省济南市章丘区实验幼儿园

55

宋方方

14 中韩

菏泽市曹县青菏街道办事处小学

56

王艺璇

14 中韩

安丘市石堆镇中心幼儿园

57

邢艳婷

14 中韩

山东省滨州市流坡坞镇诸家小学

 

 

 

 

 

创业典型有:

 

张奎焜,2014 届毕业生,在校期间担任学校和学院学生会主席, 代表学校参加山东省学生联合第十次代表大会,同年参加山东省马克思主义培养工程,并荣获“优秀学员”。毕业后于 2014 年考取济南市天桥区教师编制,就职于济南市天桥区滨河幼儿园担任班主任工作, 曾获得济南市“优秀教师”荣誉称号。同年由于工作变动,现就职于章丘市实验幼儿园,担任中班体育教学工作,荣获多次优质课,多次参加教师培训,参加全国互联网创客技术培训并获得结业证书,参加国家体育总局举办的全国幼儿球类活动并顺利结业。参加工作两年来时刻不忘初心,倾注全部热血真心真意对孩子,始终把孩子当成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微笑给孩子,鼓励传达给孩子,关爱赠送给孩子,让每个孩子都享受教育的真爱。

孙茂峥,2013 届毕业生。2015 年初,开始着手进行自己的创业,


 

成立了青岛乐行跆拳道运动俱乐部。现在的俱乐部为两所幼儿园设计体育园本课程,为一所小学提供了全校学生的跆拳道课程,为一所高中试点班级提供跆拳道训练,服务两所大学的跆拳道社团和选修课。累计服务的学员已超过了 2000 人。

石楠,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前教育学院 2008 届毕业生。2009 年,在沂源创办“爱舞人”艺术学校,年底编排反映山区孩子生活的舞蹈《山里娃》,在当年的淄博市舞蹈大赛上获得一等奖,到 2011 年, “爱舞人”在当地已成为一所拥有 300 名学生、3 层舞蹈教学用房的知名艺术学校;2012 年在张店创办淄博花之舞艺术学校,目前,花之舞艺术学校拥有 4 个校区,教职工 21 余人,学生上千人,连续 6 年参加淄博市百姓春晚、少儿春晚,在全国、省、市各大比赛中成绩优异,并有数名学员考入了北京舞蹈学院、北京体育大学、山东艺术学院、省电影学校等。本人现为山东省舞蹈家协会会员,淄博市舞蹈家协会理事,花之舞艺术学校负责人,爱舞人艺术学校创办人,“花儿梦想”一站式艺术中心策划人。

张路路,女,中共党员,淄博师专学前教育学院 2014 届毕业生, 毕业后顺利考取青岛市崂山区教育局事业编制,成为了一名在编的幼儿园教师。2015 年凭着对舞蹈的热爱,考取了国家的舞蹈教师资格证,并且开办了舞蹈培训班,目前学生有 200 余人。开办舞蹈班两年

的时间里,孩子们共参加演出 249 场,录制春晚节目 4 场,大型商演

 

54 场等,有演出和比赛中都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每月纯收入在 1 万-2 万块左右,这就是努力换来的财富,创业没有你想的那么简单


 

也没有你想的那么艰难,只要准备好,就放手去博一次,相信自己。










 

 

张奎焜                          张路路

(六)专业发展趋势及建议

当前,幼儿园教师缺口较大,在编教师缺口也很大,正是学前教育专业发展的时机。学前教育专业学生每年的就业率都超过98%以上, 学生就业率高,充分体现了社会对高素质幼儿教师需求旺盛,学前教育专业发展前景广阔。建议在专业培养方面,注重内涵建设,突出特色建设,培养高质量的幼儿教师。

(七)存在的问题及拟采取的对策措施

学前教育专业的教师不断探索、实践,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是由于主观与客观的原因,仍然存在一些问题:

1.教师指导实践的能力有待提高,教师实践性知识的掌握需要进一步丰富。

2.与幼儿园之间的联系不够紧密,在合作的广度与深度方面需要进一步增强。


 

下一步整改措施:

 

1.紧密联系幼儿园发展实际,进一步改进、完善学前教育专业三年制人才培养方案,培养适应学前教育事业发展应用型的高素质幼儿教师。

2.构建“双师”型师资队伍,既能从事高等教育教学,也能从事和指导幼儿园的教育教学。充分发挥“青年教师导师制”,提高教师的专业素质。

3.进一步完善实践教学的培养模式和实践基地建设。密切高校与幼儿园之间的合作,不断整合实践教学资源,强化实践环节教学,增强实习、实训的实际效果,培养学生的实践教学能力。

专业五:美术教育专业

专业代码:670113K  所属院系:艺术教育系一、培养目标与规格

1、热爱小学教育事业、知识广博、能力全面,能够主教小学美术、兼教小学语文等多学科教育教学的合格小学教师。

2、培养规格

 

(1)思想与道德: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热爱小学教育事业,具有良好的个人品德、社会公德和教师职业道德。

(2)身体与心理: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健全的人格、健康的体魄、良好的行为习惯和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

(3)精神与审美:具有较强的人文精神、科学精神和创新精神,


 

具有健康的审美情趣和一定的审美能力,具有一定的艺术修养和艺术鉴赏力。

(4)知识与技能:具有较为宽广、扎实的文化科学知识和较为系统的教育理论素养,掌握必需的现代教育技术,具有一定的艺术修养和艺术鉴赏力。具备较为扎实的教师职业技能,全面发展,多能一专。

(5)教育与教学:具有科学的教育理念、先进的教育思想,胜任小学班主任与少先队辅导员工作,胜任小学美术、语文等多学科教育教学需要,具有较强的小学美术课程教学与课程开发能力。

二、培养能力

1、专业设置情况及在校生规模

 

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自 1984 年开始美术师资培养培训试点,

 

1992 年始招收三年制的中师美术班,2001 年开始面向山东省招收三、二分段小学教育(美术方向)大专学生。2004 年,学校升格为高等专科学校,2005 年正式设置美术教育专业。2011——2013 年,本专业分别被评为山东省文化艺术科学“十二五”重点学科、山东省高等学校教学团队、山东省高等职业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

美术教育专业自 2005 年设置招生以来,每年招生 3——4 个班,

 

约 80——100 人左右。到 2017 年,已招收学生 13 届,到 2017 年 11

 

月,美术教育专业在校 9 个班,在校人数 250 人。专科层次小学美术教育专业毕业生在走向社会后得到了较好的社会认可,在专升本考试及各地的教师招考中,体现了优秀的理论素养和专业能力。


 

2、课程设置情况

根据教育部《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

 

《小学教师专业标准(试行》、《山东省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及认定制度改革工作实施办法》等文件精神,结合调研情况,不断调整专业结构,将课程设置为公共必修课、专业必修课、选修课和教育实践课程。其中,公共必修课程含《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势与政策》、《大学语文》、

《大学体育》、《信息技术》、《军训和军事理论》、《大学英语》等课程; 专业必修课含《自然科学概要》、《社会科学概要》、《音乐》、《教师语言》、《书写技能》、《小学儿童发展心理学》、《小学教育概论》、《小学班级管理》、《小学教学实施》、《小学综合实践活动》、《小学生认知与学习》、《小学教育科研》等教师素质类课程;另《速写基础》、《素描基础》、《色彩基础》、《国画基础》、《设计》、《美术教学论》等必修课程与《中外美术史及赏析》、《艺术概论》、《色彩基础与拓展》《国画基础与拓展》、《陶艺基础》、以及《创意与创新》等专业限定选修课程主要培养学生作为小学美术教师的美术专业素质。自一年级下学期开始设置的见习、实习等教育实践课程为学生提供了实践平台,使学生能更好地向小学美术教师过渡。

3、创新创业教育

美术教育专业将创新创业教育进入人才培养方案,进入课程,每年还开设《大学生就业指导》课程,分为“职业生涯规划”、“就业力训练”,“就业指导”三个模块,对学生进行创业教育。同时,师范类


 

任意选修课部分还设置了“艺术与修养”、“体育与健康”、“人文与社会”、“科学与技术”四个模块的课程,有 40 多门课程供学生选学。任意选修课对于开拓学生专业领域,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未来创业起到了重要作用。

课程体系及比例结构

 

课程类型

课时数

"   

 

必修课程

公共必修

课程

公共基础课程

788

 

 

1019

 

 

 

 

2209

21.3%

 

27.5%

 

 

 

 

59.7%

 

通识教育课程

 

231

 

6.2%

专业必修

课程

教师教育课程

476

 

 

1190

12.9%

 

32.2%

 

专业方向课程

 

714

 

19.3%

选修课

任意选修课程

216

 

 

802

5.8%

 

 

21.7%

 

限定选修课程

综合素养选修课程

68

1.8%

 

专业方向选修课程

 

518

 

14.0%

实践课

军事训练

30

 

 

690

0.8%

 

 

18.6%

教育实践

600

16.2%

社会实践

30

0.8%

劳动教育

30

0.8%

总  计

3701

100%

三、培养条件

1、教学经费投入

本年度,学校总支出共计 13688.52 万元;其中,基础设施建设

 

支出 1064.14 万元、设备采购支出 1389.71 万元、日常教学经费支出

 

583.54 万元、教学改革及研究支出 64.34 万元、师资建设支出 45.07


 

万元、图书购置支出 100.00 万元、其他支出 10441.72 万元。

 

除了学校对教育教学投入的经费之外,美术教育专业本年度还4.1 万元用于教师外出参观、学习差旅费用,投入 1.2 万元用于学

生教学活动和艺术展览,投入 0.9 万元用于学生校内外实践实习。投

 

26.4 万元进行专业设施建设,其中 18.3 万元用于画室写生用仿天光顶光设计、实物投影仪、教学实物展柜、写生台、木架屏风、装裱教学挂图的画框以及艺术楼走廊展示橱窗等;8.1 万元建设材料与当代艺术表现工作室、国画工作室毛毡、以及展览用各种画框,经费投入充足。

2、教学设备

本年度,学校办学条件进一步改善。一是提升基础性现代化办学条件,先后投资 210 余万元建成 RFID 智能图书馆项目,投资 240万元新建和更新 6 个计算机房;二是充实和完善原有专业实训项目,

先后投资 180 余万元建设和完善了数学建模、舞蹈、音乐、美术、体

 

育、科学等 13 个校内实训项目;三是大力推进智能化和创新型实训

 

项目建设,先后投资350 余万元建设4 个创客中心实训项目(机器人、

 

3D 打印、音视频、无人机2 个智能教室、1 个语言情境模拟室、1 个普通话模拟测试室和 1 个电脑音乐制作教室等。

学校还为美术教育专业提供了便利的教学环境和教学资源。除了学校总体的教育教学设备之外,继续加大投入和建设力度改善教学设备设施,目前艺术楼的 13 个写生画室进行了顶光改造,增加了部分写生设备;手工材料功能室增加台式钻床、砂轮机、电磨机等专业工


 

具,满足了学生进行多种综合材料训练的基本需求;小学艺术模拟课堂安装了录播、吸音模板,以及小学音乐、美术各类教具;民间美术工作室进行了创作环境改造,增加了教学设备。音乐演播厅完成了设备更换和场所维修;开放式美术展厅一直发挥着展览师生艺术作品、进行艺术交流的作用;人物、山水、花鸟三个中国画工作室、开放式艺术展示长廊建设完成。

3、教师队伍建设

除了公共必修课、教师教育类等课程以外,美术教育专业现有美术方向专任教师 22 人,分别承担美术教育理论课程、美术基础课程、美术限定选修课程以及全校公共美术课程的教学任务。根据教育、教学和科研需要,通过培养、培训、引进、聘请等多种方式和途径优化师资队伍职称结构、双师素质结构、学历结构、年龄结构和专兼职结构。2017 年,美术专任教师中教授达到 3 人,副教授 7 人,讲师 13 人,副高以上职称达到了 45%,具有硕士以上学位人员达到 77%。

为了更好地进行教师队伍建设,美术教育专业通过省培等培训项目提升教师业务能力;通过参加专业行业领域研讨会、讲座等形式开阔教师眼界;注重青年教师培养,保持师资队伍可持续发展;有效开展教研活动,促进教师经验共享。

美术教育专业积极开拓思路,采用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学习同类院校办学经验。为了加强对外交流,鼓励教师走出去开眼界。5 月组织美术教师赴沈阳参加全国第 49 届高等仪器设备展示会;8 月组织

14 名美术教师利用暑假前往无锡阳山进行美术写生;9 月组织美术教


 

师前往福建德化考察专业办学情况;12 月组织入选山东省美育专家资源库部分教师前往赣南师范大学参加第三届全国美育大会。

美术教育专业教师在专业领域和专业教学领域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也加强了专业的影响力。5 月,王继红作为我校第三届教学名师举行了全校示范课。6 月梅玉洁主持的科研项目获 2017 年度山东省艺术科学重点课题立项。8 月,李健获得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资助基金”项目和淄博市政府颁发的文学艺术奖。12 月, 刘燕的校级教学改革项目《小学美术教师职业核心能力培养体系的构建研究》成功立项。另郝元峰、王晓丽、范真等多位教师的艺术创作作品入选国家级、省级各类艺术展览,显示了我系教师的艺术创作水平。

4、实习实训基地

美术教育专业重视实习实训基地建设,整合实践教学资源,使其能够更好地满足创新型人才培养要求。目前在建的“小学艺术教育模拟课堂”已经投入使用,为学生的职业技能训练提供了更好的训练场所。另在全省范围内建设了 32 所小学作为教育实践基地,能够满足学生教育见习、顶岗实习实践教学需要。在专业技能实训教学方面, 还建有河南太行山、青州杨集、淄博峨庄、安徽宏村等多处写生实践基地,能够满足学生野外写生等专业技能实训的需要。201711

13 日——1217 日,三年级美术教育专业 45 名学生参加了为期 5 周的集中教育实习,为贯彻落实《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加强师范生教育实践做好实习支教工作的意见》精神,深化我校教师教育改革,提升


 

师范生培养质量,支持农村教育发展,2017 年,美术教育派出 21 名, 学生分两学期参加了支教活动,在小学担任具体教学和管理工作。

6、现代教学技术应用

美术教育专业运用现代教育技术,加大课堂容量,开拓学生视野。运用微格教室实录学生试讲、说课、招考答辩,仿真教学环境,优化教学过程,提高教学质量和效率,取得实效。提供网络教学资源,引导学生在优秀网络教学资源中汲取知识,师生、生生交流,实现资源共享。

美术教育专业已建设校级精品课程 5 门,网络课程 9 门。刘燕主持的校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立体设计与工艺制作》正在建设中,于丛丛主持的《中国画》、王芬主持的《中外美术史》也在建设申报中。这将进一步促进现代教学技术的应用,使教师能够有效的使用微课、微视频等手段和形式,提高课堂教学水平,养成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

四、培养机制与特色

作为培养小学美术教师的美术教育专业,一方面要不断提高学生的美术素养,另一方面还要紧紧围绕学生未来从事的教师职业,突出师范性和示范性,把适应小学美术教学需要的基本知识、基本技能有机融入到整个教育体系中。

1、突出综合培养,强化多能一专的培养模式

“综合培养,分科主修,全程实践,多能一专”是美术教育专业的人才培养模式。综合培养,是使学生学习掌握多学科融合的知识、技能,形成广博的科学、文化知识结构,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和专业


 

素养,适应胜任小学多学科教育教学工作的需要。分科主修,是使学生学习掌握美术学科完整系统的知识、技能以及小学美术学科的课程标准、教材教法,提高学生美术学科的学科素养。全程实践,是使学生在学习掌握学科知识、技能及教育知识、技能的同时,通过贯穿学习、教学全过程的实践教学活动,边学习、边实践,实现教、学、做合一,提高学生的教育教学素养,培养学生热爱小学教育教育事业的情感、意志、信念,形成高度的职业认同。多能一专,使学生适应小学教育教学的实际需求,具有全面的教育教学能力结构,具备小学美术学科的从教能力专长,同时具备胜任小学语文等多学科教育教学的能力。

2、全程实践,提高学生职业素质

在教学内容上强调理论与实践的统一,突出美术教师岗位职业能 力的培养;通过小学教育教学理论、美术教学方法论等使学生掌握小 学教育教学规律,通过美术技能实训使学生掌握专业技能与技巧;在 教学方法上强调学生主体实践操作,引导学生锻炼实际动手操作能力, 在实践中增长技能。单项实训与综合实训相结合。通过由基础到综合,由画室到教室,由说课到讲练结合,由浅入深地完成各项技能实训, 全方位提升实践技能。课堂实训与实习相结合。校内的教室、画室、机房、陶艺室等实训场所锻炼学生的专项技能,以校外实践基地为平台,通过跟岗实习、顶岗实习促进学生作为未来小学教师的综合能力 的提高,以此实现与就业岗位的无缝对接。

专项技能实训依托校内外实践基地来完成,校内实训包括学生的


 

专业技能实训,如美术造型基础实训、色彩表现技能实训、图形装饰与创意设计实训、民间剪纸实训、陶艺基础实训等;专业理论与素质实训,如小学教育教学理论实训、口语表达实训、说课实训、试讲实训等,这部分实训在校内实训场所完成。以课程基本理论知识与技能为支撑,教学中强调“教、学、做”的一体化,通过开放的实践教学环境,由浅入深地完成各项技能实训,全方位提升学生专业综合素养。

为适应师资培养的需求,根据学校要求,参照山东省教育厅举办师范类高校学生职业技能大赛,20176——10 月,组织了 2015美术教育专业学生的从业技能比赛。制定了详细的实施方案、安排指导教师对全部学生进行辅导,6 月份进行了职业技能考核班级初赛,

9、10 月份又完成了复赛和决赛。该活动重在每个学生都积极参与, 着力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进一步提高求职技能,提升就业竞争力,促进教师教育的发展。校外实训包括学生作为未来小学教师必修的课堂教学实训、班主任工作实训、课外活动组织实训、教育调查实训等,这部分实训通过学生到小学担任真实的任务来完成,不但让学生熟悉小学美术教学课堂及工作流程,巩固专业知识与技能, 更重要的是让学生体验小学校园环境,熟悉小学美术教师工作基本情况,提高学生的职业素养。

3、校校展开合作,建立共育共建培养新机制

根据高职教育特点,实现学校与小学的校校合作,美术教育专业采取“走出去,引进来”的原则,鼓励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到小学进行听课、挂职锻炼等,参与小学美术教育教学实践。2017 年上半年


 

派出 1 位教师到小学进行双师素质锻炼,参与小学生的美术教学和日常管理,体验小学美术教学过程,为培养小学美术教师积累教育研究素材和实践经验。聘请高校教授到校进行交流、讲座,担任顾问,下半年,邀请山东理工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宋力教授为我系师生做了一场题为“新时代的美术创作——从‘师专’谈起”的学术报告。美术专业教师与小学教师、高校顾问分工协作,按照小学美术教师岗位工作需要,共同研讨人才培养、课程设置、教学设计等问题,促进人才培养的有效性,形成校校合作共育共建、资源共享的平台。

建立专兼职教师共同开发修订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度。由专任教师和来自小学的兼职教师,遵循高等职业教育规律,结合小学美术教师岗位的要求,以定期教研活动的形式,共同进行人才培养方案开发修订、共同进行专业课程设计和教学、共同开发编制教材、共同进行学生职业能力和素质的培养。专兼职教师分工协作完成实践基地建设与实践教学环节。为突出学生能力培养,由专兼职教学团队共同制订实践基地建设方案,共同编制和实施实践教学计划。校内实训部分由专任教师进行教学、考核,校外实训教学、评价部分主要由兼职教师来协调实现,由此实现校校合作共同育人。

4、“自学、训练、实践实验”,构建课外自主学习体系

在“优化课内,强化课外”思想的指导下,课堂教学通过优化课程结构、优化教学内容、优化教学手段等方面,重在引导学生,培养学生学习的兴趣。同时,重视学生在课外时间的学习引导,通过实施翻转课堂、组织学术报告会、举办展览、组织各种社团活动和兴趣小


 

组等形式,构建“自学、训练、实践”的课外自主学习体系,形成有限课内、无限课外的教师教学与学生学习的局面。充分发挥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培养学生主动创新地学习、有选择地学习、合作地学习、重新组合地学习,让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充分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终生发展能力。美术教育专业还鼓励学生通过专升本等各类形式取得继续教育的资格,并通过组织专升本辅导等形式对学生进行支持。经过系专业教师的辅导和学生的努力,2017 届学生中5 人升入本科院校。

5、提升社会服务能力,拓展教师实践能力

依托美术教育专业教师的人力资源和教育优势,不断开展职业培训、技术服务等社会服务,具有良好的社会声誉,也拓展了教师队伍的实践能力,更好的提升了教学水平。

20179 月,王继红老师为风车美校集团进行年俗知识和剪纸技巧的普及,收到良好的效果。201712 月,王继红老师为淄博高新区实验小学指导剪纸教学活动,教老师和孩子们剪纸;201710 月,梅玉洁、王芬、刘燕等老师担任淄博市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绘画组、手工组、设计组评委,对绘画、刺绣、海报、动画、摄影等作品进行现场点评和指导。另外,美术教师还继续担任淄博市各级各类教师招考和教师资格证考试考官工作,为当地选拔美术人才和美术教育人才贡献力量。

五、培养质量

近年来,在美术教育专业教师队伍的精心培养下,毕业生依托所


 

学专业,发挥自身优势和特长,现从事小学、幼儿园美术教学、社会美术培训及企事业机关单位等多方面工作,基本实现了当年毕业当年就业,且毕业生的质量逐年提高,在各方面的能力都达到了培养方案中规定的要求,毕业生质量得到社会广泛认可,为淄博市乃至全省的基础教育事业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2017 年 11 月,我们对 2017 年毕业的学生的就业情况进行了追

 

踪调查,将截止 201711 月数据进行分析,发现学生考取教师在编就业率存在特殊情况:如有些地区不允许专科生报考,有些地区不允许应届毕业生报考,所以 2017 届毕业生还未有考入教师编制。不过在放开考试的第二年,在我校学生获得和本科毕业生、硕士研究生相同报名权利的前提下,我校学生的竞争力还是非常强的。另 2017美术教育专业学生考入专升本人数为 6 人。总体来看,2017 届毕业生总体就业率已达到72.22%。其中多数学生的就业方向基本在小学、幼儿园、社会美术培训及广告设计领域,对口就业占总就业数的25%。由于美术教育专业良好的教育投入和培养质量,在 2017 级学生

入校时,招生计划 80 人,报到学生 73 人,报到率达 91%,且无一人愿意转入其他专业。可见学生对就读该专业持积极心态。

12 月,山东省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美术教育专

业选送的 13 件学生国画作品在和本科及专业院校的学生同台竞

技中凭借扎实的绘画基本功获得优异成绩。其中一等奖 1 人,二

等奖 4 人,三等奖 5 人,获奖率达到 77%。因成绩突出,我校展演活动中荣获“优秀组织奖”。


 

 

 

淄博师专艺术教育系 2017 届美术教育专业毕业生就业率统计一览表

统计时间: 2017 年 11 月 26 日

 

班级

毕业人数

联系人数

比例

升学

比例

其他形式

比例

就业人数

比例

对口就业

比例

一班

25

25

100%

2

8%

18

72%

21

84%

5

24%

二班

23

23

100%

3

13%

11

48%

16

70%

3

19%

三班

24

24

100%

1

4%

13

54%

15

63%

5

33%

合计

72

72

100%

6

8%

42

58%

52

72%

13

25%

 

 

案例分析:

我校美术教育专业毕业生在各地教师招考中具有很大优势。以

 

2014 届美术教育 1 班毕业生为例,他们在各地教师招考中,在与硕士研究生、本科生、专科生等各层次毕业生竞争中表现出色,脱颖而出。

1、邓媛媛,20155 月参加聊城市高新区的教师招考山东省统考。美术教师岗位报名人数为 180 人,录取邓媛媛 1 人。现在在聊城市高新区石海子中心小学任数学课教学。2015 年获得了美术教学比赛优质课二等奖。

2、吕晓晨,20157 月参加菏泽市鄄城县的教师招考(菏泽市统考)。美术教师岗位报名参加人数为 160 人,录取吕晓晨在内的 5 人。现在在菏泽市鄄城县什集完小任语文课教学。2015 年获得优质课评比优秀教师荣誉。

3、刘娜,2015 年 5 月参加聊城市东阿县的教师招考(山东省统

 

。美术教师岗位报名 40 人,录取刘娜在内的 2 人。现在在聊城市


 

东阿五实小黄屯小学担任美术教学。

 

4、朱英铭,20155 月参加淄博市沂源县的教师招考淄博市统考。此地美术教师岗位已三年未进行招考,本次报名参加人员为

100 人。最终录取朱英铭在内的 2 人。现在在沂源县东里镇福禄坪小学任美术课教学。

5、刘承旭,20155 月参加青岛市城阳区的教师招考山东省统考。报名人员为 200 人,录取刘承旭在内 15 人。现在在青岛市城阳区流亭小学任教。2015 年获得流亭街道微课录制比赛一等奖,流亭街道硬笔书法比赛一等奖。

六、毕业生就业创业情况

根据学校专业设置,师范类专业三年中都开设《大学生就业指导》课程,具体分为“职业生涯规划、就业力训练,就业指导” 三个模块,对学生进行创业教育。师范类任意选修课部分还设置了艺术与修养、体育与健康、人文与社会、科学与技术四个模块的课程,有 40 多门课程供学生选学。选修课开拓了学生的专业领域,培养了学生的创业意识。每年,美术教育专业也从毕业生中选取部分创业成功的毕业生回学校和在校生进行创业经验交流,启发学生创业灵感,鼓舞学生创业勇气。

典型案例一:

李文浩,2009 级美术教育专业学生,在长春创办“志佳艺术中心”,2013 年开始从一个画室起做,现在已成为独立的培训学校,并创办两家合作学校。现有教师六名,学生一百七十多人。


 

开设学科有绘画,国学,主持人,古筝,围棋,美术高考等课程。典型案例二:

成宝方,2007 级美术教育专业学生,自 2010 年在淄博桓台自主创办“艺美书画培训学校”,以针对农村教育,融合艺术加文化课的办学特色面向小学生开设中小学文化课、美术、书法等课程,2013 年又增外教口语。教学团队近 20 人,暑假招生 200

人左右,自 2010 年至今已培训 1200 人左右。典型案例三:

崔成龙,艺术教育系 2011 级美术教育专业学生,2015 年开始在济南创业做柒玖捌煎饼果子店。现在在济南已有两家店,计划在 3 年做到 20 家店。崔成龙作为美术教育专业的毕业生,在舜泰店加入了艺术的主题“摊煎饼的艺术家”。他的煎饼果子将口味,包装,装修,服务的附加价值一并体现出来,具有现代气息的高大上的传统美食受到了众多年轻人的青睐。

七、专业人才社会需求分析及发展趋势分析

(一)专业人才社会需求分析

 

近年来,我校利用教师走访、学生实习期间收集数据汇总等方式对山东省小学美术教学进行了调研。通过调研发现,山东省目前城市小学美术教师岗位基本饱和,但农村小学还存在大量缺口。如很多农村小学没有专任美术教师;有的小学美术课没有正常开设,有的是身体较弱,不能担任语文、数学等主要课程的老师来兼课。这些教师不仅在美术专业技能方面没有优势,而且在教育理念、教育方法、教育


 

手段方面存在欠缺。

 

2014 年,山东省教育厅根据《学校艺术教育工作规程》(教育部

 

令第 13 号)和《教育部关于推进学校艺术教育发展的若干意见(教体艺〔20141 ,结合山东省学校艺术教育实际,制定了《山东省学校艺术教育普及计划(2015—2017》。“计划用 3 年时间,打造

200 所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中小学艺术教育特色学校,精心培养 1000

 

名高水平的专职骨干艺术教师,支持成立 10000 个充满活力的学生艺术社团。”201512 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山东省解决城镇中小学大班额问题的新闻发布会提出,“未来两年,山东省各地共规划建设中小学 2963 所(新建 1121 所、改扩建 1842 所),预计新增 55363

班、新增 253.76 万个学位。同时山东省将新增 11 万名中小学教师,

 

解决师资问题。”“用 2 年时间,实现有空编的中小学教师补充到位,有编即补。”

以上一系列政策都为加大小学美术教师岗位数量做好了铺垫,为美术教育专业学生就业提供了更多机会。

(二)发展趋势分析

 

通过对国内师范类美术专业的调研可以看出,国内师范类美术专业的培养目标多为“中小学”美术教师,既要顾及“中学”阶段,又要兼顾“小学”阶段,而中、小学对美术教师的要求是不同的。而且根据长期养成的习惯,大多数师范类美术专业在专业建设上均沿袭美术专业院校的做法,凸显“美术”性,弱化“师范”性;强化美术技能,弱化教育教学。20133 月,山东省教育厅颁发了《山东省中


 

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及认定制度改革工作实施办法》。办法规定,自2013 年开始,入校的师范类学生不再享受与毕业证一起发放教师资格证的待遇,而是需要参加教师资格证的“国标、省考”。在中小学教师考试的科目中,中学教师笔试为《综合素质》、《教育知识和能力》、《学科知识和教学能力》三门,小学教师则只考《综合素质》和《教育知识和能力》两门,笔试阶段不涉及美术专业知识。《小学教师专业标准(试行》也要求,小学教师要在专业理念与师德、专业知识、专业能力方面符合标准。由此可见,对小学美术教师的要求还是应该加强“师范性”,以提升教师综合素质为主。立足发挥我们美术教育专业的师范性特点,培养综合素质高,教育教学能力强,能主教美术, 兼教其他学科的综合性小学教师这样的培养定位是准确的,不仅符合国家对小学美术教师的要求,也是各小学非常需要的。

根据发展趋势,本专业将继续以下策略:

 

1、美术教育专业建设和发展始终坚定围绕小学美术教师的培养目标进行;专业建设标准与小学教师职业标准吻合,突出专业特色;

2、为了更好地发展该专业,今后将不断调整课程设置,使其科学规范,可操作性强,既与教师资格证书的取得做好对接,又能体现系统培养小学美术教师的发展理念。

3、师资队伍建设是专业发展的根本。美术教育专业需要建设一支结构优化,梯队合理,素质优良的师资队伍,加强教师双师锻炼的时效性,加强一线小学美术教师的兼职力度。需要提升专业教师的教学改革意识和质量意识,提升教科研能力和教科研水平。


 

4、不断提高教育实践教学条件,创建实境化、开放式、多功能实践教学场所。根据培养目标进行专业教材建设,使教材更加适用于小学美术教师的培养。加强教学改革,教学方法与手段改革都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手段推进现代化教学改革。

5、积极开展合作办学,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将国内外好的教学理念引入专业建设,提升办学水平。加强专业文化建设,引领专业发展,不仅使培养的学生能适应小学美术教育岗位,还要使我校美术教师面向社会进行专业培训,引领美术教育发展,使本专业发展具有持久的生命力。

八、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措施

1、创新教师队伍管理机制,提高团队整体素质

 

在教师队伍建设中,建立权责统一的教师自我管理模式,让教师拥有充分的自主权,建议相应的奖励机制和鼓励措施,多为教师提供培训、进修、对外交流等活动的机会,这样才能充分发挥团队成员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以美术教育专业这个省特色专业为依托, 以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探索、核心课程和精品课程建设、教材和多媒体课件建设、专业资源库建设、实训基地建设为主要抓手,加强教师的学术水平、教学水平、教学研究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建设,并注重建设成果的凝炼与积淀,不断提升教师整体素质。

2、加大后备带头人和中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力度

 

继续采用“请进来、走出去”的途径,与小学、相关行业和企业广泛合作,聘请行业专家和企业能工巧将加入教学团队,进一步优化


 

师资队伍结构;选送中青年教师到科研机构或高等学府进修以提高学术水平,到教育发达地区交流学习以开拓视野,到小学进行挂职锻炼以提高实践动手能力,增强实践经验,加大后备带头人和中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和选拔力度,保持师资队伍建设的可持续性。

3、提倡信息化教育,构筑教学团队网络平台

 

依据信息化教育要求,为保证师资队伍成员内部及外部各方面信息的沟通、交流与资源共享,应着力构筑信息量大且更新迅速的师资队伍建设网络平台。

4、加大技术服务社会力度,增强美术教育专业影响力

 

面向小学、中学、相关培训学校开展教育培训、职业岗位培训等, 通过承办技能竞赛、对外服务、对口支持等手段,在专业建设、实验实训条件建设、师资队伍建设、规范化教学管理等方面给予帮助和支持,增强教师队伍的辐射影响力和服务地方经济的能力。

立足学校的办学定位,基于小学美术教师的职业能力需求和未来职业工作需要,今后的专业发展要以与小学结合为切入点,由教育专家、专业教师和小学教师共同参与,与校外实训基地密切合作,突出小学美术教育理念及方法应用与实践教学能力培养,不断对专业课程进行设计与开发,形成的专业建设理念,走到基础美术教育课程改革的前沿。


 

专业六:英语教育专业专业代码:670106K

所属院系:外语教育系一、人才培养目标

(一)培养目标

 

热爱小学教育事业、知识广博、能力全面,能够主教小学英语、兼教小学语文或小学数学等多学科教育教学的合格小学教师。

(二)培养规格

 

1、思想与道德: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热爱小学教育事业,具有良好的个人品德、社会公德和教师职业道德。

2、身体与心理: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健全的人格、健康的体魄、良好的行为习惯和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

3、精神与审美:具有较强的人文精神、科学精神和创新精神, 具有健康的审美情趣和一定的审美能力,具有一定的艺术修养和艺术鉴赏力。

4、知识与技能:具有较为宽广、扎实的文化科学知识和较为系统的教育理论素养,掌握必需的现代教育技术,具备较为扎实的教师职业技能,全面发展,多能一专。

5、教育与教学:具有科学的教育理念、先进的教育思想,胜任小学班主任与少先队辅导员工作,能够主教小学英语、兼教小学语文或小学数学等多学科教育教学,具有较强的小学英语课程教学与课程开发能力。


 

(三)就业面向与职业证书

 

1、就业面向:小学教师、社会教育培训机构等

 

2、职业证书:小学教师资格证

 

(四)人才培养模式

 

1、人才培养模式 :综合培养,分科主修,全程实践,多能一专。

 

2、培养模式内涵

 

综合培养:使学生学习掌握多学科融合的知识、技能,形成广博的科学、文化知识结构,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和专业素养,适应胜任小学多学科教育教学工作的需要。

分科主修:使学生学习掌握英语学科完整系统的知识、技能以及小学英语学科的课程标准、教材教法,提高学生英语学科的学科素养。

全程实践:使学生在学习掌握学科知识、技能及教育知识、技能的同时,通过贯穿学习、教学全过程的实践教学活动,边学习、边实践,实现教、学、做合一,提高学生的教育教学素养,培养学生热爱小学教育教育事业的情感、意志、信念,形成高度的职业认同。

多能一专:使学生适应小学教育教学的实际需求,具有全面的教育教学能力结构,具备小学英语学科的从教能力专长,同时基本具备胜任小学语文或小学数学等多学科教育教学的能力。

3.专业特色

英语教育专业的特色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体现在人才培养目标上。本专业是培养热爱小学教育事业、知识广博、能力全面,能够主教小学英语,同时可以兼教小学语文或小学数学等多学科教育教


 

 

学的合格小学教师。达到《小学教师专业标准》和《义务教育小学英语新课程标准》的要求,适应当前基础教育改革的形势需要。二,体现在课程设置上。本专业以教师教育类课程和英语基础课程为主,专业课程突出听说教学,同时还需选修较完整系统的语文教育小教方向或数学教育小教方向专业方向课程以及小学语文或小学数学教学法课程。三,体现在应对学生就业上。根据社会对人才的需求来制定切实可行的培养计划,既注重专业知识的讲授,又注重人才素质的培养;既注重英语理论知识的讲解,又注重创新意识和小学英语教学实践能力的培养。本专业特色决定了厚基础、宽口径、力求使学生具有较强的小学教学的执教能力和科研能力。四,注重学生英语核心素养的培养。小学英语教师素养中,听说能力都会在小学英语课堂上教师的话语中展现。教师的课堂话语的标准主要体现在语音的发音准确性、语言的流畅性和多样性。要达到该标准和要求,就需要全面提升英语教育专业学生的听说能力。

二、培养能力

1.专业设置

该专业是在我校中师办学阶段师范英语专业班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迄今已有 30 年的发展历史。1979 年开始招生师范英语专业班

中专1999 年开始招生小学教育英语方向大专班。为适应社


     

108

 


会需求,200512 月经省教育厅批准,将小学教育专业的 7 个方向调整为 7 个专业,实行分科招生培养。依据山东省[2006]16 号文件批复,将原有专业调整为英语教育小教方向专业。开始招收三年制高中起点专科生。

2.在校生规模

目前,该专业由三级在校生,201520162017 级在校生共 647 人。具体如下表:

表 1.英语教育专业 2015、2016、2017 级在校生统计表

 

年级

班级数

学生数

备注

2015 级

5

233

 

2016 级

4

190

 

2017 级

5

224

 

总计

14

647

 

3.课程设置情况

 

由必修课程、选修课程、实践课程等三部分组成。必修课程包括表 2.英语教育专业课时安排比例统计表


 

公共必修课程、专业必修课程;选修课程包括任意选修课程、限定选修课程;实践课程包括军事训练、教育实践(教育观察、教育调查、教育见习和教育实习、教育论文撰写等、社会实践、劳动教育等。

其中核心课程主要包括:

 

(1)教师教育课程:小学儿童发展心理学、小学教育概论、小学班级管理、小学教学实施、小学教育科研、小学生认知与学习、小学英语课程教学论、教师语言、书写技能

(2)专业方向课程:综合英语、英语听力、英语写作、英语口语与语音、实用语法、翻译理论与实践。

4.创新创业教育

在全体学生中开设创新创业必修课,每个专业专门安排创业创新导师,面向全体学生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开展“互联网+”行动计划宣传,进行创新创业理念培育和技能教育;通过校内外媒体,宣传创新创业典型和创新创业政策;举办创业模拟活动、创业大赛等,提升创新创业热情和能力。安排专项资金筹建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中心; 吸引社会团体和中介组织介入学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为学生搭建更多创新创业平台;定期组织师生到政府创办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中心、优秀毕业生创新创业基地参观学习,邀请优秀毕业生来校作创新创业报告。

三、培养条件

1.教育经费投入

本年度,学校总支出共计 13688.52 万元;其中,基础设施建设

支出 1064.14 万元、设备采购支出 1389.71 万元、日常教学经费支出

583.54 万元、教学改革及研究支出 64.34 万元、师资建设支出 45.07 万元、图书购置支出 100.00 万元、其他支出 10441.72 万元。

2.教学设备建设


 

本年度,学校办学条件进一步改善。一是提升基础性现代化办学条件,先后投资 210 余万元建成 RFID 智能图书馆项目,投资 240万元新建和更新 6 个计算机房;二是充实和完善原有专业实训项目,

先后投资 180 余万元建设和完善了数学建模、舞蹈、音乐、美术、体

育、科学、学前卫生保健、游戏等 13 个校内实训项目;三是大力推

进智能化和创新型实训项目建设,先后投资 350 余万元建设 4 个创客中心实训项目机器人、3D 打印、音视频、无人机2 个智能教室、

1 个语言情境模拟室、1 个普通话模拟测试室和 1 个电脑音乐制作教室等。

根据英语教育教学的需要, 投资 40 余万元建成虚拟情景

语言实训室 2 间。为教师购置

教学用计算机及笔记本 20 余台,为每间教室更换了交互一体机。

现有实习基地 17 个,其中博山实验小学等 5 处实习基地属于本专业的联系管理基地。学校统一配备足额计算机用房,每个小型常规教室及所有大型阶梯教室均配备了多媒体教学平台,教学过程中PPT微课、投影、无线话筒、激光笔等现代教育平台、手段等都得到充分运用。

3.教师队伍建设

 

本专业现有系内专任教师 66 人。副教授以上职称的教师 19 人,

 

讲师 42 人,基本实现了专任教师硕士化。教师职称、学历、年龄和学缘结构合理,科研能力强,本专业教学团队于为山东省优秀教学团队。英语教育专业教师爱岗敬业,工作精益求精,掌握了本职工作基础


 

理论,能胜任主干专业理论教学;对本专业及相关领域最新学术动态和科研成果有一定了解,能运用理论指导实践,解决实际问题;能独立完成本职业务工作,并能承担相关的其他工作。

为了更好地进行教师队伍建设,英语教育专业通过省培等培训项目提升教师业务能力;通过参加专业行业领域研讨会、讲座等形式开阔教师眼界;通过到小学挂职锻炼,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注重青年教师培养,保持师资队伍可持续发展;有效开展教研活动,促进教师经验共享。

4.  实习实训

 

实习基地建设直接关系到实践教学质量,对培养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和创新意识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建设实习基地不仅仅是停留在形式上,更重要地是要扎扎实实地落到实处。

英语教育专业非常重视实习基点建设,有计算机技能训练室、语音教室、多媒体合堂/分班教室、语音语言实训室、微格教室等设备齐全的实验实训设施及校内实践基地,为师资培养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和保障。学校网络教学资源不断更新,网络系统运行机制良好,为老师们的教学提供了良好的条件,保证了师生在网上交流的便捷、通畅。有专用多媒体教室 16 个,可用微格教室 8 个,校外实习 17 处,能够满足本专业学生的见习、实习需要。

5.  现代教学技术应用

 

随着学校网络教学环境改造,英语教育专业的网络教学环境也有了很大的改善。学校图书馆为学生提供各种网络资源的学习使用,该


 

 

专业主干课程都基本建设应用了网络教学平台,教室、宿舍里实现了 电脑网络、无线 WLAN 网络的全覆盖,大大地方便了同学们的网络学习。本专业派出 6 位教师参加山东省高等职业学校专业骨干教师培训、山东省慕课、翻转课堂培训,把新的教学理念,落实到课堂教学之中。

四、培养机制与特色

英语教育专业坚持综合培养与分科主修相结合,形成了“综合培养,分科主修,全程实践,多能一专”的人才培养模式。所谓“综合培养”是指:使学生学习掌握多学科融合的知识、技能,形成广博的科学、文化知识结构,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和专业素养,适应胜任小学多学科教育教学工作的需要。所谓“分科主修”是指:使学生学习掌握英语学科完整系统的知识、技能以及小学英语学科的课程标准、教材教法。所谓“全程实践”是指:使学生在学习掌握学科知识、技能及教育知识、技能的同时,通过贯穿学习、教学全过程的实践教学活动,边学习、边实践,实现教、学、做合一,提高学生的教育教学素养,培养学生热爱小学教育事业的情感、意志、信念,形成高度的职业认同。所谓“多能一专”是指:使学生适应小学教育教学的实际

需求,具有全面的教育教学能力结构,具备小学英语学科的从教能力专长,同时具备胜任小学语文、数学等多学科教育教学的能力。

本专业一向重视“校校合作”,强化与小学的密切联系。积极响应生教育厅《关于做好 2018 年师范生实习支教工作的通知鲁教师函〔2018〕4》要求,每年英语教育专业都选拔 30 余名优秀毕业生去偏远小学进行支教,全面了解


 

 

乡村小学英语教学的情况。在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的制订方面, 积极与小学对接,根据小学英语教育的新特点、新规律修订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通过双向交流,突出核心职业能力的培养。一方面组织本专业教师深入到小学听课、评课,与小学教师联合进行各类课题项目的研究实验,为小学教师指导服务。本专业富有经验和影响力的名师受多所小学的聘任邀请,定期到小学进行小学英语教学工作指导。

五、培养质量

1.毕业生情况

2017 届毕业生 163 人,英语教育 32 名同学达到或超过录取分数线,占英语教育专业毕业生总数的 20%,超过山东省平均升本率 3之多。近几年来外语教育系专升本一直保持着较高的升本率,呈现出稳步上升,且有阶梯跳跃发展的趋势。3 人考取小学英语教师正式编制。100 余人通过其他途径就业。就业率达 95%。163 名毕业生,其120 人在小学或者基础教育就业,对口就业率 75%

2.就业单位满意率

 

根据 2017 届英语教育专业毕业生寄回的毕业生跟踪调查表,毕业生工作单位对毕业生的基础文化、专业基础、外语基础、文字、口头表达能力给予了很高的评价,毕业生就业单位认为,毕业生文化基础较好,专业能力强,外语水平高。反馈该专业学生毕业后半年在单位的就业满意度达 90%以上。

 

3.社会对专业的评价

 

毕业生各就业单位根据英语教育专业的毕业工作表现和对专业设置的了解,认为英语教育专业培养目标明确,课程设置合理,注重


 

 

表 3.就业单位对英语教育专业 2017 届毕业生满意度调查统计表

 

 







 

 

了学生的实践能力培养,培养的学生基础扎实,英语素质过硬,专业能力强,能很好的适应社会各个单位的用人需求。

4.学生就读该专业的意愿

2017 年,英语教育专业共录取考生 224 人,均来自第一次录取, 没有做补录。据调查,绝大数同学的就业方向是小学英语教师,所以选择了该专业。


 

 

5.优秀毕业事迹之一:董梦琪

董梦琪,1995 年出生,女,中共党员,2014 年毕业于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在 2017

专升本考试中以 354 分的成绩考入潍坊学院。曾获山东省励志奖学金,山东省扬帆工程助

学金,连续三年获得校一等奖学金以及山东省优秀毕业生的荣誉称号, 工作上担任团支书一职,积极为老师同学服务,赢得了大家的一致好 评。

201611 月底到 20173 月底是她准备专升本的时期,这段时间真的很累很痛苦,但是她痛并快乐着。每天早起晚睡,就连想追个剧吃个饭磨叽一会儿都觉得有罪恶感。哪里来的动力支撑着她,其实理由很简单,就是想再上两年学。她说想要的真的要去努力,不努力真的得不到,努力了得不到也不会后悔,但是不努力一定会后悔的。

之二:牛恩源

牛恩源,男,19855 月出生,中共党员,山东新泰人。2004 9 月进入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

校外语教育系学习,20077 月毕业,在校期间一直担任学生

干部,并荣获 2007 年山东省优秀毕业生,现任山东省新泰市新汶街道初级中学教师、行政办公室主任、初二年级级部主任。参加工作以


 

 

来,我态度端正、兢兢业业,并多次送毕业班,教学成绩得到家长、学生、领导的认可及好评。我个人先后获得全国普法教育优秀辅导员、泰安市市级优课、新泰市优秀教师、新泰市教学新星、新泰市教育教学管理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之三:李文帅

李文帅,2014 年毕业于淄博师专外语教育系。2014 7 月,怀揣着服务西藏的梦,光荣的成为了一名志愿者,现服务于日喀则市桑珠孜区第一小学。

从上班的第一天起,就把自己当成一名真正的人民教师,努力做教师应做的工作,承担教师应尽的责任。做一名人民教师心里十分高兴,更激动。心里想,在西藏这片热土上不一定做出什么轰轰烈烈的事,但要脚踏实地认认真真为西藏教育事业献出绵薄之力。

工作两个多月后,他参加了日喀则市教育局组织的教师职业技能大赛,荣获了小学英语组第一名的好成绩,他没有因此而骄傲,仍然坚持不懈,经过一年的努力,他的班的成绩在桑珠孜区三所学校统考中取得第三名的好

成绩。第二年的 11 月份,他积极参加了桑珠孜区教育局组织的教师职业技能大赛,荣获小学英语组第一名的好成绩。201712 月份,


 

 

他顺利被评上了二级职称。除了教两个班的教学外,他还担任着电教员和教务干事他说,他会不忘初心。他会对教育事业永远充满激情, 一直慢慢探索,为西藏的教育事业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六、专业发展趋势及建议

1.加强队伍建设,完善教学团队

在现有省级优秀教学团队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师资队伍。鼓励青年教师出国、考博、访学等方式,提升学历层次和专业能力。激励青年教师结合自己教学实际,做好教学研究,提高教学水平。引导青年教师有机会去小学进行双师锻炼。逐步打造一支学历层次高、业务能力强、职称梯队合理的教师队伍。

2.  突出核心能力,彰显课程特色

课程建设要围绕核心职业能力,逐步优化与完善。打破传统照本宣科,章节限制,实施素质能力模块化教学。从培养目标出发,将所需的知识、技能和能力分成若干模块,根据模块选取相应教学内容。该专业的核心能力即听说能力。打破原来只有听说相关课程实施听说教学的单一模式,将听说教学融入和贯穿于每门专业课教学,逐步建立多元的、全方位的、立体化的听说教学模式。

3.  加强校校合作,建立教师专业发展学校

见习、实习是专业培养的重要内容。真实的小学课堂是见习和实习最好的场所。加强校校合作, 为学生见习、实习提供最好的环境。

4.  实施有效教学

坚持质量至上、效率至上的原则。整个教学过程要做到有效性。课堂教学和教学实践都要追求效率和效果。为了督促实施,检查效果, 从目标定位、教学过程控制、成绩评定考核、质量监督评价以及所有相关方面,建立基本的制度规范,建立教学各环节的标准,全面实施


 

有效教学。

七、存在的问题及整改措施

存在的问题:师资队伍还需要增强,专业特色还需更好地凝练, 教学效率和质量意识需要提升。

整改措施: 进一步提升教师队伍的专业化水平。按照新的人才培养模式,完善各项教学管理规章制度。打破单一的听说教学模式, 构建多元的、全方位的、立体化的听说教学模式。改变传统观念,打破章节限制,按照培养目标素质能力要求,分成若干模块,实施教学;

建立教学各环节的标准,实施有效教学质量监控,保证各方面的教学质量逐步提高。

 

专业七:现代教育技术专业专业代码:670120K

所属院系:信息科学系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目标是:热爱小学教育事业、知识广博、能力全面, 能够主教小学信息技术、兼教小学语文、小学数学等多学科教育教学的合格小学教师。

制定的主要依据:

 

1.教师教育课程标准:《教育部关于大力推进教师教育课程改革的意见》(教师[2011]6及《教师教育课程标准(试行)》。

2.小学教师专业标准:《教育部关于印发<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

 

(试行><小学教师专业标准试行>和<中学教师专业标准(试行)> 的通知》(教师〔2012〕1)及《小学教师专业标准(试行)》。


 

3.卓越教师培养计划:《教育部关于实施卓越教师培养计划的意见》(教师〔2014〕5)。

4.教师资格认定办法:《关于印发山东省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及认定制度改革工作实施办法的通知》鲁教师发〔20131及《山东省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大纲》。

5.各地小学教师招考政策与办法:笔试内容、面试要求。

 

6.小学教师岗位任职要求:小学教师专业标准、用人单位意见、毕业跟踪调查反馈意见。

(二)培养能力

1.专业基本情况

 

2002 年设小学教育专业现代教育技术方向,招收初中起点五年制大专学生。2003 年在原小学教育专业现代教育技术方向的办学基础上,经过学校科学论证,设置独立的现代教育技术专业,招收第一届普通高考三年制学生,以培养小学信息技术教师为主,并具有兼教小学语文、小学数学等学科的素质和能力。至今,已培养了十一届现代教育技术专业合格毕业生。

2.在校生规模

 

截止 2017 年 9 月 30 日,现代教育技术专业在校学生 167 人,设

 

置常规教学班 6 个。

 

3.课程设置情况

 

课程设置突出时代性、科学性、综合性、实践性等原则,逐步形成了知识、能力、素质综合构架下,由公共基础、通识教育、教师教


 

育、专业方向、选修、实践等课程构成的课程体系。本年度,在修订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基础上,进一步修订专业教学大纲,突出核心职业能力,保证课程培养目标的完成,实现人才培养目标在“一专”基础上的对“多能”的突破。同时,针对《山东省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及认定制度改革工作实施办法》,在选修课中增设了《小学语文课程教学论》和《小学数学课程与教学论》。课程设置如下:

(1)公共基础课课程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势与政策、体育、大学语文、大学英语、信息技术教育应用、就业指导课、军事理论。

(2)通识教育课程

 

社会科学概要、自然科学概要、音乐、美术。

 

(3)教师教育课程

 

教师语言、书写技能、小学儿童发展心理学、小学教育概论、小学班级管理、小学教学实施、小学综合实践活动、小学生认知与学习、小学教育科研、小学信息技术课程与教学论。

(4)专业方向课程

 

高等数学、C 语言程序设计、教学设计、现代教育技术概论、计算机网络、小学语文课程与教学论、小学数学课程与教学论。

(5)选修课程、实践课程

 

4.创新创业教育

 

创新创业教育进入人才培养方案,进入课程内容,主要以就业指


 

导课程为主渠道,贯穿于课堂教学中,对大学生进行创新创业指导。新方案增设创客教育内容,将机器人教育、无人机教育等课程纳入到人才培养方案。学科任课教师将所教知识与小学教育相联系、与国内外现代教育技术发展相联系,学生在学中感悟创新创业的内涵。

面向毕业生开展创业培训,进行创业理念培育和技能教育;通过校内外媒体,宣传创业典型和创业政策;举办创业模拟活动、创业大赛,邀请优秀毕业生来校作创业报告等,提升创业热情和能力。通过师范生职业技能训练和考核,自主设计教案,进行讲、说、评课的训练,提高职业技能,实现教育教学的创新。

加大学生职业技能的培养,提高学生创新能力。201711 月,学生参加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举行的全国第九届高校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活动(NOC)决赛中,我校“i 创新机

器人主题竞技”项目获得两项团体二等奖。201712 月在淄博市第八届职业技能大赛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计算机组装与维修、计算机程序设计分获团体二等奖,计算机组装与维修二等奖 2 人,三等奖 2

人;计算机程序设计二等奖 1 人,三等奖 5 人;教师参加软件测试项

 

目获一等奖 1 人,二等奖 1 人。学生参加校内职业技能大赛获得一等

 

奖 17 项,二等奖 2 项。

(三)培养条件1.教学经费投入


 

本年度,学校总支出共计 13688.52 万元;其中,基础设施建设

 

支出 1064.14 万元、设备采购支出 1389.71 万元、日常教学经费支出

 

583.54 万元、教学改革及研究支出 64.34 万元、师资建设支出 45.07 万元、图书购置支出 100.00 万元、其他支出 10441.72 万元。

2.教学设备

 

本年度,学校办学条件进一步改善。一是提升基础性现代化办学条件,先后投资 210 余万元建成 RFID 智能图书馆项目,投资 240万元新建和更新 6 个计算机房;二是充实和完善原有专业实训项目,

先后投资 180 余万元建设和完善了数学建模、舞蹈、音乐、美术、体

 

育、科学、学前卫生保健、游戏等 13 个校内实训项目;三是大力推

 

进智能化和创新型实训项目建设,先后投资 350 余万元建设 4 个创客中心实训项目机器人、3D 打印、音视频、无人机2 个智能教室、

1 个语言情境模拟室、1 个普通话模拟测试室和 1 个电脑音乐制作教室等。充分满足该专业教学计划规定的所有教学和实验实训项目。

3.教师队伍建设

 

教师队伍主要有专业方向课程教师、公共基础课教师、通识类课程以及教师教育类课程教师组成。教师队伍在学历、职称、年龄等结构上达到了教育部和省教委的要求,并建成了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充满活力、适应专业发展的师资队伍。


 

 

 

目前,现代教育技术专业现有任课教师 43 人,高级职称人数比例为

 

41.9%;讲师人数比例为 46.5%。助教人数比例为 11.6%;市级以上优秀教师 6 人,校级教学带头人 3 人,学术带头人 4 人。师资队伍整体结构较为合理。

4、实训条件

 

学校重视实践教学基地建设,校内有硬件实验室、网络实验室、网络中心、音视频编辑室、创客实验室等实践教学基地 5 处。

近年来,我们先后选择了一批师资力量雄厚,教学条件优越,管理科学规范的市级以上规范化学校与之合作,共建校外实习实训基地

12 处,与实习基地签订了友好合作协议,保证学生在校外实习基地的技术指导和安全;同时派系内专业教师全程参与教育实习和见习指导与管理,形成了校内外教师协同合作机制,保证了教育实习和教育见习的质量。

5.信息化建设与应用情况

 

学校从 20167 月开始与清华大学合作,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实验,该专业遴选《计算机网络》、《信息技术教育应用》、

《教学设计》等五门课程开展教学改革试验,实验教师多次赴清华大


 

学学习并作报告,学校组织了两批学员分别在清华大学、威海两地接受封闭式培训,《计算机网络》课程被评为山东省精品资源共享课程。所有实验课程都建成了数字化课程资源,带动了专业信息化教学水平的快速发展,目前《信息技术教育应用》课程成功申报省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的评选。

(四)培养机制与特色

1.产学研协同育人机制

 

根据专业培养目标,在协同育人机制方面实现“校校联合,双向 参与,互利互惠”的原则,与淄博市 12 所小学签订了友好合作协议, 共建实践教学基地,每年组织学生到实践教学基地进行为期两周到六 周的教育实习和见习,建立起大学教学与小学教学的衔接,全面提升 学生的教学实践能力。邀请一线小学省市级优秀教师 2 人来校作报告。

2.教学管理

 

根据学校顶层设计方案,以人为本开展教育教学工作,在专业建设、课程安排、师资队伍建设、招生就业等方面,充分发挥系部的办学能力。系部下设教务科和教研室,具体落实各项教学和管理任务, 保证了教学的顺利开展。

3.培养特色

 

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有机结合,充分利用好专业微机室,进行线上线下课程教学探索,教师逐步探索出了一套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教学模式,课堂教学整体效果更加优化。学生在接受教育实习见习的锻炼后,走上工作岗位能很快适应小学课堂教学。


 

在实践过程中形成了“全科培养,全程实践”的办学特色:

 

一是突出核心能力培养特色。本专业以培养学生的职业能力与职业素养为主线,胜任小学信息技术教学、小学班级管理和信息化教学资源的开发,主兼教小学语文、小学数学等学科,次兼音美体等其他学科教学,符合小学教育的一线用人需求。二是突出全程实践教学特色。理论与实践的交织融合,构建了现代教育技术专业教学做合一的人才培养体系,形成了学生的职业行动能力,使教学更具有针对性、实用性和职业性。三是突出综合培养特色。课程培养体系注重对学生的思想与道德、身体与心理、精神与审美、知识与技能、教育与教学的综合培养,以全面提高全体学生的基本素质为根本目的,培养学生能力,发展学生个性,成为一个内容完备、目标明确的系统教育体系。四是全程式跟进实践。学生从大学二年级开始安排教育见习、教育实习、实习支教,采取集中、分散、支教三者结合,用好校内、校外两大育人环境,保证学生课程学习与课程实践的结合。先后选派鲁成成11 名现代教育技术专业学生去省内农村小学支教,受到了用人单位的好评。

(五)培养质量

近几年来,信息科学系不断加强课堂教学常规管理,狠抓课堂教学效果,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和研究环境,2017 届毕业生 35 人, 截止到 201712 月就业 21 人,就业率 60.00%;对口就业 19 人, 就业专业对口率为90.47%,与2016 届、2016 届毕业生相比有所提高。


 

表 2:毕业生就业创业情况统计表

 

 

毕业时间

 

班级

 

毕业生人数

专升

 

比例

考入事业

 

比例

 

就业

 

比例

自主创业

人数

 

比例

 

对口就业

 

比例

2017

2014

35

0

0.00%

1

2.85%

21

60.00

%

1

2.85

%

19

90.47

%

2016

2013

36

3

8.33%

4

11.11

%

34

94.44

%

0

0.00

%

30

88.23

%

2015

2012

7

1

14.28

%

3

42.86

%

6

85.71

%

1

14.2

8%

5

83.33

%

截至 201711 月底,对毕业生用人单位跟踪调查表发放 78 份,

有效回 73 份,比例 93.5% ,调查结果如下:

3: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基础知识掌握、能力训练、思想、工作情况评价

评价指标

项目

(好) 比例

(较好) 比例

(一般) 比例

(差) 比例

基础知识掌握方面

基础文化

82%

15%

1%

1%

专业基础

73%

26%

0%

0%

外语基础

44%

29%

23%

4%

计算机基础

65%

32%

2%

1%

能力训练方面

教研科学能力

60%

37%

2%

1%

组织管理能力

69%

29%

1%

1%

分析解决问题

67%

28%

4%

1%

文字口头表达

74%

21%

4%

1%

思想身心素质方面

思想政治素质

87%

12%

0%

1%

工作劳动态度

86%

13%

0%

1%

创新改革精神

77%

20%

3%

0%

心理承受适应

73%

25%

2%

0%

 

工作情况

在单位的地位

77%

19%

3%

1%

在单位的学术地位

70%

21%

9%

0%

合作精神

87%

10%

3%

0%

社交公关能力

75%

21%

4%

0%


 

从表 3 可以看出:(1)超过七成,甚至八成的用人单位认为毕业生的基础文化、思想政治素质、工作劳动态度方面表现很好,说明学生基础培养还是比较扎实的。

2七成左右的用人单位认为毕业生在专业基础、计算机基础、教研科学能力、心理承受适应、合作精神、社交公关能力上表现很好, 说明学生在完成专业工作、开展人际交往、适应环境的能力比较突出。

(3)外语基础相对薄弱,认可度一般,只有近四成的单位认为很好。各方面几乎都有 12 个用人单位反映一般、较差,说明仍需加大对各个专业学生专业基础培养。

(六)毕业生就业创业

信息科学系鼓励学生自主创业,在课程方案中增加了就业指导课程,通过课程教学培养学生的就业创业知识和意识,通过剖析典型的创业案例,引导学生明确创业与专业的联系,创业的一般过程和方法,创业存在的机会和风险,激励学生勇于实践,敢于创业。

通过电子海报、网站、订阅号等,及时向学生推送就业创业信息。根据现代教育技术专业,开展各类创新社团,培养学生的专业技能和创业意识。如:计算机组装与维修社团,计算机程序开发社团、教育培训与服务社团等。

优秀毕业生创业事迹:

刘召,淄博师专信息科学系 2014 届毕业生,现开办思雅教育文化培训学校。2012 年开始从事中小学培训工作,并成立文昌湖旅游度假区思雅教育。最初,仅仅是想通过社会实践来锻炼自己,而后来慢慢地改变了自己最初的认识。想通过办培训学校这样的

途径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并且能够真真切切的为教育事业做一丝贡献。就这样,毕业后也没有参加教师在编考试,一直坚持着自己的理想。当然,创业最初阶段是比较艰难的,是一个最煎熬的过程。受年龄、阅历等方面的限制,很难拥有创业的直接经验和间接经验,创业


 

过程中曾面临心态、知识、经验、技术与资金等方面各种不可预见的问题,曾经也无数次想过要放弃,但庆幸的是她没有半途而废,而是坚持了下来。从最初的两间教室,10 多名学生,2 名老师,到现在已

发展成为文昌湖区最大的一所文化培训学校——教学面积 300 多平,

7 间常规教室,1 间多媒体教室、一对一专用教室一应俱全。

(七)专业发展趋势及建议

20 世纪 90 年代中期以后,由于计算机和互联网的发展与普及,教育技术专业如雨后春笋般在全国很多高校中开展起来。经过十几年的发展,现在已经形成了专科,本科,硕士,博士——从低到高较为完善的人才培养层次结构。现代教育技术专业的发展一直受国内外前沿理论和技术的影响,并不断吸收合理的理论和技术,丰富和完善自身的课程体系和人才培养层次。将来,教育领域需要大量的现代教育技术专业人才服务于信息技术课程教学和多媒体网络技术支撑的数字化校园建设。在企业培训领域,进行高端企业绩效培训人才的需求较大。现代教育技术专业将沿着“设计、开发、应用”于一体的专业型人才培养趋势发展。

现代教育技术专业能不断满足社会对人才的需求,需要走理论与技术并重的专业建设之路,通过发挥课堂主渠道的作用,做好理论教学,指导学生的教育实践。通过信息技术课程教学,提高学生的应用能力,最终达到理论和技术的融合。

(八)存在的问题及整改措施

在专业建设进程中,取得了显著成效,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该专业自身存在的不足:

1.师资队伍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

学术骨干教师数量明显不足,水平有待提高,全体教师的教研、


 

科研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副教授以上职称教师较少,年轻教师居多, 一些教师缺乏教学经验,还须在教学实践中逐步锻炼。

2.教材建设方面

目前现代教育技术专业大部分课程与本科生学生采用同一教材, 教育部规划高专类教材较少,随着现代教育技术的飞速发展,必须及 时更新和补充新知识。因此,必需加大力度,鼓励本专业教师主编或 参编符合专业培养目标的优秀教材。

3.课程设置方面

课程设置比较宽泛,学生需要学习的学科过多,重视综合培养, 专业性不突出,对公共课、专业课、选修课需要重新进行规划和论证, 适当调整各类课程的比例。

4.实验室建设方面

需要加大多媒体实验室资金投入力度,分阶段更新实验设备, 建成高标准专业实验室。

5.课堂教学方面

改进现有课堂教学模式,进一步明确上机课和理论课的教学模式改革,加强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与教师讲授和引导的关系,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根据存在的问题,我们将采取以下改善措施: 1.专业论证

需要进一步加强该专业的论证工作,明确各类课程在专业建设中的作用,提高该专业对教育教学服务导向。

2.师资队伍建设

提高师资队伍的专业素质和教学能力,加大力度培养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学科带头人和学科骨干教师,强化师资队伍的教学、科研、管理水平的提高。积极争取条件,引进急需的高层次专业人才。加大培养培训力度,根据现有教师队伍的知识结构和专业发展需要,为一


 

线教师提供短期培训机会,努力使学科教师在某一领域成为专家型教师。

3.教材建设

优先选用高专规划教材,适量选用本科通用教材,做到活选活用,提高教材选用的适切性。根据专业发展需要和教学实际,积极组织教师编写适合学习需要的自编教材和教学指导讲义及实习实验教材,做到国家、地方教材的有机结合。

4.课程设置

调整公共课、专业课课程设置,增设专业前沿选修课程,合理调整教师教育类课程所占比例,适量提高实习实训课程比例,整合计算机与教育技术课程,作为专业必修课程,提高课程设置的专业性和师范性。

5.教学硬件条件

随着专业教学改革的深入,保证相对完善的实践性环节的硬件设施,不断更新陈旧、老化的专业设备。

6.课堂教学模式改革

加大课堂教学改革试验力度,鼓励教师进行线上线下现代教学模式的应用和探索,引导教师探索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的学科课堂教学的方法和策略, 进一步加强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建设。

专业八:音乐教育专业

专业代码:670112K  所属院系:艺术教育系一、培养目标与规格

1.热爱小学教育事业、知识广博、能力全面,能够主教小学音乐、兼教小学语文等多学科教育教学的合格小学教师。


 

2.培养规格

 

(1)思想与道德: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热爱小学教育事业,具有良好的个人品德、社会公德和教师职业道德。

(2)身体与心理: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健全的人格、健康的体魄、良好的行为习惯和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

(3)精神与审美:具有较强的人文精神、科学精神和创新精神, 具有健康的审美情趣和一定的审美能力,具有一定的艺术修养和音乐鉴赏力。

(4)知识与技能:具有较为宽广、扎实的文化科学知识和较为系统的教育理论素养,掌握必需的现代教育技术,具有一定的艺术修养和艺术鉴赏力。具备较为扎实的教师职业技能,全面发展,一专多能。

(5)教育与教学:具有科学的教育理念、先进的教育思想,胜任小学班主任与少先队辅导员工作,胜任小学音乐、语文等多学科教育教学需要,具有较强的小学音乐课程教学与课程开发能力。

二、 培养能力

音乐教育专业是我校艺术教育系的主要专业之一,旨在面向基层、面向农村培养合格的小学师资,尤其是音乐师资。本着全科培养、注 重学生能力发展的人才培养目标和定位,积极努力的开展创新性专业 教学探索,目前该专业拥有在校生 150 余人(2015 级两个班、2016 级一个班、2017 级一个班

课程体系由必修课程、选修课程、实践课程等三部分组成。必修课程包括公共必修课程、专业必修课程;选修课程包括任意选修课程、


 

限定选修课程;实践课程包括军事训练、教育实践教育观察、教育调查、教育见习和教育实习、教育论文撰写等、社会实践、劳动教育等。

主要开设的专业课程分为:

 

1.教师教育类课程:

 

《小学儿童发展心理学》、《小学教育概论》、《小学班级管理》、《小学教学实施》、《小学教育科研》、《小学生认知与学习》、《小学音乐课程教学论》、《教师语言》、《书写技能》。

2.专业方向课程:

 

《基础乐理》、《视唱练耳》、《声乐》、《钢琴》、《舞蹈》、《合唱指挥》、《中外音乐史与名作欣赏》、《和声学》等。

三、培养条件

本年度,学校办学条件进一步改善。一是提升基础性现代化办学条件,先后投资 210 余万元建成 RFID 智能图书馆项目,投资 240 余万元新建和更新 6 个计算机房;二是充实和完善原有专业实训项目,先

后投资 180 余万元建设和完善了数学建模、舞蹈、音乐、美术、体育、

 

科学、学前卫生保健、游戏等 13 个校内实训项目;三是大力推进智

 

能化和创新型实训项目建设,先后投资 350 余万元建设 4 个创客中心实训项目机器人、3D 打印、音视频、无人机、2 个智能教室、1 个语言情境模拟室、1 个普通话模拟测试室和 1 个电脑音乐制作教室等。

2017 年学校在我们音乐教育专业共投入七十余万元,其中投资二


 

十余万元为音乐专业建成了多媒体电脑音乐制作教室,投资四十余万元更新了校内实训场所的设备设施,并对实训场所的也进行了进一步的装修完善。

我们重视教师队伍的建设,努力通过多种途径来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和团队的战斗力与凝聚力。其中,走出去名校学习考察就是我们的一个有效形式,20177 月、11 月分别派出音乐教师赶赴江苏的扬州大学和苏州科技大学、上海的同济大学等知名院校考察、学习与专家教授交流座谈,通过这样的机会转变了广大音乐教师的教育教学观念,激发了大家的教学潜能,调动了大家的教学积极性,开阔了大家的专业视野,通过考察学习使大家更及时的了解了当今国内外的音乐教育专业现状,并尝试借鉴了所学习院校的一些成功经验对现有的人才培养模式、教学方法、评价机制等作了相应的调整。

 

 

 

 

 

 

 

(同济大学考察学习期间与音乐专业的负责人及教师合影)

除了公共必修课和教师素质类课程以外,音乐教育专业现有音乐专任教师 12 人,分别承担音乐理论教学、音乐基础课教学和音乐限定选修课程的教学任务。根据教育、教学和科研需要,通过培养、培训、引进、聘请等多种方式和途径优化师资队伍职称结构、双师素质结构、学历结构、年龄结构和专兼职结构。2017 年,音乐专任教师


 

中教授达到 1 人,副教授 3 人,讲师 9 人,助教 2 人,副高以上职称达到了 33%,具有硕士以上学位人员达到 42%。






为了更好地进行教师队伍建设,音乐教育专业通过省培等培训项 目提升教师业务能力;通过参加专业行业领域研讨会、讲座等形式开 阔教师眼界;注重青年教师培养,保持师资队伍可持续发展;有效开 展教研活动,促进教师经验共享。


(程德祥副教授声乐教学音乐会后领导与师生合影)

音乐教育专业教师在专业领域和专业教学领域也都取得了较好 的成绩,提高了我校在社会上的专业影响力。音乐教育专业的专业带头人程德祥副教授以其自身的专业实力和突出教学水平获得了同行 的广泛认可,分别担任了淄博音乐家协会的副秘书长和淄博合唱协会的副会长等职务;舞蹈教师田卉,被评为淄博市舞蹈家协会副会长; 声乐教师赵文媛,被评为淄博市音乐家协会声乐专业委员会副会长。

 

 

 

 

 

 

 

 

(师生观摩山东省歌舞剧院的演出)


 

2017 年学校投入大量资金,在网络中心监管下,由专业公司负责施工,对于学校的教学网络进行了全面的升级,我校又在信息化校园方面迈出了可喜的一大步。音乐教育专业运用现代教育技术,加大课堂容量,开拓学生视野。运用微格教室实录学生试讲、说课、招考答辩,仿真教学环境,优化教学过程,提高教学质量和效率,取得实效。提供网络教学资源,引导学生在优秀网络教学资源中汲取知识, 师生、生生交流,实现资源共享。

四、培养机制与特色

作为培养小学音乐教师的音乐教育专业,突出“全科培养、全程实践”的人才培养特色,以“拿得到、考得上、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为人才培养目标,确立了特色鲜明的小学音乐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即“综合培养、分科主修、全程实践、多能一专”。本专业毕业生既可以主教小学音乐,还可以兼教小学语文或其他课程,充分满足小学尤其是农村小学的教学需求。

学校历来重视产学研协同育人的培养机制,针对办学定位和专业 培养目标的要求,学校建立了与当地 40 余所小学的合作关系,这些学校成为我校重要的校外实训基地,每年约有千余人次到这些学校见 习、实习和实践锻炼,学校也会在每个学期中聘请这些学校的优秀教 师担任学生的校外专业指导教师,并把他们对学生的评价纳入学生整 体的学习评价体系之中,使得产学研得到了真正落实,而不是流于形式和停留在口头上。校外实训基地目前基本上能够满足学生教育见习、顶岗实习等实践教学的需要。


 

 

 

 

 

 







(校外实践基地照片)

20179 月,为贯彻落实《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加强师范生教育实践做好实习支教工作的意见》精神,深化我校教师教育改革,提升师范生培养质量,支持农村教育发展,音乐教育专业派出 2015 级音

乐教育专业的王艺霖、孙雪静、潘立鑫、卢盈和王闫翔 5 名同学远赴沂源、临淄、 周村和高青支教了半年,极大的支持了淄博基层农村小学音乐教育,去支教的学生也在实际的支教过程中得到了锻炼,他们扎实的教学和专业基本功,良好的品格素养给支教学校的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的教学得到了师生和教育主管部门的认可。我们

也通过支教来检验了我们的人才培养质量,并加深了对基层小学音乐


 






教学现状和需求情况的了解,为我们今后更好地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 更好地服务小学音乐教学奠定了良好的理论和实践基础。


(支教中的王闫翔同学与所支教的周村区城北中学小学的学生合影)

此外,学校积极探索拓宽办学途径,与省内的部分中等职业学校建立了合作办学,譬如:威海艺术学校、枣庄师范学校、淄博理工职业学校、沂源职教中心等。

五、培养质量

近年来,在音乐教育专业教师队伍的精心培养下,毕业生依托所学专业,发挥自身优势和特长,现从事小学、幼儿园音乐教学、社会音乐培训及企事业机关单位等多方面工作,基本实现了当年毕业当年就业,且毕业生的质量逐年提高,在各方面的能力都达到了培养方案中规定的要求,毕业生质量得到社会广泛认可,为淄博市乃至全省的基础教育事业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淄博师专艺术教育系 2017 届毕业生就业率统计一览表

统计时:  2017 年 11 17

 

班级

毕业人数

联系人数

比例

升学

比例

其他形式

比例

就业人数

比例

对口就业

比例

14 音教

33

33

100%

10

30.30%

17

51.52%

27

82.82%

6

22.22%


 

 

 

 

  

(音乐教育一、二年级的学生专业技能汇报)

六、毕业生就业、创业

学校积极落实国家的相关创业政策,鼓励毕业生创业。迄今为止, 本届音乐教育专业毕业生除了以升学、教师资格证考试、复习考编、签订劳动合同就业等为主,出现了如下的典型案例。

典型案例一、

 

孟琦:2010 级音乐教育专业毕业生,毕业后创办“指筝朝夕” 古筝艺术培训中心,从事古筝培训教学,并与当地的多所小学的第二课堂培训联合。

典型案例二、

 

侯玉雪 女,2011 级音乐教育专业学生,在校期间曾荣获系奖学


 

金,三好学生,音乐技能比赛等荣誉证书,在校期间不断的提高自己的音乐素养和知识技能,2014 年毕业后在淄川区杨寨中心小学曾任教一年半的音乐教师,此后在淄川杨寨自主创办“雪乐琴行”,面向中小学开设钢琴,古筝,声乐等专业课程。现不断扩大琴行招生,增强师资团队力量。

七、专业发展趋势及建议

音乐教育专业是学校的骨干专业、招生热门情况良好,是校级特 色专业,本专业在“十三五”期间应继续加强内涵建设,创新发展, 办出自身的学科特色,力争在近两年内成长为省市级品牌专业建设点, 力争在升格办学进程中率先成长为学校首批本科专业。

八、存在的问题及整改措施

音乐教育目前存在的问题主要有:

 

1.音乐教师的团队合作意识与合作水平有待于提高。

 

2.课程建设与专业规划还需要进一步的优化

 

3.师资队伍的学历结构和职称结构都需要进一步的优化。

 

4.专业特色还没有更好的提炼和挖掘出来。具体整改的措施:

1.科学管理、合理分工充分发挥教学团队的积极性

 

教师队伍的管理是否到位这直接关乎人才培养水平的高低,建立权责统一的教师自我管理模式,让教师拥有充分的自主权,建立科学的管理机制,积极为广大教师提供培训、进修、对外交流等活动的机会,充分发挥每个教学团队成员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


 

以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探索、核心课程和精品课程建设、教材和多媒体课件建设、专业资源库建设、实训基地建设为主要强有力的抓手,不断提高教师的学术水平、教学水平、教学研究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并注重建设成果的凝炼与积淀,不断提升教师整体素质。

2.注重教师年龄结构的合理分配,保证教学质量的稳步提高

 

继续依托校校合作,吸收教育专家和一线教学能手加入到音乐教学团队,进一步优化师资队伍结构;选送中青年教师到科研机构或高等学府进修以提高学术水平,到教育发达地区交流、学习,以此来开拓大家的专业视野;鼓励音乐教师到积极主动到小学进行挂职锻炼, 以此来不断提高自身的教学实践水平,积累自身的实践经验,加大后备带头人和中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和选拔力度,保持师资队伍建设的可持续性。

3.充分利用信息化资源,实现教学资源的网络共享

 

依据信息化教育要求,为保证师资队伍成员内部及外部各方面信息的沟通、交流与资源共享,应着力构筑信息量大且更新迅速的师资队伍建设网络平台。

4.通过技术服务社会,增强音乐教育专业社会影响力

 

面向小学、中学、相关培训学校开展教育培训、职业岗位培训等, 通过承办技能竞赛、对外服务、对口支持等手段,在专业建设、实验实训条件建设、师资队伍建设、规范化教学管理等方面给予帮助和支持,增强教师队伍的辐射影响力和服务地方经济的能力。

立足学校的办学定位,基于小学音乐教师的职业能力要求和未来


 

职业工作需要,今后的专业发展要以与小学结合为切入点,由教育专家、专业教师和小学教师共同参与,与校外实训基地密切合作,突出小学音乐教育理念的更新及方法应用与实践教学能力培养,不断对专业课程进行设计与开发,形成科学的专业建设理念,力争走到基础音乐教育课程改革的前沿。

专业九:陶瓷设计与工艺专业代码为:650115

所属院系:艺术教育系一、培养目标与规格

1.培养适应地区经济发展与文化建设需要的,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的,掌握陶瓷设计与工艺专业必备的专业技能和基本理论,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艺术素养,能够从事陶瓷艺术的设计与制作,有一定创新能力和创业能力的高素质一线技艺人才,以及能够从事陶瓷设计与工艺制作的一线操作技工。

2.培养规格要求

(1)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具有良好的社会公德和职业素养,具有一定的现代科学素养和人文素养。

(2)掌握陶瓷艺术设计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熟悉陶瓷制作的相关流程,掌握陶瓷装饰与制作的相关技能,具有一定的陶瓷艺术设计能力和鉴赏能力。

(3)具有一定的计算机应用能力,英语应用能力,陶瓷艺术制作及装饰能力、创新能力和创业能力。


 

 

3.知识、能力、素质结构

(1)知识结构

①马列、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文学、英语等方面的知识。

②基础造型、色彩等方面的知识与能力。

③专业所需的基础理论与专业技艺。

④与专业相关的工艺、材料等知识。。

⑤一定的审美鉴赏方面的知识。

(2)能力结构

①具有陶瓷工艺流程的制作能力。

②具有陶瓷造型的设计能力。

③具有手绘制图及电脑制图的能力。

④具有一定的自学能力与获取信息的能力。

⑤具有与他人协调合作的工作能力。

(3)素质结构

①政治素质:具备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有法律意识,有勇于开拓创新的精神风貌。

②文化素质:具有良好的文化艺术修养和审美意识。

③职业道德:具备良好的爱岗敬业精神。

④身体素质:身体健康,精力充沛。

⑤心理素质:乐观向上,积极进取,豁达宽容,具有团队精神。二、培养能力

1.专业设置情况

2011 年学校决定设立陶瓷设计与工艺专业,依托淄博有力的区


 

 

位优势,以提升我省乃至全国的陶瓷产业水平,培养陶瓷设计与工艺专业人才。2011122 日,著名艺术家,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潘公凯先生为学院提写院名,成立淄博陶瓷学院, 并为学院的定位、办学理念、发展方向提出建议,我校的陶瓷设计与工艺教学进入了全面发展时期。

2.在校生规模

2011 年学校设立陶瓷设计与工艺专业以来,由于学校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专业教师的辛勤付出,再加上学校良好的办学声望和本专业的特色与魅力,陶瓷学院招生情况越来越好,现在,本专业已达到 8 个教学班,在校学生 199 人,按照目前趋势,学生数量逐年增加,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

3.课程设置情况

根据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专业发展的需要,我校将陶瓷设计与工艺专业课程设置为必修课程、选修课程、实践课程等三部分。必修课程又分为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技能课。其中,三年制公共基础课含《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势与政策》、《大学生就业指导》、《体育》、

《信息技术》、《语文》、《英语》等课程,三年制专业基础课含《设计素描》、《设计色彩》、《图案装饰基础》、《立体构成》、《中国画》、

《Photoshop》、《3D MAX》、《中国陶瓷史》、《艺术概论》等课程,五年制专业基础课含《设计素描》、《设计色彩》、《图案装饰基础》、《立体构成》、《中国画》、《Photoshop》、《3D MAX》、《中国陶瓷史》、《艺术概论》、《书法》、《塑造基础》等课程;三年制专业技能课含《陶艺


 

 

基础》、《拉坯》、《模具制作》、《彩绘》、《注浆成型》、《陶瓷装饰》等课程,五年制专业技能课含《陶艺基础》、《拉坯》、《陶瓷装饰》、《模具制作》、《注浆成型》、《现代陶艺》、《陶瓷壁画》、《陶瓷设计》、《彩绘》、《刻瓷》等课程。三年制选修课含《现代陶艺》等课程;三年制专业实践课含《艺术考察》、见习、顶岗实习等。该课程设置是在充分调研同类院校陶瓷艺术设计专业办学情况、淄博陶瓷企业的人才需求情况以及结合地区经济发展具体需要,经过组织专家进行专业建设指导的基础上进行制订的。其制定的基本原则是以服务当地经济建设及社会需求为目标,以学生就业为导向,合理的安排基础课程、专业课程及实践课程。

课程设置注重职业教育的特点,采取校企合作的培养方式,重在培养学生的社会实践与动手操作能力。

(1)重视学生美术基础造型能力和设计基础素养的培养,培养学生的审美意识与创新能力。

(2)重视学生专业技能的培养,加强学生专业技能课的课堂教学与技能训练,培养学生扎实的专业基础理论与技能。

(3)重视学生实践课程、专业方向的训练,采取大师工作室实训、校企合作的形式,三年制第二学年见习,第三学年顶岗实习,理


 

论联系实际,培养学生的实际动手操作能力。

4.创新创业教育

课程设置符合教育教学规律和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符合专业人才培养要求。按照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构建课程建设平台,整体优化课程内容,重组课程结构,构建以能力为核心的课程体系,有利于学生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培养。

三、培养条件

1.教学经费投入

本年度,学校办学条件进一步改善。一是提升基础性现代化办学条件,先后投资 210 余万元建成 RFID 智能图书馆项目,投资 240万元新建和更新 6 个计算机房;二是充实和完善原有专业实训项目,

先后投资 180 余万元建设和完善了数学建模、舞蹈、音乐、美术、体

育、科学、学前卫生保健、游戏等 13 个校内实训项目;三是大力推

进智能化和创新型实训项目建设,先后投资 350 余万元建设 4 个创客中心实训项目机器人、3D 打印、音视频、无人机2 个智能教室、

1 个语言情境模拟室、1 个普通话模拟测试室和 1 个电脑音乐制作教室等。

开展课程教学、组织课外活动等陶瓷设计与工艺专业人才培养工作,需要足够的经费保障。学校根据陶瓷设计与工艺专业人才培养的需求,将人才培养经费纳入学校年度教学经费预算。目前,学校每年都按在校生学费总额相应比例进行预算和投入。

2017 年,陶瓷设计与工艺专业教学经费投入 2 万余元,用于教

师外出参观、学习差旅费用,投入 1.2 万元用于学生教学活动和艺术


 

 

展览,师生外出参展费用、教学设施设备的配备等。投入 0.9 万元用

于学生校内外实践实习。工作室建设、展览经费投入 8 万余元。多媒

体机房经费投入 24 万余元。经费投入充足。

2.教学设备

2011 年我校确定增设陶瓷设计与工艺专业后,积极开始筹建工作。根据专业教学需要,按照高标准、大规模、重实用的原则,学校投资 50 余万元购置专业教学设备。目前,本专业配备一个梭式窑、三个自控电窑、五十二台拉坯机、二十五台车模机、一台真空搅拌机、一台压坯机、四台泥板机、一台泥条机、一台真空练泥机、一台球磨机、一台烘干箱、一台喷釉机、一百个手轮等设备。并且设置拉坯教学区、陶艺基础教学区、彩绘教学区、模具制作教学区、注浆成型教学区等,另外,设有多媒体教室、彩绘工作室、刻瓷工作室、现代陶艺工作室、日用陶瓷设计工作室等。本专业还拥有丝网印刷设备。现







在,我校陶瓷设计与工艺专业的教学条件,无论教学区域规模上,还是陶艺设施设备上,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是一流的,完全满足专业教学


 

 

的需要。

3.教师队伍建设

教师队伍建设是专业建设的核心,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因此, 我们在专业建设中,把教师队伍建设放在首位,尤其着力于青年教师的培养,对青年教师专业素质、教学能力和职业能力的培养及提高都提出了明确的要求。目前,除了公共基础课专任教师以外,陶瓷设计与工艺专业现有专任教师 19 人,分别承担着专业基础课、专业技能课、选修课和实践课的教学任务。根据教育、教学和科研需要,通过培养、培训、引进、聘请等多种方式和途径优化师资队伍职称结构、双师素质结构、学历结构、年龄结构和专兼职结构。2017 年,教授达到 2 人,副教授 2 人,讲师 10 人,助教 4 人,“双师型”教师 12人。专任教师中,副高以上职称达到了 30%,“双师型”教师达到了

66%,具有硕士以上学位人员达到了 88%。兼职教师 4 人,其中,1是中国陶瓷艺术大师、高级工艺美术师,3 人是山东省陶瓷艺术大师、副教授,主要承担实践教学和上岗实习工作,以及在校外实训中进行有效的指导。另外,还聘请了一批国内外著名的陶艺家为客座教授, 如清华美院李正安教授、韩国著名陶艺家沈载千、中国陶瓷艺术大师李梓源等,定期为学生举办专题讲座。目前,本专业教师队伍学历层次较高,职称结构合理,有丰富的教学履历和经验,执教能力强,教学效果好,是一支年富力强、学历层次高、具有可持续发展潜力、富有生机和活力的师资队伍。

为了更好地进行教师队伍建设,陶瓷设计与工艺专业通过各种培训项目提升教师业务能力;通过参加专业行业领域研讨会、讲座等形


 

 

式开阔教师眼界;注重青年教师培养,保持师资队伍可持续发展;有效开展教研活动,促进教师经验共享。

20176 月,梅玉洁主任带领本专业教师申报的山东省艺术科学重点课题《淄博手工陶瓷产业现状及发展策略研究》成功立项,并于暑假分组去实地进行考察调研。20178 月,系里组织部分专业教师去无锡写生,提高了专业教师的专业水平。20179 月年组织相关专业教师赴德化考察,吸取了宝贵的经验。

4.实习基地

20117 月,我校副校长秦克铸、郭小文和学校教务处、艺术教育系相关领导一行前往陶瓷企业考察,与山东福泰陶瓷有限公司、山东博陶瓷业有限公司签订了合作办学协议,建立了校企合作关系。

山东福泰陶瓷有限公司和山东博陶瓷业有限公司作为我校陶瓷设计与工艺专业实习基地,我校将根据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做好本专业专业实践课程。

20175 月,由艺术系牵头,王久亮校长亲自与双凤陶瓷、昆仑瓷业负责人进行洽谈,建立了校企合作关系,为本专业学生以后的实习、就业拓宽了路子。

2017 年 2 月,陶瓷设计与工艺专业学科带头人李智兴老师组织

 

16 级高起陶艺班全体同学前往中国陶瓷馆参观学习;20175 月, 组织本专业所有班级于艺术楼参加“迎评展览”;2017 6 月,组织

13 级五年制陶艺班、15 级高起陶艺班参观双凤陶瓷企业;2017 年 11


 






月,组织 2015 级高起陶艺班前往中国陶都——宜兴进行为期一周的艺术考察。通过以上活动,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开阔了学生的视野和思路,提高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专业水平,为下一步的陶艺创作和就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根据专业人才培养方案,2017 年 2 月,安排 14 级三年制顶岗实

 

习一学期;安排 15 级高起点陶艺班见习 2 周;2017 年 5 月,安排 13

 

级五年制陶艺班见习 3 周;2017 年 10 月,安排了 15 级、16 级三年

 

制陶艺班学生见习 2 周。通过见习、实习,开拓了学生的视野,加深了学生对陶瓷专业的了解,激发了学生对本专业的学习兴趣,提高了学生的专业水平和实践能力,为下一步的就业奠定了基础。

5.现代教学技术应用

随着教育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入和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在教学中应用现代教学技术已成为当今社会教育教学中不可缺少的工具。根据本专业特点,我们主要应用了以下现代教学技术。

(1)多媒体课件:各任课教师每门课程都精心制作 PPT 课件或FLANSH 课件,使教学中的信息形式不仅仅语言和文字,图片、动画、音乐、影视等多媒体形式可以方便的组合呈现,这使得教学信息形式


 

 

丰富多彩,教学内容更形象直观,有利于学生的理解和提高学习兴趣。

(2)课程网站:课程的网络教学资源丰富,课程网站畅通,能够很好地发挥辅教辅学功能,满足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的需要。在校内网络的支持下,在教室、教师办公室与学生宿舍内均可上网学习浏览相关专业知识。陶瓷设计与工艺专业课程也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完善课程建设,已经建成《陶艺》课程网站,教育资源部分包括了教学大纲、教学计划、课程教案、教学课件、课程习题、课程录像等电子资源。以后还将不断完善陶艺教学网站,让其成为教师教学学生学习的重要资源。另外新陶网 http://www.newtaoyi.com/、中国陶艺网http://www.artcn.net/也是国内介绍陶艺资讯的重要平台。

(3)利用网络进行翻转课堂式教学:进一步促进了现代教学技术的应用,使教师能够有效的使用微课、微视频等手段和形式,提高课堂教学水平。学生通过互联网去使用优质的教育资源,不再单纯地依赖授课老师去教授知识。而课堂和老师的角色则发生了变化,老师更多的责任是去理解学生的问题和引导学生去运用知识。通过翻转课堂教学,使教学信息清晰明确,有利于学生的自主学习。

总之,应用现代教学技术能够使课堂气氛更加活跃,也利于教学情景的创设。同时,加大教学信息的容量,扩大教学的空间,延长教学的时间,很好地解决学生参与教学的活动量和教学时间,有利于学生的自主学习、探索精神、创新能力和个性的发展,也能使学生更快地掌握知识。

四、培养机制与特色

1.产学研协同育人机制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产学研协同育人作为推动科技、教育与经济紧密结合的新型人才培养方式,近年来,已经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我校的陶瓷设计与工艺专业属于职业技术,尤其需要采用产学研协同育人机制,以培养专业型技术人才。所以,我们积极进行人才培养机制改革,使之适应产学研协同育人的需要,具体来说有以下两个方面:

(1)改革人才培养方案。根据本专业的特点,优化课程结构,

开设学科前沿课程及应用技术型课程,并确保在理论教学过程中,学生牢固地掌握理论知识,养成科学思维方法。同时,增加实践性教学环节,加强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教育。从基础课到专业课, 直至毕业实习、毕业设计都综合安排实践环节,并对学生在实践过程中的表现、任务完成情况及实习报告进行全面评估考核,设立相应学分,确保学生理论联系实际,能够充分利用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

(2)实行“双导师制人才培养模式。在产学研协同育人中,

我校与陶瓷企业、相关科研机构利用各自的人才资源优势,建立了高校导师、企业导师共同培养人才的制度,充分发挥高校导师、企业导师在理论研究和科研实践方面的优势,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实施理论与实践教学工作。高校导师具有深厚的学科知识和学术基础,负责解决学生课程学习以及课题研究的学术性指导。企业导师具有一线的实践、科研经验,负责指导学生将理论知识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的实践能力。

2.本专业的特色优势

(1)顺应社会需求。近几十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物质


 

 

生活和精神生活的不断提高,为满足人们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的不断需求,陶瓷设计与工艺专业应运而生。我校正是顺应社会需求,而设立陶瓷设计与工艺专业,所以,目前本专业发展势头强劲,发展潜力很大。

(2)依托地区优势。淄博具有悠久的陶瓷发展历史,是传统的

陶瓷产区,有着深厚的陶瓷文化。目前,淄博有几百家陶瓷企业,人才需求量很大。所以,陶瓷设计与工艺专业在淄博有着得天独厚的地区优势和良好的就业环境。这是其他很多学校所无法比拟的。

(3)人才培养模式新。我校陶瓷设计与工艺专业秉承高职办学

理念,探索“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以就业为导向, 加强产学研结合,根据陶瓷企业用工需求实施“定单式培养”,在教学、研究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取得了较大的成绩。

(4)师资队伍强。本专业教师队伍学历层次较高,职称结构合

理,有丰富的教学履历和经验,执教能力强,教学效果好,是一支年富力强、具有可持续发展潜力的师资队伍。

3.合作办学

当前社会竞争激烈,为了适应陶瓷市场发展需要,实施以职业能力培养为中心

的教学模式,我校陶瓷设计与工艺专业采取与企业合作的方式,注重人才的实用性与实效性,共同做好本专业实践课程和就业工作,向企业输入应用型技术人才,实施“定单式培养”。

为加强校企合作办学,学校领导多次前往陶瓷企业考察,与山东福泰陶瓷有限公司、山东博陶瓷业有限公司签订了合作办学协议,建


 

 

立了校企合作关系。我校陶瓷设计与工艺专业在福泰陶瓷有限公司、山东博陶瓷业有限公司、双凤陶瓷、昆仑瓷业等陶瓷企业建立“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实训基地”。本着双方互惠互利的原则,根据陶瓷企业产业发展需要和用工计划,设置招生计划,按陶瓷企业职业岗位的知识技能要求和职业资格条件制定实施教学计划,按需施教,为企业培养实用型技能人才。

五、培养质量

1.就业情况

陶瓷设计与工艺专业2011 年是依托电脑动漫设计专业招生8 人,

2012 年招收职业中专学生 8 人,2013 年才正式招收五年制陶瓷设计与工艺专业学生 30 人。目前,2014 级三年制陶艺班为本专业第一届毕业生,毕业人数 16 人,就业人数 10 人,就业率 62.50%。

2.社会对专业的评价

(1)陶瓷设计与工艺专业的设置适应陶瓷市场发展需要,实施以职业能力培养为中心的教学模式,为陶瓷企业培养既有良好美术专业素质又有一定操作技能的应用型人才,实现为当地经济服务的目标。

(2)陶瓷设计与工艺专业多次举办学生陶艺展览,并多次组织学生参加全国、省级各类陶艺大赛,取得了令人可喜的成绩,提高了学生的专业水平和


 

 

实践能力,为将来毕业就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3)学校重视本专业学生就业创业工作,坚持每年开展就业指导工作、见习、实习等工作,成效显著。坚持实行“实习与就业挂钩, 定向安置与推荐就业相结合”的原则,尊重学生、家长意愿,即可在市内实习就业,也可在市外就业。历年来,学校积极鼓励本专业学生利用周末和假期到校外实训基地或相关学校进行实习实训,学生较强的专业整体素质得到了实习单位和社会的认可。

3.学生就读该专业的意愿

(1)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对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的需求不断提高,陶艺设计与工艺专业应运而生,由于本专业自身的魅力,学生普遍对其有着浓厚的兴趣,希望通过对该专业的学习,能够熟练掌握相关的专业技能。

(2)淄博具有悠久的陶瓷发展历史,是传统的陶瓷产区,也是我国五大瓷都之一。目前,淄博有几百家陶瓷企业,人才需求量很大。所以,我校陶瓷设计与工艺专业现在招生情况越来越好,正是因为学生看中了本专业广阔的就业空间和良好的就业市场。

六、毕业生就业创业情况

目前,2014 级三年制陶艺班为本专业第一届毕业生,毕业人数16 人,应征义务兵1 人,出国出境1 人,就业人数10 人,就业率62.50%。毕业生创业情况还不容乐观,还需要引导强化。

七、专业发展趋势及建议

陶瓷产业在国民经济和人民生活中占有重要的地位。淄博具有悠久的陶瓷发展历史,是中国五大陶瓷产地之一,以高石英瓷、滑石瓷、


 

 

鲁光瓷、鲁青瓷、骨质瓷和精炻器为代表闻名全国。淄博陶瓷以精湛的工艺、优良的品质、优美的造型,赢得了国内外人士的喜爱和赞誉, 被誉为“第三代国瓷”,淄博陶瓷广泛走进了高档宾馆和家庭,高档日用陶瓷已成为国宴专用瓷,刻瓷作品多次被党和国家领导人作为礼品赠送国家元首和国际友人。目前,淄博有几百家陶瓷企业,从业人员近 12 万人,人才需求量很大。

我校陶瓷设计与工艺专业正是依托淄博有力的区位优势,以培养 陶瓷设计与工艺专业人才,服务当地经济而设立的。所以,我校陶瓷 设计与工艺专业的发展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也有很广阔的发展空间。而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需求不断提高,生活用品在实用的同时,将更注重审美和品味,所以,陶瓷设计与工艺专业 将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现在,本专业无论在教学场地规模上,还是在陶艺设施设备上, 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是一流的。更令人可喜的是,陶瓷学院招生情况越来越好,但如果光有数量的累积,而没有质量的提升,那就很可能昙花一现,不会长久。为了使陶瓷学院能够健康、持续地发展下去,建议应着重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建立完善的管理制度

现在,陶瓷设计与工艺专业已达到 8 个专业教学班,学生数量已

接近 200 人。系里要成立一支相应的管理队伍,建立一套完善的管理制度,以保障教学质量和正常的教学秩序。

2.加强专业教师队伍建设

本专业发展的好坏,取决于专业教师的综合素质。所以,加强专


 

 

业教师队伍建设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

(1)加强专业教师师德建设,充分调动和发挥教师的工作积极性,树立正确的工作观念和优良的工作作风。

(2)加强教育教学常规管理。教研组要经常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有实效性的教研活动,通过教研活动提高专业教师教育教学能力。

(3)强化教师业务培训。通过集体备课、听评课、教学评比等活动提高教师自身业务水平。建立学校外出学习、培训机制,为教师外出学习、培训搭建一定的平台。鼓励教师到相关陶瓷企业锻炼,培养一批“双师”型教师。

3.强化学生管理

搞好学生管理工作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前提和保障。只有搞好学生管理,让学生养成相对良好的行为习惯和学习习惯,才能为提高教学质量奠定基础。学生管理水平、教学质量与学生的就业率、专业招生互为里表,相互影响。所以,学生管理工作尤为重要。搞好管理,更谈不到可持续发展。

4.搞好教学与管理

(1)搞好课堂教学:教学质量是专业发展的生命线。教学质量的好坏,既关系到以后的就业问题,又关系到下一步的招生工作。所以,搞好课堂教学,提高教学质量是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

(2)教学设施设备、工具的管理:因为陶艺的专业特点,设施

设备、工具等造价昂贵、种类繁多、操作复杂,而且有些存在一定的危险因素,所以更需要切实搞好管理。教学设施设备要制定操作规程,


 

 

严格按规程操作使用,专人负责,定期检查维护。教学工具要制定借出、归还制度,严格执行,专人负责,定期清查,妥善保管。

5.提高就业率

就业率的高低,直接影响到下一步的招生及陶瓷学院的持续发展。目前,所以,在专业建设过程中,应重视陶瓷专业学生的就业问题, 通过各种可行的方式,积极主动地帮助学生解决就业问题。

(八)存在的问题及整改措施

我校陶瓷设计与工艺专业在专业建设和服务产业过程中,发现主要存在以下几个问题:

1.  专业课程体系构建还不够合理,专业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度不高,专业教育教学还不能完全适应陶瓷产业发展的需要。

2.  陶瓷设计与工艺专业培养模式还需进一步完善,还需强化校企合作,提高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3.  学生缺乏正确的实习和就业观念。很多学生好高骛远,既想待遇高,又想工作轻松,认为自己的学历起点较高,在生产一线实习工作非常的辛苦,又嫌工资低、工作环境差,与自身选择工作的要求相差很大,由于思想上的变化而影响到自身的工作。

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特提出相应的整改措施。            1.我校陶瓷设计与工艺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主要是培养适应地区

陶瓷产业发展需要,能够从事陶瓷艺术的设计与制作,有一定创新能力和创业能力的高素质一线技艺人才,以及能够从事陶瓷设计与工艺制作的一线操作技工。这决定了本专业课程体系与区域陶瓷产业关系更加密切,所以,课程体系的构建,不仅要考虑科学与人文教育的交


 

 

叉,还要考虑满足地方经济转型升级、企业岗位职责需要、学校以及个人的发展需求,这就要求以全面的、发展的观点对课程体系重新定位。

根据陶瓷设计与工艺技术领域和职业岗位的任职要求,构建课程体系确定教学内容,深入进行企业岗位调研,与企业专家一起,认真分析课程体系实施中存在的问题,构建理论实践一体化的专业课程体系。课程体系以能力培养为主线,突出岗位针对性和技术应用性的要求,并考虑淄博陶瓷产区与其他陶瓷产区的不同特征,将这些差异性在课程体系中体现出来,从而构建适应区域、学校、专业特色的课程体系。

2.在陶瓷设计与工艺专业建设中,坚持校企合作、“产学合一、内外交融”的人才培养模式,以加强专业为企业培养紧缺人才为基本要求,根据企业用工需求实施“订单式培养”。

3 对于学生缺乏正确的实习和就业观念问题的整改措施。

(1)学校对于学生实践实习管理制度要不断完善,要制定统一的实习标准和完善的实习管理制度,在学生实践实习过程中要形成检查制度,实习结束后要形成评价制度,以督促学生圆满完成实习任务, 保障实习的质量和效果。

(2)学校与老师要对学生做出正确的指导,让学生了解实习对未来工作的重要性。

(3)强化《大学生就业指导》的学习,以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就业观念和工作观念,为下一步的毕业就业做好充分的准备。

总之,由于学校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专业教师的辛勤付出,加


 

 

上学校良好的声望和本专业的特色与魅力,我校陶瓷设计与工艺专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局面,只要我们继续努力,相信本专业的明天一定会越来越好。

专业十:审计专业

专业代码为:630303 所属院系:数理科学系

(一)培养目标与规格

本专业的培养目标是: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诸方面全面发展的、富有现代管理理念,熟悉市场经济管理法规,具有较强的市场经济意识和社会适应能力,把握经济学、管理学的基本理论,熟悉会计学与审计学专业知识,掌握会计、审计技术与方法,熟悉相关的法律、法规;具备从事财务管理、审计和资产投资审计的专业能力。能熟练运用会计、审计方法,从事企业财务会计与审计、企业内部控制及其他相关工作的高级技术应用性专门人才。

本专业培养能胜任会计工作的初级会计人员、能胜任审计工作的助理审计人员。本专业学生毕业时可考取会计从业资格证、初级会计师证、初级审计师证以及注册会计师证书。

(二)培养能力

1、专业基本情况

本专业学制:3 年。招生对象:高中毕业生。2007 年经山东省教育厅批准设立开始招生,至今已有 7 届毕业生(2013 年停止招生一年,故 2016 届没有毕业生,毕业生总数为 152 人。

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审计专业,2006 年获得山东省教育厅批准,2007 年首次招生。虽然该专业从设立之初到现在,毕业生人


 

数有限,但该专业是以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于 2004 年学校升格之初开办的数学教育专业为依托组建而成,它在人才培养目标、课程设置、师资队伍、学生管理与发展等多个方面与数学教育专业具有高度的兼容性。数学教育专业严谨、扎实的办学特色,深厚、丰富的办学经验为我们办好审计专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审计专业

2016 级

2015 级

在校生人数

32 人

35 人

 

 
2、在校生规模

 

 

3、课程设置情况

(1)课程定位与目标







(2)课程设计理念








 

(3)课程体系与结构分析






审计专业课程体系的设置紧紧围绕以就业为导向、以能力为本位、 以职业技能为主线、以会计和审计课程内容为主题、以会计和审计岗 位从业资格为考核依据,以夯实基础、适应岗位为目标。课程设置以 学生会计职业核心能力为基础,主要培养学生的货币收付能力、会计核算能力、纳税申报能力、财务管理能力、审计能力。专业课程设置为 三个梯次:专业基础能力课程 基础会计、经济法、经济学原理等、专业核心能力课程(会计电算化、财务会计、审计学原理、金融学、税法、财务管理、成本会计、会计与审计综合模拟实训、审计案例分析、管理学等、专业拓展能力课程(大学英语、大学语文、经济数学、经济学史等。专业课程的定位为:一个认同专业认同、两个 基础(专业知识基础、职业能力基础、三个基本(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基本素养、四个目标(认同职业角色、夯实专业基础、履行岗位能力、把握专业技术



 

   
       

课程类型

课时数

"   

必修课程

公共必修课程

613

 

1983

18.8%

 

60.9%

专业必修课程

1370

42.1%

选修

课程

任意选修课程

124

316

3.8%

9.7%

限定选修课程

192

5.9%

 

实践课程

军事训练

60

 

 

960

1.8%

 

 

29.4%

劳动教育

30

0.9%

校内实训、见习

120

3.7%

顶岗实习

750

23.0%

总  计

3259

100%

 

 
(4)课程类别与比例

 

 

 

 

 

 

 

 

 

4、创新创业教育

创新创业教育的本质是素质教育,在教育中,我们注重实践性和主体性,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在通过掌握会计和审计的基本技能的基础上,使学生获得创新创业的感性认识和经验积累。审计专业秉承要培养“就业能称职,创业有能力,深造有基础,发展有后劲儿” 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实现能力本位、创新本位,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见习实习全过程。数理科学系制定了《审计专业毕业实习管理办法

(试行》、《审计专业毕业实习安全事项承诺书》、《审计专业毕业实习计划》、实习日志、实习实训效果考核评价制度等,涵盖了实习前、实习中、实习后全过程,有力保障了实习的规范管理和实习效果。

20175 月,审计专业骨干教师带领 2015 级学生到淄博仲泰会计师事务所进行创新创业学习。通过零距离的专业认知与体验,学生对财会与审计实务工作有了一定认知和了解,提升了专业综合素质, 为学生走向财会等岗位工作以及就业奠定了基础。


 

 










(三)培养条件 1、教学经费投入

2017 年度,审计专业建设总投入 10 万元,师资队伍建设投入 2

万元,实践教学总投入 6 万元,其中用于专业实训的硬件和软件维护

建设费用达 4 万元(包括专业实验室电脑设备的更新和专业实训课程

7 个教学平台:1虚拟网上报税平台软件2成本会计实训教学平台软件;3财会分岗实训教学平台软件4审计综合实习平台软件;5出纳实务实训教学平台软件6审计实训教学平台软件;7)会计综合实习平台软件。本年度,学校除了及时拨付用于日常教学活动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外,年度平均拨付专项实训耗材1 万元用于完善手工会计模拟实训室和会计电算化会计实训室,满

足专业教育教学和实验实训的需求。此外,学生见习实习专项经费 1 万元。2017 年上半年为修订完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标准拨付专项经费 1 万元,为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建设拨付专项经费 1 万元。


 

2、教学设备

学校加大教学仪器设备的投入,投资 70 余万元购置平板触控一

体机 80 套,新建高标准计算机房 3 个,购置教学用计算机及笔记本

144 台,投资 100 万元升级网络中心交换机及数字化校园,投资 60 万元建设心理学实验室、心理健康中心实验室、会计模拟实验室。学校馆藏图书 80 万多册,其中可供审计专业学生学习查阅或参考的经

济类、管理类、法律类图书约 15 万册,审计专业学生可参考查阅的

期刊 20 种。此外,可用于审计专业教与学的会计与审计手工模拟实

训室 1 个、会计电算化实训室 1 个、多媒体教室若干个、语音教室多

个、电子阅览室 1 个、网络在线图书期刊检索系统等现代化教学设备。

3、教师队伍建设

审计专业现有在校生 67 人。教师总数 13 人,其中校内专任教师

5 人,校内兼课教师 3 人,校外兼课教师 5 人;校内专兼教师占教学团队总人数的比例为 61.5%,其中副高以上职称教师占校内专兼教师比例为 62.5%;具有研究生学历 7 人,占专兼教师比例为 87.5%;具有注册会计师、注册审计师、注册税务师等执业资格的双师型教师 3 人,双师型教师占校内专兼教师比例为 37.5%。

校内建有 1 个会计手工模拟实训室和 1 个会计电算化实训室,融

教、学、做于一体,与 4 家会计师事务所建立了校企共管的校外实训基地。近年来,我们积极创造条件落实审计专业建设规划,按照“教、学、做互动,课证深度融合,技能梯度递进”的人才培养模式组织教学,逐步形成了“工学结合,突出应用”的实践教学特色。课程建设逐步推进,立足审计专业的培养目标,考虑审计专业学生考取各种资格证书(会计从业资格证、初级会计师证、初级审计师证)的要求, 结合审计专业实际教学的需要,我们在原有专业课程的基础上,实施


 

“课证融通”的课程方案,调整增设了出纳实务、计算机审计、初级会计实务、财经法规与会计职业道德等课程。课程教学中,实施任务驱动教学模式改革,努力使该课程教学成为学生考证所需,为学生就业铺设道路。专业建设与发展和师资队伍建设都离不开对本专业发展动态的理论前沿的关注与学习。近年来,审计专业以其广泛的市场需求、鲜明的办学特色和过硬的办学质量赢得了企业、学生和家长的认可,考生报名踊跃,生源稳定,为审计专业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

4、实训条件建设

本年度,学校办学条件进一步改善。一是提升基础性现代化办学条件,先后投资建成 RFID 智能图书馆项目,新建和更新 6 个计算机房;二是充实和完善原有专业实训项目,先后投资建设和完善了数学建模、舞蹈、音乐、美术、体育、科学、学前卫生保健、游戏等 13 个校内实训项目;三是大力推进智能化和创新型实训项目建设,建设4 个创客中心实训项目机器人、3D 打印、音视频、无人机、2智能教室、1 个语言情境模拟室、1 个普通话模拟测试室和 1 个电脑音乐制作教室等。

完善的实训、实习条件是专业建设的基础。审计专业培养的是技能型会计审计专门人才,学校投入大量资金建设校内外实训基地。截止目前建有 1 个会计手工模拟实训室,1 个会计电算化教学做一体化实训室,保证了校内实训课 100%的开出率。另有 4 家稳定的校外实训基地,为审计专业进行校外实践教学和顶岗实习提供了便利条件。

(1)校内实训室实训设备与环境

会计手工模拟实训室:配备学生实训所必需的各种凭证、账簿、报表等模拟资料及记账工具,全真模拟企业实际会计工作岗位,使学生掌握如何完成从填制凭证、登记账簿到编制报表的整个会计核算程


 

序。

会计电算化实训室:配备 48 台计算机,并安装用友网络财务软

件、金蝶网络财务软件和多媒体会计模拟实训软件,还有 7 个课程教学平台:1虚拟网上报税平台软件2成本会计实训教学平台软件;3财会分岗实训教学平台软件;4)审计综合实习平台软件;

5出纳实务实训教学平台软件6审计实训教学平台软件7会计综合实习平台软件。同时配备多媒体教学设备,全部教学都使用多媒体教学方式。学生通过学习、操作相关会计软件,了解有关会计业务流程,掌握会计各种核算方法。

(2)校外实训基地建设情况

校企合作、工学结合是审计专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经之路。审计专业一直注重广泛与社会各界开展校企合作,先后与 4 家会计师事务所建立了校企合作关系,我们将为这些企事业单位提供会计、审计方面的技术服务与咨询,这些企事业单位将为我们审计专业的学生提供财务会计核算,内部财务审计等实践技能训练岗位,这种校企互惠的合作关系有利于促进审计专业的校外实训基地平稳运行,为提高顶岗实习的教学效率和效果创造了良好环境。

     

单位名称

单位地址

法人代表

ft东启新会计师事务所

ft东省淄博市张店区共青团路 95 号钻石商务大厦 17 层

李言荣

ft东博华会计师事务所

ft东省淄博市张店区五里格居委会

李振涛

ft东瑞丰会计师事务所

ft东省淄博市人民西路 28 号

田致会

ft东博会会计师事务所

ft东省淄博市潘南西路 8 号

张利江

 

 
审计专业校外实训基地一览表


 

 

 

 

 

 

5、信息化建设与应用

教学方法的改革和创新,需要借助先进的教学手段才能取得更好的教学效果。在审计专业教学中,鼓励教师开展多媒体教学,增强教学效果。教学手段从过去传统的黑板加粉笔的单一手段,逐步转化为


 

与多媒体教学、网络教学、教学软件交叉的四位一体的教学手段,实现了现代化教学手段与传统方法的有机结合、课本教学与网络教学的有机结合、课堂教学与课后自学自练的有机结合,增强了专业教学的实践性、直观性、互动性和自主性。主要表现如下:

(1)以多媒体教学与传统教学方法的有机结合

教学过程中,非常注重现代教育技术手段的应用。但在进行多媒体教学的同时,强调以黑板粉笔板书作为辅助的教学手段,使现代教学技术与传统方法相结合,在增强课堂教学的直观性时,保持教师与学生双向思维互动的流畅性,力求获得最佳的课堂教学效果。

(2)课本教学载体与网络教学资源有机结合

理论教学和实训课程以网络作为辅助的教学手段,增加学生学习的互动性和自主性,实现了课本教学与网络教学的有机结合。目前《基础会计》和《会计电算化》两门优秀课程的教学课件、教学视频及其他教学资源全部上了校园网站,供学生随时自学研讨和交流;在审计专业学生的课程教学中,教师通过 QQ 群、电子邮件等方式与学生传发课程学习资料,学生通过 QQ 可随时与教师请教疑难问题,增强了教师辅导的及时性。同时专业教师指导学生经常登录国家级的会计、审计网站,如财政部网、审计署网,中国内部审计协会网,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网等,从这些权威网站上搜索国家有关部门新发布的财经法规、会计准则和审计准则,查找会计实务和审计案例资料,扩大学生的知识面,弥补课本教学信息知识点滞后的缺陷。

(四)培养机制与特色

1、产学研协同育人机制

建立高职教育与社会生产密切结合的教育机制,是我国高职教育进一步发展的必然趋势。作为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数理科学系根据自


 

身的特点,结合审计专业的特点和优势,在与一些高校和企业的合作中加强教学改革,在教学改革中积累专业建设与发展的宝贵经验。

建立与山东工商学院、山东财政学院、山东经济学院会计学院的联系与合作关系,充分利用知名高校的学术优势、资源优势。通过聘请这些大学的知名教授到校为师生作报告等方式,提高教师的教学与科研水平,提高教学质量,已取得显著成效。主要表现为:20174 名学生参加了会计从业资格考试并全部取得会计从业资格证书。

2、合作办学

校企合作是高职人才培养的重要途径。建立与实践单位的工作联系和合作关系,通过教学实践,提高教师的教学与科研水平。在学校教务处与我系的共同努力下,审计专业建立了校内和校外实践教学基地。校内实践基地主要以审计专业手工模拟实训室和会计电算化实训室为依托。校外实践教学基地主要是与 4 处会计师事务所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包括山东启新会计师事务所、山东博会会计师事务所、山东博华会计师事务所和山东瑞丰会计师事务所,为学生的见习和顶岗实习实训提供了必要而有效的保障。

3、教育管理

为加强教学规范化管理,成立了系教学督导小组,对审计专业的课程教学大纲进行全面修订,加强了课程实践实训课时的比重。特别强调要尽量使用教育部推荐的最新教材,鼓励教师使用最新最好的教材,不断更新课程教学内容。

为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建立了教学信息反馈制度,加强教学信息的征集和反馈;坚持领导干部、专业教师听课制度,及时了解和解决教学上存在的问题;实行了教学工作例会制度,以及教师课堂教学质量评估制度,将评估结果与教师业绩考核、职称评定、课时工资


 

等挂钩。负责系部教学的质量监控,成立了系教学督导小组,选拔部 分学生干部作为教学信息员,及时反映教学情况和学生的意见和要求, 根据出现的问题情况,及时予以纠正和处理,进一步规范了教学秩序, 提高了专业教学水平。

(五)培养质量

1、毕业生就业率

审计专业 2013 年没有招生,故 2016 届没有毕业生。

截至目前,2017 届审计专业毕业生就业率为 100%。要加强学生就业指导教育,一定树立先就业再择业、创业的观念,通过就业积累经验与经历,是进行创业、个人发展的必经途径。在就业率指标统计中,也可以看出毕业生毕业半年的整体去向。

     

姓名

生源所在地

单位名称

单位所在地

是否

对口

1

郭 丽

湖北省襄阳市襄州区

青岛车百度汽车销售

有限公司

ft东省青岛市保税港区慧谷中心

2

贾安华

ft东省章丘市

ft东远东化工有限公

ft东省苍ft县

3

杨 慧

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

青岛天晴捌捌酒吧有

限公司

ft东省青岛市黄岛区漓江西路

680 号 2 层 205 室

4

张燕琪

ft东省金乡县

济宁市金网系统集成

有限公司

济宁市任城区百丰大厦 18 楼

1809

 

 
2017 届审计专业毕业生毕业情况一览表(2017 年 12 月 30 日统计)


 

 

 

 

 

 

 

 

 

 

 

2、专业就业对口率

专业对口率是一个很重要的指标,反映了学生在校所学的各知识在实际工作中应用的程度、范围。它既反映了专业对口的程度,也反映了教学内容与岗位所需知识与技能的融合度。2017 届审计专业毕业生就业专业对口率为 100%,比 2015 届毕业生专业相关度提高了

39.13 个百分点;就业对口率与专业相关度较高,表明学生选择了专业对口工作岗位,反映出学生对专业、就业和择业、创业的观念。


 

   
       

 

班级

毕业

生人数

 

比例

 

就业

 

比例

淄博

就业人数

 

比例

对口就业

 

比例

2015 届审计

23

100%

23

100.00%

6

26.09%

14

60.87%

2017 届审计

4

100%

4

100.00%

0

0

4

100%

 

 
2015 届与 2017 届审计专业毕业生就业情况比较表

 

 

 

 

 

3、毕业生发展情况

审计专业毕业生就业最大的方向,就是去企业或事业单位做会计人员或审计人员。这个行业进入门槛低,规模庞大。每一个单位,无论企业、事业单位还是政府部门,会计人员都是必不可少的。想要从事会计行业,必须首先取得会计从业资格证,需要通过包含三门课程的计算机考试。会计从业资格证是会计人员的起点,审计专业的学生在毕业时大部分都能取得会计从业资格证,这为毕业生就业初期奠定了基础。

进入单位从事会计职业以后,还有参加职称考试。职称分为三个档次:初级、中级以及高级。初级职称考试在学生毕业以后即可参加, 审计专业实践性较强,用人单位最关心的是应聘者实际做账能力相关的会计和审计能力,而不是理论水平高低,因此,学生在毕业时考取专升本继续深造的人数较少,大多都选择了会计师事务所或中小企业的财务部门进行经验积累,以适应专业工作。


 

  










 

4、就业单位满意率

毕业生的就业单位总体对毕业生是较为满意的。根据学校招生就业处理念对毕业生跟踪调查显示,用人单位对审计专业毕业生的基础知识、能力训练、思想和身心素质、工作情况总体是很满意的,同时也提出了应该进一步增加实践课程的教学及提升培养质量,真正满足用人单位对专业人才的无缝对接。


 

 

  

 










 

5、学生就读该专业的意愿

会计与审计这个行业目前是较为热门的行业,社会需求量大,报考人数多,虽然这个行业工作岗位较多,但是每年的毕业生供给量也相当惊人。毕业生绝大部分进入了市场体系而非体制内。因此,这个


 

专业的热度跟经济的发展密切相关。

社会各界对高素质应用性会计、审计人才需求旺盛,懂得会计、审计知识,掌握会计、审计技能的学生就业领域广阔,职业后续发展机会较多。故审计专业学生对选择本专业寄予积极的学习愿望,就读该专业是学生自身的良好意愿,并对学习审计专业知识和从事会计、审计职业充满良好的就业愿景。

(六)毕业生就业创业

审计专业的毕业生目前全部就业,就业岗位主要以出纳、会计为 主,兼作办公室内勤、业务员等,也有少部分学生自主创业。截至目 前,12 审计班的于杰,2015 年刚毕业就进入了迪诺教育培训机构, 现在带领一个小团队,大约 10 个人,月薪在 1 万元左右;张玉和吴朵在北京市北方瑞信科技有限公司做信贷员;郭玉在聊城东风南方汽车销售服务公司做会计工作;王文倩在济宁国家储备库纺织棉运输公 司做会计工作;钱慧莉在济宁柳行运输公司做会计工作;田甜在枣庄市艺术剧院做内勤工作;金香香和姬小倩一起在网络上做微商;高玉 芬20165 月份开始和朋友一起开的车行,主要经营一汽大众和华晨金杯汽车的销售;王亚鑫在青岛德邦物流公司收银员兼储备经理; 蒲南村在淄博易固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做会计工作。还有个别学生在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做出纳工作。2017 届毕业生张燕琪目前就职于山东济宁仕麟建设安装有限公司。

总之,审计专业的毕业生能凭借自己的一技之长,找到对口的工作,能在短时间内将专业技能转化为实践经验,为就业创业奠定坚实的基础和支撑。


 

           

 

张燕琪                                                                                    张燕琪









山东济宁仕麟建设安装有限公司                                          山东济宁仕麟建设安装有限公司


周    惠                                                                                    王亚鑫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博兴支行出纳                                    青岛德邦物流公司收银员兼储备经理


蒲南村                                                                                    吴    朵

淄博易固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会计                                      北京市北方瑞信科技有限公司信贷员


 

                                  

 

于    杰                                                                                    王倩倩

淄博市迪诺教育培训机构经理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济宁嘉祥县分公出纳

 










高玉芬和朋友                                                                                安婷婷

一汽大众和华晨金杯销售车行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苑戈庄支行出纳

(七)专业发展趋势及建议

审计专业建设的基本原则是紧紧围绕学校的总体发展目标,以人才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培养具有创新意识和创业精神的应用性人才为核心,突出内涵建设、质量建设和特色建设,重视学科和专业结构的优化,充分利用学校的办学资源,更好地为山东省、地区经济建设、社会发展、科技进步服务。

1、以就业为导向,完善教学体系和内容,构建具有专业特色的课程体系。

⑴明确专业办学思路,制定了切合实际的人才培养方案,以就业


 

为导向,优化专业结构。

⑵面对岗位群,不断优化课程体系,修订专业教学计划。

⑶全面实行了“双证制”教育,受到了学生和用人单位的欢迎, 确保招生和就业任务的完成。

2、以提高应用能力为出发点,深化教学改革,建立培养应用性人才的新模式 。

⑴根据“宽口径,厚基础,强能力”的原则构建理论教学体系。

⑵根据“营造现场氛围,提高实践能力”的原则,建立并优化实践教学体系。

⑶根据“培养应用能力,满足就业需求”的原则,探索校企合作教育的途径。

3、努力改善教学条件,满足高职教育的要求

⑴改善实验实训场地和设备条件,全面开展实验实训教学改革。

⑵加强师资队伍建设,适应高等职业院校教育发展要求。

4、以提高岗位竞争力为目的,加强素质教育和个性培养,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5、以转变就业观念为目的,开展就业指导教育,加大就业宣传。

(八)存在的问题及整改措施

审计专业虽然从师资队伍建设、课程教材建设、专业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学管理、教学方法和手段的改革等方面取得了一些成效,但是从发展的眼光来看,还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主要问题。

1、师资结构不甚合理,校外兼职教师不足。从职称看,专任教师中高职称高学历的教师较少,尤其是具有一线会计与审计专业知识与技能的双师型教师较少。另外,校外兼职教师的比例也不足。


 

2、校内外实训环境和条件也需要继续扩大和改善。

3、教材建设和教学内容需要进一步完善,以弥补我们自编教材的不足,实现教学内容的多样化,更好地符合高职人才培养目标。

4、课证深度融合不够。

针对审计专业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相应的整改措施主要有: 1、提升专业教师的数量和质量。可以采取引进会计与审计相关

专业教师,也包括实践指导教师。这些教师在会计与审计相关领域要有真知灼见,要能引领专业成长,能培养审计专业学生的实践能力。

2、校内实训环境与条件的使用率应进一步提高。因为专业教师和学生数量之少,规模欠缺,所以实训条件的使用率以及发挥的效果不成比例。如果能够多发挥校企合作的各种形式,增加社会服务力度, 提升社会服务水平,也是审计专业需要整改的方向。

3、为了提升课证深度融合,实现教学内容和培养目标的多样化和创新性,专业教师应多了解专业领域的前沿动态,逐步完善自编教材建设。

专业十一:信息安全与管理

 

专业代码:590208

 

所属院系:信息科学系

(一)人才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信息安全与管理能力,掌握主流的网络管理技术、方法、流程及常用工具,具备网络系统的安全设置、基于主流技术的网站开发等能力的在信息安全与管理领域从事网络系统设计、开发、理、维护的技能性专门人才。

(二)培养能力


 

1.专业设置情况

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自 2005 年申请设立网络系统管理专业,

 

并于 2006 年开始第一届网络信息管理专业招生,至今已有十几年发展历史,2016 年根据教育部专业目录调整为信息安全与管理专业(网络系统管理方向。现有在校生 3 个年级 5 个教学班,共 142 人,根据市场发展和人才培养需要,我们不断调整人才培养方案,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2.培养方案设置

信息安全与管理专业已形成以“育人为本、教产合作、校企融通、工学结合”为核心指导思想的“项目引领+任务驱动+岗位实训+多元评价”的人才培养模式。

(1)立足专业发展,服务市场需求

遵循以育人为本、以能力为核心、以工作岗位为依托、以项目为基础的建设理念,立足于专业市场发展需求,经常深入行业企业调研, 设计调查问卷、撰写调查报告,根据调查结果在广泛论证的基础上,对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修订。2017 版人才培养方案中,共删减原有的公共理论课程两门,共计 8 学分,根据专业发展需要,新增设学生愿

学,企业需要的专业选修 4 门,共计 8 学分。

 

依托企业资源,结合企业专业人士建议,召开座谈会,分析、论证专业发展动态和人才需求变化;邀请企业行业专家召开实践专家研讨会,结合人才成长规律,以综合职业能力培养为目标,以典型工作任务为载体,以学生为中心,按照典型工作任务和工作过程设计开发


 

课程体系和内容。共同制定满足企业需求、符合社会实际的人才培养方案。2017 年,立项 1 项省级教学资源共享课,1 项校级教学改革项目。

(2)试水混合教学模式改革,深化实践教学

本专业积极探索符合教育发展规律,不断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学习效率,试水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改革,《计算机网络》、《动态网站规划与设计》和《路由交换》等 3 门课程分两批次参与教改实验,并取得了理想的教学效果。

充分利用学校、企业的教育资源与教育环境,合作办学,合作发 展,探索“引企业专家进课堂,把实习基地建到企业”校企融合的合 作新模式。如《路由交换》课程至少安排 2 周实训,由山东博赛、云科联等企业实训讲师指导,让学生完成模拟真实工作环境的项目;《动 态网站规划与设计》课程则至少安排 4 周让学生完成一个网站项目的制作;第六学期则安排整学期的与企业接轨的专业综合实训,并进行 毕业设计,专业综合实训均由校内教师和企业技术人员共同进行指导。第六学期实习期间,合格人员直接被企业录用。

 











 

(3)重视职业综合素养,培育德能兼备人才

注重学生职业素质的提升,将学生职业道德与创新能力的培养贯穿于学生学习中。在专业课程教学中注重学生创新、团队协作、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融合校园文化与企业文化,举办文体活动、讲座、创业训练、兴趣小组、技能大赛等活动,开设路由交换、红帽社团等兴趣小组,有多名指导教师 60 余名学生参与其中。积极参与省市相关专业技能竞赛,在第九届高校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活动(NOC)比赛中,获二等奖两项,在第八届淄博市职业技能大赛中,获一等奖 1

项,二等奖 2 项。邀请优秀毕业生进行创业讲座;专业学生参与到讲座海报、院系招生简章的设计中;综合培养学生职业道德、协作意识和职业技能,提升学生职业综合素质。

 

 







(三)培养条件

1.教学设备建设

本专业目前共有 12 个多媒体机房,组装维修实训室和网络实验

 

室各一个。本年度,学校投资 240 余万元新建和更新 6 个计算机房,

 

另外大力推进智能化和创新型实训项目建设,先后投资 350 余万元建4 个创客中心实训项目机器人、3D 打印、音视频、无人机

我们参考企业实际环境,与企业合作努力创设教与学双向互动的


 

职业情景,设计并改进实训项目,进行项目作品制作,提升学生专业技能,重视培养学生职业道德、质量意识、安全意识、团队精神以及发现、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根据专业发展需求,2017 年向学校提报建设网络安全实验室计划,并正在筹备过程中。

1   信息安全与管理专业实训室一览表:

 

实验室

实验实训项目

课程

培训项目

项目

效果

 

 

 

硬件组 装 实训室

计算机组装

1、计算机组

装维护

2、计算机基

3、电脑爱好者协会活动场所

1、培训参加职业技能竞赛:获奖

2、电脑爱好者协会活动实训场所:丰富学生生活,提高学生技能

CMOS、BIOS 设置实训

硬盘分区格式化实训

安装操作系统及应用软

件实训

计算机系统的日常维护

计算机系统故障诊断和排除实训

 

 

 

 

锐捷网 络 实验室

以太网的连接

1、锐捷路由

交换

2、计算机网络基础

3、网络管理员之家协会活动场所

以太网交换机配置

VLAN 的配置与分析

路由器配置

广域网协议配置

静态路由

RIP 动态路由

OSPF 动态路由

ACL 和包过滤防火墙

NAT 防火墙

 

网络基 础 实训室

局域网组建实训

1、网络基础

2、局域网组建

3、静态网页设计

4、动态网页设计

静态网页设计

动态网页设计

网络操作系统配置安装


 

2.师资队伍建设

本专业 2017 年度专任教师 41 人,副高级及以上职称 18 人,讲

 

师21 人,助教2 人;硕士及以上学历38 人,占专任教师比例为92.7%;

 






本科学历 3 人,占专任教师比例为 7.3%;双师型教师 10 人,占专任教师比例为 24.4%;骨干教师 9 人,占专任教师比例为 22%


图 1 本专业专任教师学位结构图







图 2 本专业专任教师职称结构图







3   本专业专任教师“双师素质”、“骨干教师”结构图


 

本专业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2017 年有 1 人被评为校级“师德标兵”,2 人被评为校级优秀教师,1 人被评为校级优秀教育工作者。按照“青年教师—骨干教师—专业带头人—教学名师”的职业成长阶梯设计,制定骨干教师、专业带头人培养计划,通过外出培训学习、教学实践、企业实践、教育科学研究等形式,培养教师的教育创新思维能力、学科知识拓展能力和教育科学研究能力。努力建设一支德才兼备、专兼结合的“双师”队伍。

2017 年参加谷歌公司在济南山东商职学院组织的移动应用开发培训班,山东省计算机学会在济南职业学院组织的云计算师资培训班, 山东高职教育学会在厦门组织的精品资源共享课建设培训班,并组织 专业教师参加各类学术会议,开阔视野,拓宽思路,为下一步专业建 设奠定了基础。

(四)培养机制与特色

1.产学合作、合作办学模式创新

本专业同多家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联系,依据“请进来,走出去”的原则实现学校教育与企业用人标准的对接。目前,已与山东博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山东云科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山东鑫诚信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签订了实习基地协议。

(1)积极推进产学合作,发挥企业发展优势

在学校整体产学合作框架下,由山东鑫诚信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山东博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山东云科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合作企业管理人员及一线技术人员、本专业专业教师组建了计算机信息安全


 

与管理专业指导委员会。

 

发挥委员会成员企业各自优势,指导并监督专业建设、实施过程, 共同研究商讨制定专业建设发展规划、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项目设计、实训基地建设等,并在顶岗实习、聘请企业兼职教师、安排学校教师下企业锻炼、教学实施、项目开发、编写教材、实验实训共享等领域开展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2)建设人才培训基地,实现合作共赢

为充分发挥职业技术教育为行业、企业服务的功能,促进企业建立职工培训体系,与企业建立长期的、稳定的人力资源供需协作关系, 我们积极探索校企联合,培养高技能人才的模式,按照“资源共享, 优势互补”的原则,建立培养基地。促进双方共建校内、校外实训实习中心,从各自教育资源的优势出发,在不同的教育教学阶段,实现优势互补,为学生提供健全有效的实践教学场所,为企业提供师资、培训场地等资源,实现校企合作共赢。

2.学生职业素质与职业能力培养

(1)和谐发展,培养学生职业素质

本专业始终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现代企业优秀文化理念融入人才培养的全过程。通过企业讲座、兴趣小组、就业指导等活动,促进企业文化与校园文化的整合,确保学生和谐发展、全面成长。在做好专业技能培养的同时,把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创新创业意识培养和职业素养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做精、做细,做实,积极开发各种项目化课程,拓展训练学生多方面的素质和能力,为学生融入社


 

会、适应社会奠定坚实基础,争取使我们的毕业生真正成为广受社会欢迎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

(2)专兼结合,提升学生作品设计能力

为让学生深入了解企业了解岗位,通过参观、专业讲座、邀请企业专家进课堂等活动演化与企业的合作,为学生提供与企业技术专家面对面的机会,提高学生设计能力。聘请多名企业教师参与到专业教学中,采用专周实训等方式,让学生亲身体验真实的工作环境和开发项目,为他们下一步的专业实习和择业提供帮助。

(3)以赛促学,提升学生的职业能力

积极推行“以赛促学、以赛促训”的教学方法,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主动性,培养学生的专业意识,团结协作,创新精神。积极组织学生参加省市职业技能大赛,并在大赛中取得较好的成绩;联合企业举办网络职业技能大赛,激励学生学习专业技能的热情。同时,坚持开展兴趣小组活动,每学期选拔优秀学生作品,在本系举办学生技能大赛,将获奖学生的作品以图片、影视等形式向全系学生展示,促进了学生提高职业技能,提升职业能力。

(五)培养质量

本专业就业工作始终坚持服务于学校总体发展和人才培养,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扎实做好各项毕业生工作。近年,受到全国计算机招生下滑的影响,本专业毕业生就业工作面临诸多压力。截止 2017

12 月 31 日,2017 届信息安全与管理毕业生就业率为 100%。依据相

 

关就业统计数据及有关调研结果,对信息安全与管理 2017 届毕业生


 

就业情况进行整体的汇总和分析。1.毕业生就业总体情况

表 2 各类毕业生就业率单位:%

 

 

类别

网络系统管理

(非师范高职)

 

总体

就业率

100

100

 

 

 

表 3 网络系统管理非师范生毕业去向

 

就业去向

合计(人)

比例

网络公司就业

7

28%

其他公司就业

18

72%

参 军

0

 

合 计

25

100%

 

 

2.毕业生就业总体特点

(1)毕业生人数增加,就业率持平

今年网络系统管理毕业生共 25 人,人数有所增加,从就业率看, 今年就业率为 100%,就业率与之前持平。

(2)就业签约单位对口比例升高

网络系统管理专业毕业生有部分正从事或即将从事专业对口的工作,通过学习并考取网络行业认证,毕业生能在较大的公司获得机


 

会,学生就业机会相对较多,关键是与本专业是不是对口。根据生源素质及市场环境变化,对口就业率比上年度有所提升。

(3)    创业的毕业生与去年相比略有变化

信息安全与管理专业的学生,有一部分因个人兴趣等原因选择自主创业,2017 年的毕业生里有 72%的选择这条路,越来越多的学生能正确看待就业和创业,理性做出适合自己的选择。

(4)    工作的不确定性增加

刚进入社会,学生工作变换较频繁,在不断尝试新的机会,部分学生工作并不稳定,调研中,有的学生想以现在的工作积累经验,还有再换工作的想法。

(5)    就业单位性质多元化,择业地域不断扩展

网络系统管理的学生在拿到网络认证之后,在济南和上海等城市选择网络公司就业,其薪酬待遇和发展空间不断提升。

3.毕业生择业重视因素分析

2017 届信息安全与管理毕业生比较重视专业的对口问题,但是在实际择业的时候,部分女生对计算机专业的工作并不是特别感兴趣, 与网络相关专业的工作特点有关。本专业的学生把自己在公司的发展前景看的比较重,希望能做自己喜欢的,同时希望有更高的平台发挥 展现更大的价值,公司所处地域、公司规模等都是信息安全与管理学 生重点考虑的因素。


 

4.毕业生对签约单位的各项调研指标满意度

     

满意程度

项目

满意

比例

基本满意

比例

不满意

比例

工作环境

25

100%

0

0

0

0

生活条件

25

100%

0

0

0

0

工资待遇

25

100%

0

0

0

0

人际关系

25

100%

0

0

0

0

福利保险

15

60%

10

40%

0

0

管理机制

20

80%

5

20%

0

0

发展前景

20

80%

5

20%

0

0

用人单位的总体评价

20

80%

5

20%

0

0

 

 
经过调查,毕业生对工作环境、人际关系和生活条件等满意度比 较高,具体情况如下: 人数


 

 

 

 

 

 

 

 

 

 

 

 

 

毕业生对学校就业工作的满意度具体情况如下:人数

 

满意程度项目

 

满意

 

比例

 

基本满意

 

比例

 

不满意

 

比例

思想教育

25

100%

0

0

0

0

课程设置

20

80%

5

20%

0

0

师资水平

25

100%

0

0

0

0

生活环境

25

100%

0

0

0

0

学生管理

20

80%

5

20%

0

0

后勤服务

20

80%

5

20%

0

0

就业指导

20

80%

5

20%

0

0

对学校工作

总体评价

25

100%

0

0

0

0


 

5.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满意度

     

评价指标

项目

比例

较好

比例

一般

比例

比例

 

基础知识掌握方面

基础文化

25

100%

0

0

0

0

0

0

专业基础

25

100%

0

0

0

0

0

0

外语基础

20

80%

5

20%

0

0

0

0

计算机基础

20

80%

5

20%

0

0

0

0

 

能力训练方面

教研科学能力

25

100%

0

0

0

0

0

0

组织管理能力

20

80%

5

20%

0

0

0

0

分析解决问题

25

100%

0

0

0

0

0

0

文字口头表达

25

100%

0

0

0

0

0

0

 

思想身心素质方面

思想政治素质

25

100%

0

0

0

0

0

0

工作劳动态度

25

100%

0

0

0

0

0

0

创新改革精神

25

100%

0

0

0

0

0

0

心理承受适应

20

80%

5

20%

0

0

0

0

 

 

工作情况

在单位的地位

25

100%

0

0

0

0

0

0

在单位的学术地位

20

80%

5

20%

0

0

0

0

合作精神

25

100%

0

0

0

0

0

0

社交公关能力

25

100%

0

0

0

0

0

0

 

 
经过调研,了解了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综合素质和能力的满意度如下: 份数


 

 

 

 

 

 

 

 

 

 

 

 

 

 

 

 

分析得出:

(1)大部分用人单位认为毕业生的基础文化、思想政治素质、工作劳动态度方面表现很好,说明学生基础培养还是比较扎实的。

(2)七成左右的用人单位认为毕业生在专业基础、计算机


 

基础、教研科学能力、心理承受适应、合作精神、社交公关能力上表现很好,说明学生在完成专业工作、开展人际交往、适应环境的能力比较突出。

(3)外语基础相对薄弱,认可度一般,只有近四成的单位认为很好。

6.毕业生对人才培养的建议

(1)多培养学生综合素质、实践能力;课程设置与实际相结合。

(2)学校可以加强学生活动方面的指导,增加一些集体活动,一方面可以丰富学生的课外生活,另一方面可以增强集体荣誉感。就业方面应给学生提供工广阔的平台。

(3)注重教育教学知识与技能的培养;希望母校今后在管理上更加完善合理;多开些关于后期就业的讲座。

(4)建议母校在今后更加注重教师基础信息技术技能的教学,或者通过比赛等各种方式引起大家重视,提升大家的基础技术水平。

(5)母校在对于我们的专业指导是很用心很专业,希望学校对各个院系一视同仁,多组织一些学生集体活动。

(6)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多设计加入考证的内容,更多的注重实践训练;希望学校加大资金投入本专业。

(六)毕业生就业创业

1.就业工作措施


 

(1)坚持育人理念,完善保障体系

 

秉承立德树人的校训,坚持全员全方位育人的理念,不管是师范生还是非师范生,始终将教育人放在首位,坚持抓学生的道德品质、思想素质,引导学生形成优秀的道德品质,敬业的学生教育队伍为落实育人理念提供了有力支持。

(2)坚持服务学生,以活动促提高

 

在系总支指导下,由招生就业科牵头,组织学生干部,为毕业生做好各项就业服务工作,保证各项毕业工作准确无误的、高效完成。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克服困难,注重开展模拟招聘、简历制作、优秀校友座谈交流等多种形式,突出以活动促提高,在活动中提升了毕业生核心竞争力。

(3)拓展就业市场,推进信息覆盖

为帮助毕业生获得更广泛的市场用人信息,通过招聘会、主动联 系、校友推荐等方式,掌握了若干就业岗位需求信息,并及时将信息 通过班主任发送给每位毕业生,保证就业信息及时覆盖到全体毕业生。同时,利用就业群等平台及时将学校就业中心公布的相关就业信息传 达给学生,为毕业生就业市场的拓宽不断努力。

2.创业案例

我专业 2013 届毕业生张宝路在校期间考取锐捷网络认证,毕业后应聘加入星网锐捷公司,现在济南分公司负责高教行业经理工作, 专业对口发展的同时也获得比较理想的薪酬待遇,使自己的劳动能体现出价值。


 

(七)专业发展趋势及建议

1.调整专业课程方案。

深入调研市场对信息安全与管理专业人才的职业技能需求,了解 市场需求热点,并根据工作岗位需求进一步对人才培养方案优化调整,适当开设符合市场新技术需求的专业选修课,采用模块化课程方案设 计,力争使学生的专业学习最大程度贴近工作真实情境,从而提高专 业竞争力。

2.创新专业实训工作。

通过各种途径加强校内外实习基地建设,在充分利用校内已有教学设备仪器基础上,力争使学生通过校外公司实习、参加专业竞赛等方式,接触更多更贴近市场需求的设备和工作环境,为其求职就业奠定基础。

3.加强专业师资建设。

首先加强本专业教师内涵建设,深入挖掘已有师资力量潜力,通过参加专业培训、顶岗锻炼等方式,不断提高本专业教师的专业技能素养平。同时创新拓展思路,积极联系企业行业专家为本专业学生做专业讲座,在学校指导下努力联系既有企业丰富项目工作经验,又具备一定教学经验的双师型教师任教专业实践课程教学和专业实习指导工作。

(八)存在的问题及整改措施

1.存在问题

(1)校企合作的深度不够


 

2017 年,本专业在校企合作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有益的探索和努力,一定程度上提高了人才培养的质量。但是主要局限于订单培养、共建基地、顶岗实习等方面的校企合作,属于浅层次的校企合作模式, 合作内容比较简单也不深入,形式也比较单一,特别是欠缺技术开发方面的深度合作,没有充分发挥职业教育技术创新、社会服务等功能, 不能与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形成良性互动。

(2)实验实训条件有待提高

2017 年,本专业与企业合作创设教与学双向互动的职业情景, 设计并改进校内基本技能实训、校内课程实训和校内综合实训多个实训项目,使学生的学习与企业实践零距离对接,提高了学生综合实践能力。但是,信息技术系现有的实验实训室设备配置较低,缺乏相应的配套设备等,实验实训条件已不能满足专业发展的需求。

(3)双师型教学力量不足

本专业专业教师大多没有到企业锻炼过,未感受过真正的企业工作环境及具体工作内容,因此,所授知识往往趋于理论而忽视实践, 或在实践方面应用性较差,师资队伍的实践能力亟待提高。

2.整改措施

(1)推进创新校企合作互惠共赢的模式

高职院校与企业的合作应该建立在一定的利益基础之上,利益是双方产生合作驱动力的根本源泉。所以校企合作要深入下去,必须努力探寻互惠共赢的利益点,才能使追求利益最大化的企业,把职业教育的育人功能融入企业价值链中,主动承担高技能人才的培养工作。


 

要站在主动为企业创造价值的角度上,深入挖掘服务企业潜能,强化服务企业的能力。

(2)加强实验实训室建设,深化实验实训内涵建设

根据专业发展需求,积极申报推动信息安全实验室的建设,要深入实验实训内涵建设,实现校内实训、顶岗实习的有机衔接,建立完善的实训基地管理制度;与企业合作进行实验实训课程建设,设计并改进实验实训项目,改革实训教学考核方式,提高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注重营造职业氛围,强化职业素质教育,在实验实训教学中引入企业真实项目,创设真实工作情景,提高学生专业技能水平和职业素养。

(3)积极引领,提供更多的师资培训机会。

全面提高教师专业技术水平,每年安排教师到相关企业或培训基地学习专业技能,了解计算机专业社会发展行情,参与企业相关的具体技术工作,真实感受企业的工作过程。引进企业相关的技术专家作学生的客座教授,不定期为教师、学生作专业技术讲座。选派教师参加各种专业技术培训,提高教师的整体技能水平。

附件【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2017年专业人才培养状况报告.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

信息查询专栏  

 

* 教学管理信息系统
* 精品课程
* 学籍信息查询系统
* 2015年青年教师教...

淄博师专教务处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淄川经济开发区唐骏欧铃路99号
电话:0533-3821059  邮编:255130